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英国教育

剑桥大学回绝降低标准招生

剑桥大学回绝降低标准招生

剑桥大学招生负责人认为,降低标准,会害了学生。

牛津剑桥等名校多年来面临扩大招生对象的压力,一些人呼吁这些名校应该更多招收普通和贫穷家境的学生,推动社会的变革和阶层的流动。

为此,有呼声指出,对那些并非来自私校、家境普通的学生,应该适度降低入读名校的要求。

对此,剑桥大学认为这是不可取的做法。吉奥夫·帕克斯(Geoff Parks)负责剑桥大学招生工作已有十年。

帕克斯说,这种调低工薪阶级家庭孩子入学的标准是一种“残酷试验,有可能会毁了孩子一生”。

他说,如果申请学生不能拿到A或A*,进入剑桥后读书就会非常吃力,而剑桥的考核严格,如果他们届时不能应对,只能是失败的结局。

帕克斯说:“我们大学有很高的标准,一些考生确实考试失败,过不了关。”

他说:“我们目前的招生标准大致与课程要求匹配,我们不想因为一时的政治考量或一时冲动而断送学生的前途。”

反对声音

不过,英国公平入学办公室(Office for Fair Access,简称Offa)认为,英国的顶尖学府应采取步骤,在招收普通和富裕家庭孩子数量上应该达到平分秋色的目标。

Offa负责人莱斯·埃布登(Les Ebdon)说,在经过认真的考虑和调查后,应该考虑给那些相对贫穷家庭的孩子降低入学标准的可能。

埃布登海说,那些没有达到招收一定比例贫穷家庭学生的院校可能会面临罚款,甚至会被取消征收每年9000英镑学费的资格。

剑桥大学招生的新生中有59%来自公立学校,这与其它英国大学接近89%的水平相差甚远。该校与Offa达成的这一比例目标是61%至63%,目前仍存一定差距。

英国大学事务部长戴维·威利茨(David Willets)也赞成适度降低普通和贫穷家庭孩子就读名校的标准。

他说:“招生的标准不仅是看A-Level的成绩,也需要看其他方面,来判断学生是否有成功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