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BA & EMBA Study in China International Schools 留学海外  
 
 
Market Project>EDUCATION ONLINE>留学海外>留学攻略
 
 
为中国高中生敲开美国大学的大门
2009-Aug-24 17:03:51

麻省报道:一所今年秋季新开的学校将协助中国学生从高中学习过渡到美国大学的生活。麻省国际学院(MAIA)将为学生提供一年的密集式英语和美国文化训练。

“学生们在寻找新的学习方式,而我们很乐意为他们提供这样的机会。” 学院责人丹尼尔·徐(Daniel Xu)表示。

“总的来说,学生将参加一个五年制的大学课程,而第一年是在MAIA完成。” 学院教导主任布兰达·芬恩(Brenda Finn)表示。学生在MAIA可以选择参加与他们将来专业相关的课程。还有机会与美国学生互动。

连高达35000美元的学费都没有令学生们打退堂鼓。MAIA第一年预计招收40名学生,如果需求增大的话,有可能增加到60至80名,最终的数目目前还在斟酌中。“我们有些惊讶,不过也该预料到了。”徐说。

另一种学习方式***

徐表示,在中国,约有2800万18岁的学生竞争500万个大学学位。于是,有上千万的学生无法获得高等教育。许多人便把目光投向美国的学校。

该学院是由中国赛尔网络公司(CERNET)创办的,项目得到当地政府和美国教育部资助。

徐表示麻省的大学与中国的大学素有良好的关系,这也是促成MAIA开办的因素。CERNET购买了24万平方英尺的训练基地用于开办学校,进一步促进中美教育交流。徐表示,购买训练基地只用了不到一个月,花费约900万美元。

该训练基地原本配备室内游泳池以及操场等设施,大小足够容纳220至230名学生。首期的40名学生将来自于合作学校弗雷明汉州立学院。他们将在这里更深刻地体验英语教育和美国文化,为将来深造打下基础。

目前,学校正在积极准备课程,选拔学生和扩大教师队伍,以为学生提供无间隙的过渡教育。

文化教育的理念***

MAIA的教育理念是,学生不仅要学一门语言,更要学习一种文化。负责人表示,中国的学校也提供类似的“过渡式”课程,可是却往往无法让学生在美国的生活语言环境中得到训练。

“这些课程都很好,可是学生下了课都说中文,看中文报纸,回家又回到中文环境,”徐说。“等他们来到美国,就发现要追赶的太多,学起来很吃力。”

芬恩表示,在MAIA的课程中,学生早上接受语言能力训练,包括听说读写,授课老师来自麻省大学以及其他学校。

下午是自习时间,学生们可以利用下午来完成作业。而晚上学校则会举办讲座。周末的时候,学生们将访问附近的校园及参加其他文化活动。

芬恩表示,随着教育界的发展,刻板式的教育不再适合当下的情况,MAIA希望为学生提供更多远的选择。

李林(音译 Lin Li)今年20岁,是新罕布什尔南方大学的商科学生。她表示如果当时有机会这样参加MAIA的课程,她一定会报名。

“学习的环境很重要,”李林说。“有些类似的课程可以训练语言能力,却设在华人社区。如果真的要学到东西,学生必须走出自己的‘安全区域’。”

李林表示,在美国上大学以来,不仅要努力争取好成绩,还要拼命学习美式思维和语言的细微差别。

MAIA的学生将被给予麻省大学的临时录取资格,还需要达到一定的选拔条件。通过在MAIA一年的学习,如果学生达到语言要求,便可以马上开始大学课程。

美国式教育***

美国式的教育环境,也是MAIA吸引学生的重要因素。与教授之间的互动是中国学生较少体验到的。

李林表示,在美国的课堂上,学生可以教授任何问题并提出异议,这种辩证思维的能力非常重要。

芬恩表示入学的学生必须在高中有3.0的平均分,并且具有一定的英语能力。

麻省大学远程教育部的国际及英语项目主任斯坦·瓦努查(Stan Wanucha)表示,MAIA目前正在广泛招揽优质的师资。“语言学习很有挑战性,我们希望老师可以提供生动有趣,互动性强的学习方式,使得学生用英语思考。”

在课程的下半年,学生在下午和晚上的行程将包括参加麻省大学,弗雷明汉州立学院等学校的课程,为将来的大学学习做好准备。

“这并不是简单的语言训练,”芬恩说。“我们是通过教育内容学习语言,并且为他们提供成功的机会。”

注:本文刊登于8月17日中国日报(美国版)第5版

(作者:Eric Baxter中国日报(美国版)编译:黄千懿 编辑:孙恬)

 
Top MBA Programs
An outstanding UK Business School with a world-class reputation
HULT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chool
Manchester Business School
Tsinghua SEM, CEIBS and HBS Offer Senior Executive Program in China
Top Universities in China
Liaoning Normal University
Qingdao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Guangzhou University
Donghua University
 
 
Copyright 1995 - 2009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Registration Number: 2010000000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