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BA & EMBA Study in China International Schools 留学海外  
 
 
Market Project>EDUCATION ONLINE>留学海外>留学攻略
 
 
日记:小茜的求学历程
2009-May-26 16:26:00

日记:小茜的求学历程

一茜所读专业是“文化、社会和传媒”
我永远不会忘记我的学校、我的导师、我的同学!真的,能够到东安吉利亚大学读书,遇见你们,是我人生中一段最美好的时光。

“毕业”这个字眼,在大一的时候觉得很遥远,现在不知不觉就到了说再见的日子了。在这三年中,我们曾经一起走过。我永远记得我们在一起开心、难过、说心事、谈学术;吃饭、逛街、买菜、煮饭、旅游。中间遇到一些人,一些事:幸福的、有趣的、心酸的、痛苦的、艰难的,大家彼此鼓励,共同前进。

因为母亲是从事媒体行业的缘故,我从小就对传媒有着浓厚的兴趣,做电视台的小主持人,学校的播音员,参加演讲比赛。而我从小的志愿也是要像妈妈一样,做一个好记者、好编辑。我认为:记者是一种挑战,他必须要快速、准确、真实的抓住事件、抓住要点,向世界报道一些值得报道的,给民众看一些他们看不到的新闻。

记者可以感受普通人感受不到的各种生活,尤其是战地记者,他们深入战区,和战士一起面对炮火、面对战争、面对生死,他们面临的考验不仅是职业上的,更是生命上的。我常常对自己说,要是我有机会,我也要去体验这样与众不同的经历。

选择传媒

2006年,在我准备出国留学的时候,就义无反顾地决定报考和传媒有关的专业。幸运的是,我有幸到了在英国传媒专业名列前茅的东安吉利亚大学就读“文化、社会和传媒”专业。于是,我开始了实现我梦想的历程。

大一的课程都是比较基础的,但是因为我没有读过预科,大一的学业有些让我跟不上。尤其写论文的时候特别累,写一篇千字左右的论文要阅读很多的资料,这些资料都是需要自己去图书馆找的。而且,英国老师的教育方式方法和国内完全不同,应试的方式方法在这里完全行不通。每个题目都没有标准答案,老师需要你通过调查、阅读以及理解别人的观点、理论,然后总结出自己的观点、理论。

例如一篇论文的题目是“分析欧盟的优点和缺点”,这就不仅要阅读欧盟的条约,理解各种分析观点,还要去看新闻,看社会层面群众的各种反馈,然后再总结出自己认为的欧盟的优缺点,还要举出各类例子来证明自己的论点。虽然一开始我跟不上,渐渐地,我琢磨出一些学习的要领、写论文的技巧。慢慢地我跟上了同学们的步伐,适应了这种紧张的学习方式和学习环境。

渡过难关

大二是比较艰辛的一年,因为学习的难度比起大一来更上了一个台阶。大一学习的都是一些基础的东西,现在看起来比较浅,而大二需要进一步深层次的理论分析。阅读的内容也比较大一难了许多,我需要用更多的时间在阅读中。论文的字数也从1,000至1,500字数上升到2,500至4,000字数。这样的一个飞跃让我在大二一年中成长许多,也学到了更多的知识。

大二学习的课程是比较有趣的,学校给学生自由选择学科的机会,除了一门必修课“运动与媒体(Sports and Media)”之外,学生可以选择他们有兴趣的科目。像我选择了新闻的结构(The Construction of News)、亚洲电影(Asian Cinema)、电视分析(Analysing Television)、语言和政治(Language and Politics)、新媒体(New Media)等科目。

我们有机会分析英国报纸、杂志的新闻报道;例如他们是用什么类型的语句来报道新闻。分析广告的影响力,报纸杂志的排版等。而亚洲电影则让我接触到了中国电影导演张艺谋的电影作品,使我深深喜欢上了他的电影。同时我也试着用西方的眼光,分析了外国人眼中的中国电影。

深入思考

最让我记忆深刻的就是语言和政治课程了。以前我从来不看政治性的报道,而通过这门课程,我对政治也产生了一定的兴趣。记得我写的报告是分析美国前总统布什关于“9•11”的演讲稿。我发现,布什的发言除了书面表达的那些意思以外,仔细体会还含有更深层次的意义。演讲稿用词用句的技巧和手法都能感染和影响民众的思想,从而达到支持总统的目的。

大学最后一年是很重要的一年,学习内容不仅是更深层的理论分析,还加上实践的分析。我选修了好莱坞电影的流派(Gender and Genre in Hollywood Cinema)、语言和社会(Language and Society)、演讲分析(Discourse Analyse)等学科。我欣赏了很多优秀的好莱坞女性电影,也从中分析了后现代主义,后现代女性主义等在电影中的体现。认真学习分析了英国广告的特征,在演讲中和老师、同学通过对英国的“Hovis”面包广告和中国五粮液广告讨论,领会了中国广告和英国广告的一致性和不同点。

受益匪浅

在三年的学习过程中,我深刻的体会到了英国教育体制的优点,比如导师鼓励学生自己去图书馆找资料,上课的时候老师安排同学分组进行小组讨论,课后同学们自觉地在一起交流和讨论,完成小组作业。在学习中不仅仅是完成书面作业,还要让学生在课堂上进行演讲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并且鼓励学生积极发言提问,大胆提出自己的意见和看法。

对于学生的作业,无论他做得怎样,老师都会适当的鼓励学生,然后再提出需要改进的地方,指明前进的方向。让学生有动力去更努力地学习,去学习得更好。这是我在国内从未体验过的学习过程,也让我从中受益匪浅:不仅享受了学习知识的快乐,也跟着老师同学们融入英国的生活和文化。

快毕业了,朋友之间的交流也变得伤感起来。我真的不想离开学校、离开这样的学习生活。但是我想,我在这里所学到的知识和锻炼出来的毅力将会对我未来的职业生涯有很大的帮助。

 

 
Top MBA Programs
An outstanding UK Business School with a world-class reputation
HULT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chool
Manchester Business School
Tsinghua SEM, CEIBS and HBS Offer Senior Executive Program in China
Top Universities in China
Liaoning Normal University
Qingdao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Guangzhou University
Donghua University
 
 
Copyright 1995 - 2009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Registration Number: 2010000000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