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BA & EMBA Study in China International Schools 留学海外  
 
 
Market Project>EDUCATION ONLINE>留学海外>签证其他
 
 
“心系学生,外交为民”——记斯特拉斯堡总领馆杨宝珍领事
2009-Oct-14 08:49:56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金秋十月,中国驻斯特拉斯堡总领馆杨宝珍领事参加了斯堡学联一年一度的迎新生茶话会。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活动正值农历中秋,庆中秋、迎新生等多个活动共同举办使得留学生参与的热情更加高涨。杨领事也亲自带来了月饼并代表总领馆对斯堡中国学者、学生表达了亲切的节日问候。自从今年五月底上任以来,杨领事一直关心着斯堡地区中国留学生的活动,极具亲和力的她主动向学联干部了解斯堡学生的情况,她在护照换发,签证发放等工作中表现出的热情周到让前去办理手续的学生交口称赞,她亲民的办事风格给每一个接触过的人留下深刻印象。斯堡学联借此次机会,就法国大东部地区中国留学生的概况、总领馆的侨务工作、新时期留学生工作的重点以及面临的挑战等问题对杨领事做了一次专访。

杨领事说,20多年前她曾在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工作,对欧盟有所了解。今年她随孙继文总领事来到了欧洲议会所在地斯特拉斯堡工作,欣喜地看到阿尔萨斯地区的新华侨和留学生团体日益年轻化,充满活力。以斯堡为中心,法国大东部地区聚集了一大批高学历、高素质的留学生人才。她特别指出,关心侨民和留学生的发展是总领事馆的一项重要工作,让在海外求学的中华儿女感受到祖国母亲无微不至的温暖和关怀,将是新时期“外交为民”的一个具体体现。作为一个以法语为工作语言的外交官,杨领事对法国特别是法国的留学生有着特殊的感情。当谈及在法中国留学生在去年奥运火炬传递、汶川特大地震等一系列重大事件中所表现出的强烈爱国热情时,她被留学生的那种心系祖国,荣辱与共的真挚情感所深深感动。她高度赞扬了不久前由学联牵头组织的 “中国万花筒”——暨迎国庆60周年中国文化展示活动,认为这次活动在向法国民众展示中国六十年辉煌发展之路的同时,也引起了不少法国民众对中国悠久历史文化的浓厚兴趣,总领馆今后将继续支持学联举办此类活动,以更好地传播中国文化,加强中法友好交流。通过这几次活动,她看到80后一代的留学生已经快速地成长起来并且将成为祖国未来的希望。

关于领侨工作,杨领事表示在做好签证、认证,护照换发等基本工作的同时,总领馆还高度重视护侨工作。她在自己上任不到四个月的时间里就接连处理了五起与留学生相关的突发事件。在抵达斯堡任职的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里,她接到多个学生家长从国内打来的求助电话,要求帮助寻找在海外留学的孩子。总领馆方面急家长所急,在第一时间帮忙联系查找失去联络的学生。七月的一个中午,酷暑难耐,杨领事接到了国内一位家长的来电,称自己在斯堡留学的孩子失踪了。杨领事在安抚这位家长的同时,迅速查到了这名学生在斯堡的居住地址,蹬上自行车就去寻找。在找到这名学生得知其安然无恙后,她长长地舒了一口气,立即向家长反馈了情况。我们问杨领事为什么不找当地的老留学生帮忙寻找,她表示作为母亲的她,能够深深地感受到那位家长的焦虑心情,自己骑自行车去找,也是为了能够以最快的速度得到孩子的消息,让他们的家人安心。每当电话那头的家长哭着向她表示感谢时,她总是说:“我也是一位母亲,我理解您”。杨领事到任后刚一个多月就遇到了一起留学生身亡事件,总领馆在积极敦促法国警方查案的同时,还为其找到一名律师,以便在事件处理过程中保障该学生的权益。为了让在国内等待的亲人早日赴法国办理后续事宜,总领馆直接联系法国驻上海领事馆担保签证,杨领事还亲自联系航空公司,帮助家长买到最便宜且能尽快起飞的机票。她在工作中想侨民、留学生所想,急他们所急,真正把护侨工作落到实处,她希望通过领事工作能使侨民、留学生们与祖国联系更加紧密。与此同时,针对留学生中出现的这些问题,杨领事提出了建立留学生联系方式系统的设想,希望通过学联网站这个桥梁,建立起一个互助互通的安全信息平台。

最后,杨宝珍领事对在斯堡的全体留学生提出了几点建议。对于越来越多的“小留学生”,希望他们能够正确面对生活带来的挑战,勇于在国外的求学生活中锻炼自己的能力,遇到挫折时要学会调节自己的心态。如有自己难以解决的困难,可以及时向学联的前辈们请教,寻求帮助,以尽快的融入在斯堡的学习和生活中;要多多与国内的家人保持联系,以免他们担心;出国前可能享受着家长万般宠爱,而今留学生活带来的是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以及自己对人生的把握机会;慢慢从小处着手,为自己的人生做出规划将是留学中一个重要的课题。总领事馆也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与学联加强合作,促进公共外交和中华文化的传播,为共同建立一个安全健康的留学环境而努力。

与杨领事的谈话很快结束了,但是她的话却一直萦绕在我们的脑海里。在杨领事到任之后,我们作为学联工作人员,因为活动关系,与她的接触颇为频繁。我们深深地理解“我也是一位母亲,我理解您”这句话的含义。我们在海外生活或长或短也有些年头了,在异国他乡孤独无助的感觉时刻“陪伴”着我们。但是每一次与杨领事的接触,都让我们感受到母亲般的关怀和“家”的温暖,从未让我们感到有高高在上的距离感。

最后,我们引用当地一位留学生说的话结束本文:“在斯特拉斯堡做留学生是幸运的,因为我们在这里感受到了家长对孩子们那种细心关怀和殷切期望,这是在国外从来没有感受到的。”

(供稿:法国斯特拉斯堡学联)

 
Top MBA Programs
An outstanding UK Business School with a world-class reputation
HULT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chool
Manchester Business School
Tsinghua SEM, CEIBS and HBS Offer Senior Executive Program in China
Top Universities in China
Liaoning Normal University
Qingdao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Guangzhou University
Donghua University
 
 
Copyright 1995 - 2009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Registration Number: 2010000000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