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BA & EMBA Study in China International Schools 留学海外  
 
 
Market Project>EDUCATION ONLINE>留学海外>海龟动态
 
 
留学潮涌六十年 理想抱负融入国家发展民族振兴
2009-Aug-20 11:10:28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在新中国60年的历史上,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以留学的形式一批批跨出国门,勤奋攻读于异域,孜孜不倦地汲取先进的知识与理念。60年光阴荏苒,一代代留学生负笈归来,将理想与抱负融入国家发展与民族振兴,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做出了特殊的历史贡献。

留学潮涌六十年 理想抱负融入国家发展民族振兴

2009年117,留学生在新加坡的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联欢会上表演舞蹈。当日,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举行2009年中国留学生及学者联欢会,200余名师生欢聚一堂,共同辞旧迎新。    高川 摄 

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1948年,正值解放战争如火如荼、全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前夕,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开始谋划共和国的蓝图。百废待兴,要建设一个新的国家,急需大量管理人才和技术专家。中央决定,选派能力突出、政治可靠的年轻干部前往苏联接受高等教育,将他们培养成为新中国各个领域的骨干力量和领军人物。

选派留学生的工作后来被纳入我国科学教育发展十年规划。中央专设了留学生领导小组,每年的选派人数、专业都由周恩来总理亲自审批。从上世纪50年代到60年代向苏联派出了一万多名留学生,向东欧等社会主义国家派出了1000多名留学生,1956年后又决定向与我建交的西方国家和周边国家派遣留学生。

在严格选拔中脱颖而出的21名青年人,于194892登上开往苏联的列车,他们作为孕育中的新中国第一批派遣的留学生,虽然人数不多,却像海面上跃起的一朵浪花,从此,中国留学生奔赴世界各地,如大潮奔涌,波涛拍岸,奏响了中国向世界吸收先进文化养分、培养高素质人才、推动中国发展、与世界文明共鸣的交响乐章。

60年间一波波留学大潮中,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留苏学生共同组成了一个特殊的文化符号,如今他们大多年过古稀,不少人已经辞世,但是这个留学群体在历史上留下了深刻的印记。

原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总经理、第十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朱育理,是留苏学生群体的一员。7月的一天,在一间简朴整洁的办公室,他向记者讲述了当年留苏的往事,其中印象最深的,当属毛泽东主席在莫斯科大学礼堂接见留苏学生代表的情景。

那是19571117,大礼堂里人山人海,面对意气风发、充满活力的留苏学子们,毛主席发表了著名讲话: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这句话,不仅成为留苏学生,更成为一代代中国青年发奋努力、追求理想、报效祖国的动力源泉。

19597月,在莫斯科的火车站,朱育理和留苏毕业生告别送行的老师和同学。作为学生代表,他郑重承诺:将高擎马列主义旗帜,会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珍视两国人民间的友谊,永远不会让留苏学生的荣誉蒙羞。

今天,我可以说,我们无愧于当年的承诺,朱育理说。

在莫斯科,退休官员尤里奇卡罗耶维奇别列文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朱育理是他年轻时的亲密战友他的俄语讲得地道,乒乓球也打得好,人很活跃,说到这些,这位73岁的老人笑得像个孩子。

在别列文的印象中,中国学生勤奋好学,志向远大,很多人成绩优异,在来自各个国家的留学生里出类拔萃。别列文说,中国学生留学苏联,不仅学知识,还同当地人民交流情感和友谊,对两个国家的发展交往产生了深刻的作用,就像陈年的美酒,愈久愈香

及至今天,中苏(中俄)之间的留学交往还在继续。单刚和王英辉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出生的中国公派留学生,他们深入寻访,撰写出版了《岁月无痕--中国留苏群体纪实》,在书序中,前国家地质矿产部部长朱训这样写道:在他们当中,有的人走上了党和国家的领导岗位,有的人成为一些行业和部门的领导者,有的人成为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有的人为两弹一星做出杰出贡献,不少人至今在不同领域发挥重要的作用。不论功绩卓越,还是默默耕耘,他们都把有限的生命奉献给了祖国最瑰丽的建设事业。

   Previous 1 2 Next Page  

 
Top MBA Programs
An outstanding UK Business School with a world-class reputation
HULT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chool
Manchester Business School
Tsinghua SEM, CEIBS and HBS Offer Senior Executive Program in China
Top Universities in China
Liaoning Normal University
Qingdao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Guangzhou University
Donghua University
 
 
Copyright 1995 - 2009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Registration Number: 2010000000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