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BA & EMBA Study in China International Schools 留学海外  
 
 
Market Project>EDUCATION ONLINE>留学海外>海龟动态
 
 
24岁海归青年成昆明副县级干部引关注
2009-Jul-3 04:08:00

  6月21日,不满29岁的清华硕士周森峰当选湖北省宜城市“最年轻市长”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然而,在周森峰当选后不久,又一位80后、年仅24岁的绵阳小伙赵臻出任昆明市委办公厅厅务委员———“最年轻副县级干部”的新闻在网上论坛里更像是引发了一场“地震”。

  昨日,赵臻的父亲在绵阳道出了其子的成功之路:“虽说与严格的家教有关,但主要得益于赵臻的勤奋努力和善良懂事。”

  从小学到研究生,都是班里最小的

  寒暑假都参加社会实践

  刚刚履新的赵臻出生于绵阳一个公务员家庭,父亲赵国洪出生在三台县塔山镇农村,1984年从北京某部队转业后分配到绵阳一家行政单位工作。

  1985年2月5日,赵国洪和妻子刘敏生下了儿子赵臻。家教虽严,但家庭氛围却民主融洽,父母时常对赵臻讲父辈们在农村艰苦奋斗诚实做人的故事,这让赵臻从小就很懂事听话,虽然热爱各种体育运动,但没有同龄小孩的顽皮。6岁时,赵臻被送进了绵阳市实验小学读书,在当年只读5年的小学里,他是班上年龄最小的学生,但他学习成绩不错。用父亲的话说:“赵臻从小到大读书都没让父母操过心。”

  小学毕业后,赵臻顺利地考入绵阳南山中学。赵臻一进入初中,每个寒暑假都会参加社会实践劳动。有年寒假,赵臻奉父命到家属院附近的单位食堂端盘子洗碗,母亲刘敏站在自家二楼的阳台上看见儿子在食堂里穿梭忙碌,手被冷水泡得长冻疮,都下午快2点了,才与食堂的职工一起吃饭,心疼得想叫儿子回家吃饭,却被丈夫制止了。快开学了,赵臻对父亲说:“最近半月,我和食堂里的工人一起劳动,看见他们好辛苦,我想从家里拿一瓶酒请他们喝,高兴轻松下。”父亲欣慰地笑了。

  中考时,赵臻以572分的高分考进南山中学重点班。在读高中时,虽说已长成了1米8的大小伙子,也是各种体育运动的积极分子,但他仍是班上年龄偏小的学生。那时他还担任班干部。读高三时想体验住校的感觉,赵臻便自作主张转学到了绵阳中学。

  2002年夏天,赵臻以高出录取线近40分的成绩被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学技术专业录取。在大学里,赵臻除了一门心思读书外,每年寒暑仍会参加社会实践。大三放假时,班上的女同学到家里来玩,母亲问赵臻是否在谈恋爱,他摇头。父亲就对他说:“学生以学为主,你年龄还小,没到谈情说爱的时间。”从那以后,父母再也没看见女同学登门拜访赵臻。

  大学快毕业时,父母希望他考本校研究生,但赵臻想到国外留学。2006年4月,他考入了澳大利亚墨尔本迪肯大学。当年7月,赵臻奔赴迪肯大学,攻读金融专业的研究生。当时,他又是班上最小的留学生。

  上任不怕压力大

  工作时间“五加二”、“白加黑”

  在墨尔本留学,赵臻一周专心读四天书,另三天就去餐厅洗碗端盘子,给200多人煮饭,进旅店洗被擦窗,但他从不诉苦,每次打电话给父母都嘘寒问暖报平安和喜讯,例如获得了奖学金,打工赚钱多,不要父母寄生活费等。一年半后,赵臻修完了两年的学分,于2008年1月拿到了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证。

  2008年春节,赵臻回国把自己在外辛苦打工所赚的5万多元人民币交给了父母,以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在求职时,赵臻对父母想进入大城市的外资企业或银行工作。很快,就有来自武汉、深圳和成都等地外企的录用通知传来。

  去年3月,赵臻无意间看到了昆明市面向全国公选县级干部的信息,便想去试试身手。没想到,赵臻从1000多考生中脱颖而出,顺利地考取了昆明市团市委书记助理(正科级)。这时,大地震忽然来袭,赵臻和父亲单位里的职工一道去当了志愿者。在抗震救灾中,各级公务员所作出的巨大努力和奉献精神深深地震撼了赵臻,他决心“投身公务员队伍,为广大群众谋福利”。

  去年6月15日,赵臻前往昆明团市委报到,很快被安排到常州去招商引资,到昆明市金融办公室工作。在这些岗位上,赵臻都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前不久,在昆明市组织的公务员晋级考试中,赵臻从200人中脱颖而出,进入前60名,考任成了昆明市委办公厅厅务委员。6月16日,完成任前公示后,“最年轻”副县级干部赵臻开始履新。

  上任后,赵臻常在深夜给父亲打电话:“工作虽说是朝九晚五,但工作多,压力大,只有‘五加二’‘黑加白’地上班才完得成。我不怕压力,会努力做好。”

  昨晚,记者拨通赵臻的电话时,他说:“我会更加努力,不辜负公众的期望,多为社会作贡献。”据昆明市委组织部介绍,厅务委员赵臻是该市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副县级干部。田明霞 本报记者 郭晶晶

 
Top MBA Programs
An outstanding UK Business School with a world-class reputation
HULT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chool
Manchester Business School
Tsinghua SEM, CEIBS and HBS Offer Senior Executive Program in China
Top Universities in China
Liaoning Normal University
Qingdao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Guangzhou University
Donghua University
 
 
Copyright 1995 - 2009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Registration Number: 2010000000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