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BA & EMBA Study in China International Schools 留学海外  
 
 
Market Project>EDUCATION ONLINE>留学海外>专家访谈
 
 
天舒访谈:在麦当劳打工的哲学
2009-Aug-13 15:31:01

天舒访谈:在麦当劳打工的哲学

刘小卉和她的麦当劳同事成为好朋友
曾经和两位人事经理讨论过留学生找工作的技巧,一位经理说,积累工作经验很重要,但要看你工作的环境是什么,如果你一直都在快餐店、酒吧打工,你的进步空间到底能有多大?

另一位经理的角度略有不同——无论在哪里打工,关键要看你能否在面试时告诉雇主,你从这段打工经历中学到了什么,你在哪些方面有了进步和提高。

当我听说小卉一直在麦当劳打工的时候,我承认自己在心里画了问号。

好学校的好学生

刘小卉高中时来到英国,先是在一所私校读A Level,而后考上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攻读保险精算专业,本科毕业后在同一所大学继续读研,最近她凭借优异成绩成为LSE风险管理硕士。

原以为小卉在麦当劳是利用暑假时间打零工赚零钱,一谈之下才意识到,她做这份收银的工作已经几个月了,目前放假阶段,她打的是全职工,忙碌时一天工作近十个小时。

“其实过去几年,每年放假的时候我都回国找实习机会,也有过在深圳的金融公司实习的经历。在麦当劳打工是我从读研的时候开始的,几个月过去,我和同事们的感情越来越深,也很舍不得那儿的环境,而且我自己还在不断地学习,所以就这样一直做下来了。”

小卉工作的麦当劳店位于伦敦市中心的繁华地段,开始这份工作之前就有人警告过她,在快餐店打工异常辛苦,并要她做好随时退出的准备。倔强好强的小卉当时就在心里说,我倒要看看这份工能辛苦成什么样子!

长时间站立、受伤、和无理取闹的顾客打交道......小卉说这些她都挺过来了,而且越来越喜欢那儿的工作环境。

天舒访谈:在麦当劳打工的哲学

通过打工认识自己


我请她总结一下这几个月都学到了什么,小卉说主要是对异国文化了解得更多了,因为同事们来自世界各地,五湖四海地汇聚在伦敦;另外每天和同事、顾客交流, 对她英语的提高也有帮助。

“还有一些是我打工之前没有预料到的,比如我花在学习上的时间比以前多了,因为我知道这个周末可能没有时间学习,而有些作业绝不能拖,必须马上完成!所以可以说我对时间管理得更好了。”

学校 v 社会

那么她学到的这些,比如对不同文化的了解、对英语的提高,不能在学校中获得吗?

“中国留学生学理、学商的特别多,在这样的学习环境里,你会发现大多数都是来自中国或南亚的同学;另外英国的教学模式没有班级的概念,大家到点来上课,下了课就走人,基本没有什么交流。这就对了解文化、提高英语这两方面都产生了局限。而在工作的环境里,你必须要说、要交流。我觉得这是工作和上学的主要区别。”

对小卉来说,能争取到这份工作本身就已经是不错的成绩——店经理对来英几年的小卉从来没有打过工感到惊讶,并对她能否承受这份工作的高强度当面质疑。小卉花了足足一个半小时说服他。

“以前没有想到自己在工作中会有这样或那样的一面,”小卉笑着说,“在麦当劳打工是个自我认识、自我发掘的过程。我比以前更自信了,胆子更大了,不害怕问问题了。而且我的经理、我的同事也让我对生活有了新的认识。”

麦当劳打工的哲学

“我们店的经理是哲学系博士,我有好几个经理在学MBA,我自己的经理平时在投资银行工作,周末来这儿打工!麦当劳之所有今天这样的市场份额,一定有它独特的经营之道,这一点在我这些高学历的同事身上,也应该算是一种体现吧!另外我这份工作本身一定也有它的特别之处。”

小卉说在英国五、六年的时间里,她的生活一直是学校宿舍两点一线,而麦当劳的打工经历给她开了“第三扇窗”。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毕业前,小卉已经拿到牛津大学社会学系的录取通知。

我问她会不会在牛津毕业后、在找工作的时候提到在伦敦麦当劳大店打工的经历,她的回答是肯定的,“我为自己能找到这份工、能坚持这么长时间感到骄傲。我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地发现自己、了解自己。我意识到一份工作要做起来不难,但是要做好真的不容易。就算是收银,我也要做一个有心的收银员!”

 
Top MBA Programs
An outstanding UK Business School with a world-class reputation
HULT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chool
Manchester Business School
Tsinghua SEM, CEIBS and HBS Offer Senior Executive Program in China
Top Universities in China
Liaoning Normal University
Qingdao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Guangzhou University
Donghua University
 
 
Copyright 1995 - 2009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Registration Number: 2010000000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