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英国教育

留英解析:当街杀人事件引发英国安全担忧

留英解析:当街杀人事件引发英国安全担忧

伦敦东南发生一起疑似恐怖袭击

周三(5月22日)发生的疑似恐怖袭击事件,让不少居住在伦敦的同学们睡得并不踏实。

持刀行凶

当地时间22日下午,伦敦东南部伍里奇( Woolwich )发生了一起当街杀人事件。

一名年轻男子当街被两名男子用大砍刀砍杀。两名攻击者行凶时挥舞大刀,上下跑动,并让路人拍照。

两名行凶男子被随即赶到的警察武力制服,其中一人伤势严重。

据BBC的报道说,受到攻击的男子是附近伍利奇军营的士兵。遭到攻击原因虽猜测与民族主义有关,但尚未得到证实。

警方随后从事发现场收缴了大批凶器,其中包括好几把刀和至少一把枪。

英国首相卡梅伦当晚表示,英国政府现在将此事视为可能的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伍利奇和伦敦其他地区的军营都加强了警戒。

城市治安差

从前不久美国波士顿马拉松爆炸事件之后,伦敦作为国际都市的城市安全一直引人担忧,特别是曾经发生过的7.7爆炸和伦敦骚乱,都让这座城市的居民心有余悸。

英国经济与和平机构(Institute for Economics and Peace, IEP)此前发表英国和平指数(UK Peace Index),显示英国过去10年的暴力犯罪减少四分之一,从数字上看,治安状况有明显改善。

伦敦的杀人案件也远远低于美国的纽约、荷兰的阿姆斯特丹、布鲁塞尔和布拉格。

报告还显示治安最好的地方大多位于乡村,治安最差的区域则集中在伦敦东部和南部地区。

在英国主要城市和郡中,格拉斯哥的谋杀率是全英平均的两倍,是治安最差的城市。

卡迪夫和斯旺西的暴力犯罪比格拉斯哥少60%,是最安全的城市。

另外排名英国最安全城市第二、第三和第四位分别是,谢菲尔德、诺丁汉和利兹。

虽然数字显示乐观,但居住在城市,特别是伦敦的同学,走在街头,总是会隐隐担忧自己携带的手机、Ipad、Ipod等电子设备的安全,而遇到成群结队的teenager时,更是唯恐避之不及。

调查显示,布莱顿、曼彻斯特、莱斯特、贝尔法斯特和伦敦是手机被盗案件高发地区。

犯罪地图

为了让居民有机会清楚了解自己所居住区域的治安状况,伦敦早在几年前就开通了“犯罪地图”网站。

使用者登录网站后,可输入所在城区邮政编码,放大查看当地犯罪统计。

网站对比伦敦各区的犯罪水平,犯罪率高的地区显示红色,犯罪率低的地区显示蓝色。

只要到www.police.uk上输入一条街名,或是邮政编码,就能查询当地发生过哪些刑事案件和反社会行为。

网站还提供更多的信息,例如哪位警官负责维持这个地方的治安,但是不会公布发生犯罪的详细地址。

这些街头犯罪的信息分为六大类型:住家盗窃、抢劫、盗窃车辆、暴力犯罪、其他犯罪和反社会行为,其中性犯罪、扒窃和“顺手牵羊”归类在“其他犯罪”选项之下。

防范建议

留学英国的同学在租房之前可以到这个网站查询自己即将居住区域的安全情况,全面了解周边环境再做决定。

但这也仅仅是个参考,网站显示的安全地段也并不一定100%安全。

建议来英国留学的同学提高自身的防范意识,晚上尽量不单独出行,不在夜间饮酒之后晚归,对成群结队的未成年人敬而远之,在路上尽量不使用电子产品,而一旦遇到危险则选择立即报警。

本文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