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BA & EMBA Study in China International Schools 留学海外  
 
 
Market Project>EDUCATION ONLINE>留学海外>专家访谈
 
 
海归正在平民化 留学心态要端正,出去先别急着回
2009-Dec-2 15:22:36

海归们正在平民化

“记得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海归可以说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和现在的情况大不一样。”郎越时说。

以前,海归为什么吃香?主要是当时环境下,国际化和全球化的程度还不够,国内与国外之间的信息交流,主要靠个人物理上的移动来实现。现在,点点鼠标,完全可以知道几分钟前美国华尔街发生了什么。可在20年前,这是完全无法想象的。一个人如果能从华尔街带回来一些信息,哪怕只是一些道听途说的东西,也会让国内的人觉得很新鲜。因此即便没有什么能力上的创新,仅凭“海归”的头衔足以高人一头。

不过进入21世纪以来,出国留学的人数不断增加,有的人读完大学后出国,有的人高中毕业就出国,已经造成一种供大于求的局面。

郎越时概括说,以前的海归,是漂洋过海,喝洋墨水,受过精英教育的高端人才。而现如今的海归,大部分只能定义为接受过国外教育的人。

[对策]

留学心态要端正

如今,海归人数呈快速增长的趋势,就业前景大不如前。“想要出国的学生们,如果认为海归可以很容易找到好工作,那是错误的。还是要端正留学的心态,出国是读书,需要你去努力争取。”裘薇提醒说。

浙江工商大学之前有一个毕业生,申请了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的研究生课程,他就是有很好的留学心态,在一年半的留学时间里,除了努力学习外,还积极参加当地的联合国活动。毕业归来被一家银行的国际部录用了。

出去先别急着回来

如何尽可能避免海归就业难?郎越时的观点是,出去时一定要谨慎。在选择专业时,一定要对未来2—3年的就业形势做一个分析。比方说之前非常吃香的计算机专业、财务管理专业和工商管理等,这几年相对要冷一些了,工作并不十分好找。如果只是读一般的专业,对将来的就业不一定会有帮助。相比较而言一些小语种的留学生还是得到了市场青睐。

其次,并非一定要出国。其实现在有很多国际化背景的院校在国内设立分校,这些学校的师资力量是国际化的。在这些学校学习,也可以起到接受国外先进理念的效果。

“金融危机的时候,有一个职业经理人失业了,说想去国外进修两年。我就不太同意。”他说,两年的时间太长了,会和国内的情况脱节的,完全可以选择2—3个月的短期进修班。

另外,别急着回来。有些人比较聪明,国外读完大学后会在当地找一份工作,先实践一段时间再回国,如果刚毕业马上就回来,可能会出现缺乏实际经验,在找工作中优势不明显,有一个硬着陆的过程。有一些国外的实践经验在国内找工作也会相对容易些。

最后要调整好对薪酬的期望值,尽可能与市场行情接轨。

[希望]

海归们还是有机遇的

“当然,现在的留学机构这么多,说明他们有存在的合理性。所以,我们也不能一味地去贬低海归的身价,毕竟出国留学过也是一种阅历。”郎越时说。

事情总是在不断的变化之中。海归的机会在以下两类企业显得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一类是,国内的一些企业在国际化扩张之后,需要海归派。一些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在国外设立分公司,那些既对国内情况了解,又具有国际化视野,对跨文化环境了解的海归显然是首选,而且他们既熟悉当地市场,但根又在国内,这样代理的风险也降低了。

“比方说广州有家民营企业,要在欧洲设办事机构,招区域经理,就希望找香港人。为什么?因为香港的国际化程度高,对国际上的情况比较了解。”他说。

还有一类企业那就是国际企业在国内扩张,他们也因为用人的国际化,既要求熟悉中国市场环境,但又要具有国际化背景的双语能力,显然海归还是有语言和人力成本双重竞争优势。

来源:浙江在线

 
Top MBA Programs
An outstanding UK Business School with a world-class reputation
HULT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chool
Manchester Business School
Tsinghua SEM, CEIBS and HBS Offer Senior Executive Program in China
Top Universities in China
Liaoning Normal University
Qingdao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Guangzhou University
Donghua University
 
 
Copyright 1995 - 2009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Registration Number: 2010000000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