Home MBA & EMBA Study in China International Schools 留学海外  
 
 
Market Project>EDUCATION ONLINE>留学海外>海龟动态
 
 
厦门创业平台 吸引越来越多“海归”
2009-Dec-28 11:31:38

中国日报网消息:在昨天的广州留交会厦门展区现场,厦大材料学院院长刘兴军的双重身份引起了记者的注意。2004年,留学日本的他通过留交会被厦门大学相中,成了厦大材料系的主任。5年后,他又来到留交会,以厦大材料学院院长的身份,为厦大寻找才俊。谈及感受,刘兴军说,当年应聘时厦门给他承诺的条件后来都兑现了。如今,海外留学人员来厦门创业的平台更好了。

刘兴军说,厦大很重视高层次人才,给了引进人才很大的发展空间。而当时厦门市政府对高层次人才的优惠政策,他也一一享受到了。当年孩子自主择校进了双十,如今又考上大学了。而厦门美好的生活环境也是吸引海归的一个重要因素。

此次到广州留交会,刘兴军希望为厦大招聘生物材料方面的顶尖专家担任系主任。他说,厦大开出的工作条件和待遇还是十分优厚的,不仅可以享受每年10万元的工作津贴,学校还为专家提供百万元的科研配套经费。

刘兴军说,最近几年,国外归来的高层次人才越来越多,在科研条件上,国内与国外之间已经没有太大的差别,工资水平也在逐渐拉近。而政府引进人才的力度也越来越大,海外归国人员在厦门的发展平台会越来越好。

在招聘人才方面,刘兴军认为,以前招聘人才大多看重求职者的学历,如今考察的主要是人才的科研水平和专业实力。

【现场扫描】

两代“海归” 应聘心态大不同

45岁的戴先生学制造工程出身,在美国已经留学生活了20多年。目前在美国从事汽车零件制造方面的工作。他说,在美国生活了20多年,研究的东西都是为外国人服务,这让他越来越不爽。特别是自己的技术成熟以后,想回国做点事情的想法越来越强烈。

戴先生说,像他这么大年龄的海外留学人员,通常已经在自己所从事的领域有了一定的技术和经验,经济和家庭稳定,孩子也长大了,没有什么后顾之忧。这个年龄回国创业,包袱更少,成功的几率也更大。

27岁的骆静南目前在新加坡读博士三年级,从事的是生物材料方面的研究。巧的是,骆静南本身就是厦门人,一来到留交会,他就只奔厦门展区。小骆告诉记者,虽然他还是学生,但是已加入了一家公司,专门从事生物塑料的研发工作。生物塑料是通过微生物生产出来的,可以100%降解。目前在日本,一些家庭已经拥有了生物塑料降解设备,降解后的材料可以放进土壤里,作为植物生长的肥料。这一技术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谈到此次来留交会的目的,小骆说,他只是未雨绸缪,为回国创业先探探路。他很愿意学成回到家乡,用生物塑料技术减少厦门的白色污染,让厦门变得更美丽。

创业要冷静 耐力是关键

3年前看好一名“海归”的技术,共同研发轮胎压力检测系统。3年后亲自来留交会挑选英才,想进一步拓展自己的事业。在昨天的留交会上,潘先生用他的专利产品吸引海外留学人员,希望有人和他一起继续创业。

摆在潘先生面前的是一个水晶汽车模型。他告诉记者,汽车轮胎压力和温度超过标准水平,轮胎压力检测系统就会报警,这个放在车上的水晶汽车模型就会发光。哪个轮胎存在问题,只需几秒钟时间,对应汽车模型上的轮胎就会发出红光报警。潘先生说,他的产品花了3年时间,投资200万元才最终研发成功。

潘先生说,3年前,他和一位留法的“海外”归国人员,共同研发这一技术。当时这名“海归”对技术的思考还仅仅处于想法阶段。3年来,这个想法变成了现实,最终产品申请了专利,成为公司的主打产品。谈到3年来的努力,潘先生说,创业的道路也是曲折的,他也曾经想过要放弃,但是因为对这一技术前景充满信心,最终他还是坚持到了成功。

谈到和“海归”一起创业的感受,潘先生说,“海归”回国创业要有耐力,不仅要耐得住寂寞,还要学会承受压力。潘先生说,他就曾招聘过一位俄罗斯“海归”,做了不到两个月就走掉了,就是因为太急功近利,不能脚踏实地的做事情。而这位最初跟他一起创业的法国“海归”,一直坚持了3年,最终看到了胜利。

来源:厦门晚报 编辑:马原

 
Top MBA Programs
An outstanding UK Business School with a world-class reputation
HULT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chool
Manchester Business School
Tsinghua SEM, CEIBS and HBS Offer Senior Executive Program in China
Top Universities in China
Liaoning Normal University
Qingdao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Guangzhou University
Donghua University
 
 
Copyright 1995 - 2009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Registration Number: 2010000000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