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BA & EMBA Study in China International Schools 留学海外  
 
 
Market Project>EDUCATION ONLINE>留学海外>海龟动态
 
 
六十年华侨华人三次归国潮的万千“隐情”
2009-Aug-24 15:30:26

新中国六十年风风雨雨。海外华侨华人三次归国潮。

“这是中国国内发展历程的折射,也是中国所面临的国际环境变化的反映,更与中国实行改革开放,采取正确的外交路线,建设和谐社会等政策与理念的提出与实行有着密切的关联。”北京大学海外华侨华人研究中心委员,《华侨华人百科全书•人物卷》主编杨保筠如是说。

有了新中国 回国是不需要理由的

新中国的成立,让近代以来一直承受国之不国痛楚的国人兴奋异常,更让身居海外的华侨扬眉吐气,不但纷纷向国内“驰电来贺”,一时“迢迢江阳直向东”。

建国伊始,百废待兴,不少学有造诣的华侨知识分子放弃国外优越的生活工作条件,怀着拳拳报国之心,冲破重重阻力,回国或振兴科研,或投资建厂,或兴学助教……

第一个回到新中国的彭桓武教授,是中国原子弹事业的奠基人之一,当他从爱尔兰启程时说,“回国是不需要理由的”。

据统计,新中国成立的五年间,各行各业的华侨华人归国者近十八万人,据悉,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二十三位科技专家中,有二十一位是从海外留学归国的。正是钱学森、陈宗基、王淦昌、钱伟长、钱三强、华罗庚等科学家奋战在新中国的各条战线上,缓解了新中国成立初期高科技人才短缺的艰难局面,奠定了新中国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展示国力的最初基础。

海外排华 在“家门”中重新过活

五十年代末至改革开放前,海外各国曾出现大规模排华现象。大批华侨,被迫回国,或被驱赶回国。

出现排华浪潮原因复杂。从政治上来看,由于新中国的成立,一些国家将此视为威胁,加之西方殖民时期奉行的民族政策,造成了民族之间的裂痕。经济方面,华侨华人比较勤奋刻苦,经济状况有时在有些国家比当地人好一些。文化方面,喜欢华人群居的文化习惯也影响其融入当地社会。这使华侨华人在一些所在国成为国内政治斗争的牺牲品。

面对华人被排斥被迫害的遭遇,中国政府挺身而出,为海外华侨华人伸张权益。同时积极斡旋接回华侨华人难民,并在全国设立华侨农场,安置归国的华侨。据不完全统计,新中国成立后到一九七八年,全国接待安置归侨、难侨近百万。

实现“中国梦” 与世界接轨之先锋

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经济实力迅速增强,综合国力得到提升,对海外华人产生了强烈的吸引力。特别是金融危机以来,许多西方发达国家经济停滞,中国成为公认的“避风港”。中国商机,又催生出一次小型的归国投资创业潮。

杨保筠认为,“中国改革开放以后采取了比较正确的外交路线,与周边国家关系融洽,为生活在世界各国的华侨华人往来于所在国和中国提供了很多便利,这也为吸引更多华人,尤其是年龄偏低,知识层次较高,资金实力雄厚的华人回国发展创造了条件。”

此时回国的人群,主要是改革开放以后走出国门的新华侨华人。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施正荣是其中的标杆性人物。这个从中国农民家庭走出去、在澳洲拿到绿卡的学子,如果没有回国创业,将是澳洲一个科学实验室里的优秀研究员,在遥远的他乡享受着中产阶级的优裕生活。当推动中国民营企业无锡尚德在美国上市时,施正荣曾发自肺腑地说:“别人都说到美国来实现美国梦,但我今天到美国来实现我的中国梦!”。

目前,留学生在国内创办的企业早已超过万家,他们的归国创业带来的是新的管理理念,新的经济模式,新的技术,新的资本。有人把他们称之为中国在加入WTO后与世界经济接轨的先锋队。

杨保筠认为,“只要中国的经济继续健康发展,让海外华侨华人看到更多的创业希望和机会,就会有更多人回到中国来寻求发展机会,而当他们在海外遇到金融危机等各种困难时,这种现象则会更加明显。”

编辑:宁波 来源:中新网(作者 杨丽)

 
Top MBA Programs
An outstanding UK Business School with a world-class reputation
HULT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chool
Manchester Business School
Tsinghua SEM, CEIBS and HBS Offer Senior Executive Program in China
Top Universities in China
Liaoning Normal University
Qingdao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Guangzhou University
Donghua University
 
 
Copyright 1995 - 2009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Registration Number: 2010000000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