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BA & EMBA Study in China International Schools 留学海外  
 
 
Market Project>EDUCATION ONLINE>留学海外>留学政策及预警
 
 
澳大学倒闭影响近千中国学生 解决方案明日公布
2009-Nov-8 15:42:26

   澳大利亚4所私立大学5日因破产闭校,致使约2700名外国留学生失学。这4所大学位于悉尼和墨尔本,为全球校园管理集团所有,统一名称为莫瑞迪安国际酒店管理学院。该集团5日宣布,4所大学因破产进入自愿托管阶段。学校多为亚洲留学生,包括近千名中国学生。中国驻悉尼和墨尔本领馆已要求有关部门确保中国留学生的利益。澳政府官员说,准备将失学学生转送到其他学校以帮助他们完成学业。

  突然闭校

  南京约有10余名留学生遭遇失学

  学生们事前未得到任何关闭学校消息

  澳大利亚悉尼和墨尔本4所私立大学的老师们5日晚接到通知,他们下岗了。学生们6日早上到达学校后发现,校门紧闭。来自墨尔本一家破产学校的留学生雅斯·桑杜说,她先前未从校方获取任何闭校消息。“我们在这里已经上了两年学,我们期待着领取学位,期待着将举行一个学位颁发典礼,”墨尔本一破产学校另一名学生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采访时说,“我们的未来在哪?我们迷茫了。”

  这4所大学分别为澳大利亚艾思蒙特时装学院、莫瑞迪安国际学校、国际设计学院和国际创新艺术学院,均为莫瑞迪安集团,又称全球校园管理集团旗下所有。这些学校在悉尼和墨尔本共建有13所分校区,开设酒店管理、设计、英语、时装专业和中等教育班。记者从学校官方网站上了解到,该校2006年在墨尔本成立。去年年初才在悉尼设立酒店培训分校。

  4所大学5日已进入破产自愿托管阶段。托管人员斯蒂芬·帕伯里认为,莫瑞迪安集团不可能恢复学校运营。“他们达成的观点是,公司资金不足,”帕伯里说,托管人员希望能在13日与债权人举行谈判。目前,全球校园管理集团还没有做出解释。

  据了解,受到这次事件影响的中国留学生大约有近千人。虽然具体名单和数据还没有出来,但是从各留学机构反馈的消息得知,南京约有超过十名学生会受到倒闭事件的影响,而江苏境内的学生数量可能还有不少。记者了解到,11月初南京还有一名学生接到莫瑞迪安的录取通知书,得知学校倒闭后,该学生第一时间在留学机构帮助下重新申请其他学校,未受更大波及。

  据悉,在悉尼校区上学的留学生们年纪都比较小,大部分处在16岁—20岁之间。他们每周需支付360澳元的学费。在一个中国留学生论坛上,刚从另一所私校St James转校到莫瑞迪安的浙江留学生Joshua留言说:“St James已经没有多少学生了,为了自己的学业,我转校到莫瑞迪安,没想到来这里没几天,学校就倒闭了。”来自广州的小留学生MJ说:“我也搞不清楚为什么学校会倒闭,这学校是不会开了,听说老师们都丢了工作,不少老师当场痛哭。”

  政府表态

  尽快帮助学生转学重返课堂

  9日将公布事件具体解决方案

  据悉,失学留学生们目前心态平稳,并已向中国驻当地领事馆的教育官员请求帮助。领事馆官员随即联系当地政府了解情况。当地政府已经决定9日公布事件的解决办法。政府可能会安排学生转到其他学校继续学业,也可能给想要退学的学生退还学费。

  澳大利亚教育部长朱莉娅·吉拉德6日发表声明,政府将帮助失学学生度过困境。“新南威尔士州和维多利亚州政府将保证学生们完成高中文凭考试(HSC)和维多利亚州教育证书考试(VCE),”声明说,“澳大利亚私立教育与培训局(ACPET)现已开始帮助学生们寻找另外的地方学习。”ACPET则表示,他们将保证最大限度降低事件对学生造成的影响。ACPET主席安德鲁·史密斯说:“我们将与他们(学生们)保持沟通,会在下周早些时候接见他们。”他说,为帮助失学学生尽快重返课堂,ACPET已着手收集所需信息,各机构正认真处理此事。

