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BA & EMBA Study in China International Schools 留学海外  
 
 
Market Project>EDUCATION ONLINE>留学海外>专家访谈
 
 
燕农:正视高考空巢背后的留学结构
2009-Jun-3 09:40:00

  作者:燕农

  临近高考,重庆某重点中学一个班的29名学生全部取得了美国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据了解,重庆今年约有300学生选择留学。(6月2日《重庆晨报》)

  今年出现的“高三空巢”现象,引起了很多人的担心,教育消费和人才外流的可能颇受关注。其实,这是高等教育全球化所不可避免的现象。据教育部国际司介绍,去年来华的留学生人数比出国留学人数多4.46万人,而且“几乎每四五年来华留学的总人数就翻一番”。所以,对待日渐突出的“高三空巢”现象,尚不必大惊小怪。

  而真正应该关注的,是高等教育全球化背景下留学结构的问题。去年来华留学人数居前三位的分别为韩国、美国、日本。而赴美留学生人数排序,印度居首位,其次分别是中国、韩国、日本和加拿大。亦即,来华留学者多集中在相邻国家,而我们却成了赴美留学的主力军。

  由此不难看出,在日渐激烈的教育全球化竞争中,我们处于相对劣势地位。留学现象不可避免,但是如果国内高校在参与国际层面的竞争中,所吸引的留学人员多来自于周边国家,而我们的出国留学则大批量流向了教育发达国家,这才是国内高等教育所面临的尴尬和困境。一方面,来华留学人员数量暂时超过了出国留学人员数量,掩盖了国内高校竞争乏力的真问题;另一方面,研究表明,到2013年后,我国的大学适龄青年将只有2008年的一半,国内生源在短时间内骤减,将使国内高校陷入“腹背受敌”的困境。

  无论从提升国际竞争力的方面看,还是着眼于国内生源开始下降的趋势,我们的大学都应该尽快走出“同质化”竞争的局面:以一个本科教学质量评估体系来考量所有学校,让国内高校在人才培养模式上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同质化,既不利于各高校之间的竞争,也不利于考生的多元选择。一部分考生在报考“同质化”教育顶端院校无望的情况下,转而留学海外。

  教育全球化竞争白热化程度乍现,国内生源数量下降,让教育体制改革变得愈加迫切。而要打破目前高校“同质化”发展局面,显然需要从赋予高校充分的办学自主权、鼓励错位发展的竞争积极性开始。

 
Top MBA Programs
An outstanding UK Business School with a world-class reputation
HULT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chool
Manchester Business School
Tsinghua SEM, CEIBS and HBS Offer Senior Executive Program in China
Top Universities in China
Liaoning Normal University
Qingdao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Guangzhou University
Donghua University
 
 
Copyright 1995 - 2009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Registration Number: 2010000000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