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英国教育

英格兰学生上大学 “伦敦人占多数”

英格兰学生上大学 “伦敦人占多数”

伦敦是首都地区,被认为在教育方面得到更好的发展

报告显示,伦敦年轻人上大学的数字比英格兰东北部地区的学生高43%

这是英格兰高等教育基金委员会(Higher Education Funding Council)发布的新报告的结论;报告所针对的是英国年轻人大学入学的变化。

报告记录并分析了在1998至99年以及2011至12年间英格兰年轻人进入高等教育机构学习的趋势。

报告指出,大学入读率存在明显地区差异:伦敦人越来越多,引致比例失调。性别差异同样明显,更多的女性入读大学。

人数上升

总的趋势表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进入大学。18岁入学者在总入学者中所占比例由30%升至38%。

但是,这个增长并不是平均分配的。其中,女性入学者人数大幅增长,比男性多12%。而在90年代末期,这一数字仅为3%。在最贫穷的地区,女性入学者甚至比男性多35%。

在过去10年中,虽然各地区大学入学人数均有增长,但富裕与贫穷地区的大学入学率差距仍然较大。

报告同时分析说,这个差距会“大范围稳定的”存在下去。

不仅如此,地区间的入学率的差异也有所变化。伦敦地区在1988至99年间高等教育参与水平最高,而最新报告显示,这一水平在2011至12年间进一步提高:入学者比例从35%升至48%。

伦敦作为首都城市,区内学校水平在全国领先,而入读大学的年轻人比重也远高于英格兰其他地区。

倒数变第一

最为明显的改变是,在1998至99年间,伦敦高等教育参与水平低的贫穷地区年轻人的入学率排名榜末,但在2011至12年,这一地区的数字飘升,从末尾变成了榜首。23%生活在伦敦贫穷区域的年轻人现在成功进入大学。其中,最低入学率出现在东南区,而之前这些区域却有着最高入学率。

在这次的调查中,伦敦西南和西北地区有着最高的大学入学率。

报告显示,全英格兰高校录取过程中处于申请弱势的学生,半数之多来自伦敦。

报告同时还指出全英格兰范围内,沿海城镇、中部及北部的原工业城镇,还有西南以及东部内陆的偏远地区都有着较低的大学入学率。

最大增长

公平入学办公室(Fair Access to Higher Education)负责人莱斯·埃伯顿教授(Prof Les Ebdon)对大学入学率的持续增长表示欢迎。

但他也提到,要缩小入读大学最有利地区及最不利地区的差距,就要考虑进行早期干预。

他说,“对那些有较低高校入学率的地区来说,要鼓励孩子从小就开始认识到读大学也是未来选择之一,并支持青少年在其做出重要决定时,协助雇主发现那些具有潜质的成熟学生。”

他同时也警告说,半工半读学生人数的下降对贫穷家庭也有失衡的影响。

代表新兴大学的“Million+”组织的主席麦克尔·冈恩教授(Prof. Michael Gunn)说:“那些在入读大学时处于弱势地位的地区能够在大学入学率上有所增长,是英国在过去15年里成功的事例之一。这是因为政府愿意去支持大学扩招,鼓励更多人读大学才会有这样的提高。”

(编译:尤尤 责编:顾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