  据艾迪国际南京分公司邢刚经理了解到的最新消息显示,针对这四所倒闭的私立院校,学生的安置工作将由澳大利亚教育、就业及劳动关系部负责全程监督,具体方案将在11月9日出台,初步估计学校将会由政府接管,私立变为公立,或是现读学生转入其他公立院校。邢刚经理认为,鉴于澳洲完善的教育管理体系,私校倒闭给学生带来的影响不会很大,在这次倒闭事件中受到影响的学生,其文凭以及后续的教育也会获得澳洲政府的妥善安排。

  倒闭原因

  因合伙人撤资引发学院破产

  5月份来已有10家私教机构倒闭

  这是澳大利亚今年5月开始整顿私立大学以来宣布破产的第10家私立教育机构。

  ACPET主席安德鲁·史密斯说,政府需要采取措施,保证不再有大学破产。“这一(国际教育)产业为澳大利亚经济创造超过12万个工作岗位,”史密斯说,“我们需要政府发布强有力的声明支持这一产业。”

  据维多利亚州总理约翰·布伦比说,这些学校破产由公司一名合伙人撤资引发,纯属商业事件。他说,莫瑞迪安集团不久前已通过所有财务审计。但澳大利亚教育联盟官员玛丽·布吕埃特认为,现有审查程序不起作用。“破产的私立学校越来越多……我们呼吁建立一套严格的全国(审查)标准,以降低未来发生这种事件的几率,”她说。

  维多利亚州劳工部部长雅辛塔·艾伦说,政府正在重新审查监管私立大学的法律条款。“大学关闭与州审查人员疏忽有关,这也正是我们眼下加强监管政策的原因,”艾伦说,眼下首要任务是帮助失学学生完成学业。

  先前调查披露,一些私立大学通过帮助外国留学生获取移民签证而获利,提供的正规教育却不多。据路透社报道,赴澳求学的海外留学生每年为澳政府带来约130亿澳元(约合120亿美元)收入,仅次于石油和煤炭出口创收。“显然,澳大利亚的国际教育产业声誉数月以来遭到一些损毁,”史密斯说,“他们来到澳大利亚学习,却发现一切已陷入混乱。”

  印度驻澳大利亚副高级专员V·K·夏尔马说:“这一系统中存在许多欺诈行为。”澳大利亚近期一些大学破产致使赴澳印度留学生数量显著下降。“私立大学破产案例正在增加,而学生为此付出代价。”

  此前,《澳大利亚人报》把该校定义为“中国人拥有的集团”。据未经证实的消息称,2007年,一家上海公司购买了莫瑞迪安学院的股份(具体股额不明),但后来受金融危机影响,该上海公司资金迟迟没有到位。

  ■延伸阅读

  “门槛低意味着风险就高”

  南京留学中介大多慎推私立学校

  国外的私立学校性质类似国内的民办高校,由企业、私人或教会拥有及管理,由于私立学校的资金来源稳定性比不上由政府出资的公立学校,因此,在近年金融风暴特别是后续危机影响下,私校投资方集团公司的资金链断裂,产生了一连串私立学校倒闭的连锁反应。

  记者从艾迪国际南京分公司邢刚经理处了解到,目前赴澳读书的留学生中,80%以上入读的是公立大学,只有不到20%的学生选择了私立院校。由于私立大学资金链的不稳定性,南京各家留学机构在推澳洲项目的时候,一直很谨慎,特别是经济危机以来,私立学校倒闭风险很大,因此,很多留学机构在私立学校的推荐上更加严谨,倾向于推荐正规的公立大学。但近年来澳大利亚政府不断调高留学生申请居留权的条件,从客观上促进更多人宁愿花大钱,选择有办法提供快速移民捷径的私立大学。

  澳不少院校是“挂羊头卖狗肉”

