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BA & EMBA Study in China International Schools 留学海外  
 
 
Market Project>EDUCATION ONLINE>留学海外>专家访谈
 
 
天舒访谈:私立大学的留学生
2009-Oct-14 10:46:28

天舒访谈:私立大学的留学生

余小晶从白金汉大学毕业,现在在该大学市场部工作。

英国的大学中有一所与众不同:University of Buckingham —— 白金汉大学是一所收费学校,无论本国学生还是海外学生,学校统一收费标准。

除此之外,大学本科的学时只有两年,与英国绝大多数三年的本科学制相比,获得学士学位的时间又缩短了一年。

“这也是不少学生选择在我们学校就读的原因之一。”余小晶告诉我。

小晶目前在白金汉大学的市场部工作。过去几年,英国政府和高校逐渐重视亚洲市场,中国是很多英国大学力主开发的目标。连收费统一的私立大学—— 白金汉大学也不例外。

余小晶六年前来到英国读书,当年选中白金汉大学的原因之一是,学校小,中国人少,可以专注英语和沟通能力的提高。

获得管理学硕士学位后,小晶争取到留在学校工作的机会。“五、六年前有一个出国高峰 ,那时候英国的大学就已经出现很多中国学生。不是说中国人多不好,但是人一多就会形成小社会,对自己的学习不利。”

“小”大学

白金汉大学的建校理念源于美国私立高等学府的收费以及私人资助特点。1976年,在经过几年的准备和筹划之后,白金汉大学的前身,白金汉大学学院在位于英格南东南的小城白金汉正式成立。它的第一任校长是原牛津大学教授Max Beloff,成立的第一年仅招收学生65位。

与其他的综合性大学相比,今天的白金汉大学从人数上来看,仍然不大——学生人数在一千人上下,其中本国学生占百分之四十,剩下的海外学生来自近八十个国家,中国留学生三十人左右,在学生基数小的前提下,中国学生也算是一个比较大的群体了。

我请小晶介绍一下学费的情况,“我们学校本科学生的学费是一年一万三千英镑,这的确比其他的学校贵。但是因为只有两年学时,所以学生少付一年的住宿费和生活费,而且还能提早进入社会。我们的学生中有很多是mature students——成熟的学生,他们想节省学习时间,尽早工作赚钱。你能想象吗?我们这里有些学生二十一、二岁就已经拿到硕士学位了。”

排行榜

大学排名是很多中国学生选择学校时考虑的因素。

英国的大学排行榜从几个方面综合评定一所大学的质量,其中一项考核标准就是research——学校的科研能力。

“最近在英国泰晤士报的大学排行榜上,参加评比的一百二十二所大学中,白金汉大学排第四十八位。因为我们学校没有政府资助,不需要申请政府的科研经费,所以参加排名时没把research考虑进去。不过如果加上research的话,相信我们的排名能更好。但是白金汉大学在过去的四年一直是学生满意度最高的学校,这是让我们感到非常欣慰的一点。” 余小晶介绍说。

英格兰高等教育资金委员会每年向各个大学大三的学生发出问卷,请他们对本校的师资等不同方面的情况打分,包括教师批改作业以及给学生反馈的态度、学业上给予学生的帮助,学校管理,以及学生发展等方面的综合评估。白金汉大学师生比例是8.6比1,这个数字和英国的大学师生平均比例为17比1相对照,确实充分体现出它的优势。

高等教育在不同的国家存在不同的问题,面对不同的挑战。英国的大学完全由政府拨款补贴、本国学生免费就读的时光一去不返。像白金汉大学这样完全自给自足的学府,在英国属于少数派。

校长Terence Kealey博士说,他们的客户是学生,不是政府,所以他们要为学生服务。不过开发市场之后,大学能否继续建校以来的传统,比如小班上课,单独的tutorial,两年制学时等,人们还要拭目以待。

 
Top MBA Programs
An outstanding UK Business School with a world-class reputation
HULT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chool
Manchester Business School
Tsinghua SEM, CEIBS and HBS Offer Senior Executive Program in China
Top Universities in China
Liaoning Normal University
Qingdao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Guangzhou University
Donghua University
 
 
Copyright 1995 - 2009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Registration Number: 2010000000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