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BA & EMBA Study in China International Schools 留学海外  
 
 
Market Project>EDUCATION ONLINE>留学海外>专家访谈
 
 
天舒访谈:暑假在斯坦福大学放松
2009-Aug-5 15:23:47

天舒访谈:暑假在斯坦福大学放松

 
徐瑛智(左一)和暑期班同学的休闲时光
英国大学的假期很长,暑假、寒假、复活节假期......长短不同的假期加起来总共有三、四个月的时间。

不少留学生提前计划,在学期中就寻找实习或打工的机会,为毕业后走出校门打好基础,做好准备。

不过对很多寻找工作机会的大学生来说,今年的形势异常严峻。英国的经济至今没有好转的迹象,与往年相比,各行各业给大学生提供的实习和工作职位减少了很多。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商业数学和统计学毕业生徐瑛智刚刚结束了三年的大学生活。在过去几年的假期中,瑛智在投资银行实习过,在慈善机构做过义工,也和朋友们一起游历过欧洲。

七月,大学生活告一段落的瑛智给自己创造了一个“轻松”的休假——参加美国斯坦福大学的暑期MBA培训班!

“轻松”的暑假

“我本来想用这一个月的时间享受一下加州的阳光,”瑛智笑着解释说,“没想到我人还没到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就提前一个月发来资料,仅仅是准备材料就有10厘米那么高,而那还只是一个星期的资料!”

怀着紧张、畏惧,但迎接挑战的心态,瑛智开始了美国名校的暑期培训之旅。

天舒访谈:暑假在斯坦福大学放松 

徐瑛智(左一)担任讨论组组长

这是一个把两年的MBA课程压缩到一个月的培训班。“我们的时间安排是这样的:早上7点半早餐,8点半到课堂,9点开始上课;12点有一个小时的午休,下午上课一直到5点。晚上不能休息,因为要准备第二天的case study、读书,并和同学开展讨论。”

我问瑛智,那一个月的状态是不是比大学三年还紧张?瑛智回答说,因为是浓缩的培训课,所以课程安排紧是一定的,但是年轻人聚在一起,怎么可能不寻找机会,开心地玩乐呢?

“我们的信念是,努力用功,努力开心!大家组织去打保龄球,看电影。而且读MBA对很多人来说是个networking,也就是建立联系、扩大人脉的过程。我发现美国学生非常看重这种和大家交流的机会,他们在课后组织各种兴趣小组,比如文化的、房产的、金融方面的等等。”

“我个人获益最大的是Women in Business小组。我们这个班上的女生占了百分之四十,所以可以看出越来越多的女性走入商界的趋势。而我在和同学以及客座老师的交往中学到了很多东西,包括女性如何获得成功、女性怎样为未来的家庭和事业作决定等等,这是让我感到开心和受益的重要一环。”

体现个性的教育方式

近年来,美国和英国一直是中国学生出国留学目的地的首选国。很多人问,美英高等教育有什么不同。

一个月的短期培训下来,徐瑛智有自己的体会。

“英国的大学给我们很多自由学习的空间,上课的时候老师讲的比较多,我们提问的机会相对少一些。另外因为课时少,所以我们可以利用闲暇时间参加社会活动。”

“因为没有在美国上大学,所以我只能从这个培训来总结。这个月我上的是浓缩的MBA课,内容安排非常满。另外我发现美国的老师更注重和学生的交流,他会要求学生打断他,不断提问。美国老师会用一种叫做cold calling 的方式,随便叫到某个学生回答他的问题,所以学生必须好好准备、时刻准备,并要善于表现才能得到老师的表扬。”

我问瑛智是不是会很不适应,她认真地承认,确实在开始时花了一段时间调整心态,但是慢慢地,她发现如果自己积极准备、主动参与,并善于提问,就能从中学到很多。瑛智开玩笑说,这一个月里学到的和大学三年学到的一样多!

对未来的展望

一个月的暑期班结束了,重新回到英国,瑛智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有了新的方向。

“一个多月前,我和所有刚大学毕业的人一样,对未来有些迷茫,特别是在现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是回国还是留在国外?是继续求学还是找工作?其实这也是我决定参加这个暑期班的一个原因,希望能为自己确定方向。”

瑛智说,当时受到斯坦福大学短期MBA班的吸引,是因为看到课程介绍上还有课程以外的三个方面的培训:怎样成功面试;如何选择人生方向;怎样利用自己学到的知识为今后的升学和工作打造优势。

“现在我已经想好了,暑假结束先读硕士,之后回国发展。我给自己设定的长远目标是自主创业,因为在这一个月的培训过程中,我所接触到的人、听到的话,让我深深感受到自己创业的快乐。”

英国硕士研究生一年的学制以及众多的专业选择,是瑛智决定继续在英国读研的主要原因。

“现在我最感兴趣的,并希望以后能从事的工作,集中在Green Technology ——绿色技术领域。在美国的时候,有风险投资家到我们的班上讲座,他们讲到绿色技术在未来的发展空间,并预测未来会需要很多这方面的管理者。我想这也是我要走的方向。”

 
Top MBA Programs
An outstanding UK Business School with a world-class reputation
HULT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chool
Manchester Business School
Tsinghua SEM, CEIBS and HBS Offer Senior Executive Program in China
Top Universities in China
Liaoning Normal University
Qingdao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Guangzhou University
Donghua University
 
 
Copyright 1995 - 2009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Registration Number: 2010000000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