  澳现有国际学生约50万人,其中,来自中国的留学生达13万左右,印度的留学生也高达9万多,每年给澳大利亚经济带来130亿澳元的收入,创造了大批的就业机会。但是,由于社会中存在的种族歧视,以及缺乏对国际教育产业的有效监管等因素,留学生日益演变成为会下“金蛋”,但却无法保障自身利益的弱势群体。

  澳大利亚有不少知名的大专院校,但澳大利亚国际教育市场的水平也参差不齐,有的既没有相应的教学设施,也没有对留学生的基本生活服务,教学水平也不高。他们瞄准的是国际生的钱袋子。受巨大利润的诱惑,随着对澳大利亚国际教育需求的不断增加,澳大利亚涌现了许许多多、各式各样的私营教育培训院校。他们通过各种方式招收国际学生,但提供的信息既不完备,也不准确。一名尼泊尔的学生来澳一所技校学烹饪,结果到校后发现那儿连厨房都没有。而有些院校为了追求更多利润,千方百计节省开支,甚至缩短、克扣课时。一位印度籍学生的母亲表示,她的儿子交了上万元的学费,到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一所飞行学校学飞机驾驶,结果该校并没有兑现200个小时的飞行课程。

  一些资质不够的私立学校甚至与留学中介机构勾结,私自招募海外留学生。一些私人教育机构教学质量低下,有的甚至因管理不善而倒闭,致使交了大笔学费的留学生无学可上,缴纳的学费也不退还,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

  门槛低自然风险就高

  Alan一年半前从广州移民到悉尼,目前在IT行业任职。Alan有朋友在留学中介行业任职,因此他对莫瑞迪安倒闭的情况了解得比较多。

  Alan告诉记者,首先,许多中国留学生习惯了国内大学绝大多数属于公营,根本没有考虑过大学也有倒闭的可能性。但是在澳大利亚,像莫瑞迪安这类的私立大学是纯粹的商业机构,以赢利为目的,倒闭是完全可能的。

  其次,留学生出国的动机不同,在一定程度上也决定了他们承担风险的大小。Alan表示,一些以出国深造为目的的留学生,选择报读的往往是澳大利亚一线的公立大学,其报读的大学也会对他们的学术背景及语言能力等严格把关。因此,这些学生面临大学倒闭的风险几乎为零。

  另一方面,一些以“混文凭”、“混居留权”为目的的学生,他们往往会选择一些容易考入(对学习成绩、语言能力要求不高),而学费比较高的二三四线大学。这些大学很多是私营商业机构,部分甚至纯粹以牟取高利润为目的。选择了这些门槛低的学校,风险自然要高很多。

  ■友情提醒

  留学遇到问题 如何寻求帮助

  被盗或遭攻击:

  这些事应该报警。如果你需要在紧急情况下给警方打电话,请拨999(免费的 )请求帮助。

  想家、不能克服的一些情感:

  去找学生辅导员谈谈导致你这些问题的原因。许多学院和大学有专门帮助安顿学生的辅导员。辅导员会给你一些实际的建议,如果有必要,会向你介绍你需要的其他专家。

  孤独:

  找出你学习的地方或城镇是否有你们国家的社团。让学生会帮你与你们国家的侨民联系。加入你们大学或城镇里能发展你的休闲和体育爱好的俱乐部或社团。如果你与你们国家的侨民有联系,找出在哪里可以买到你在家里时吃的食物,买到你们国家的报纸,抓住与他们交流经验和感情的机会。

  如果学校倒闭:

  可以向中国驻各国使馆报告和求助,并可通过当初留学中介机构进行交涉和沟通。

文章来源:东方网

 
Top MBA Programs
An outstanding UK Business School with a world-class reputation
HULT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chool
Manchester Business School
Tsinghua SEM, CEIBS and HBS Offer Senior Executive Program in China
Top Universities in China
Liaoning Normal University
Qingdao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Guangzhou University
Donghua University
 
 
Copyright 1995 - 2009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Registration Number: 2010000000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