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娱乐星空 > 文化娱乐

伦敦时尚:模特界的甄嬛传

伦敦时尚:模特界的甄嬛传

个性鲜明的超模Naomi Campbell为《T台新面孔》增添戏剧性

在中国,随着《好声音》、《爸爸去哪儿》等节目对别国成功先例的模仿、创新和本土化,大型真人秀系列节目越来越成为全民关注的娱乐焦点。在时尚真人秀方面,中国市场尚有空白,或能从走在时尚节目前沿的英国找到灵感。

英国时尚模特真人秀,有哪些看点?

戏剧性

大多数兴致勃勃的观众,对时尚本身的追逐还在其次,更享受的是节目的戏剧性和冲突感。一部收视率高的英国时尚真人秀,就像是一出T台上的《甄嬛传》,美女如云、勾心斗角、充满了戏剧性。

英国新推出的节目《T台新面孔》(The Face),相当于模特界的《好声音》(The Voice),由三位世界顶级超模担任教练,各挑四位选手培养自己的势力,通过走秀、拍照、品牌代言、广告拍摄等,进行训练和淘汰。

节目选手组成,反映西方日益多元的社会结构,包括中国环球小姐罗紫琳,最后成功晋身第一季前三甲。

三位超模教练—“黑人第一超模”Naomi Campbell,“捷克国宝”Karolina Kurkova、“精灵超模”Coco Rocha,三个女人同台竞技,环肥燕瘦、各有千秋。在三人不同风格的调教下,选手之间明争暗斗,渴望胜利,对进阶的机会永远虎视眈眈。

这样充满情绪和冲突的层层选拔,给了千万观众“皇帝选秀”般的视角。如此“把观众当上帝”,自然离成功不远。

当然,这类节目也是一个双赢的过程。选手虽然注定被大众娱乐所消费,但经过一番洗礼,如能最后胜出,必然是最具潜力、最适应业内游戏规则的人,在时尚界和模特圈前途大好。

伦敦时尚:模特界的甄嬛传

模特真人秀甄别出有关成功的普世规则

专业性

英国时尚真人秀,也将一些时尚专业知识和模特工作内容,介绍给行外人。

什么样的身材是模特入门必备?什么样的搭配可以让人叹为观止?

你知道如何在几十秒内换好一副全新的look、然后猫步款款重返T台吗?你知道如何驾驭5万英镑、20磅重量的裙子吗?你知道如何用一分钟摆一百个让摄影师爱上你的造型吗?

《英国和爱尔兰超模大赛》(Britain & Ireland's Next Top Model)这类真人秀节目,让观众明白,模特不仅仅是杂志封面、广告牌上的一张脸、一副身躯,更是一个被不同的利益相关者—同辈竞争者、成名模特、设计师、摄影师、品牌、受众—层层包围的职业工作人。要脱颖而出,光美不够,更要能在盏盏聚光灯下释放自我、在众人指手画脚中保留个性。

有天分、有野心、有手段、有情商、有棱角—时尚模特真人秀,也甄别出超脱于时尚行业的、有关成功的普世规则。它们或许并不像许多人想象中那么浮华肤浅。

伦敦时尚:模特界的甄嬛传

模特真人秀的层层选拔中,充满情绪和冲突

残酷性

作为戏剧性和专业性的一部分,残酷性在英国模特真人秀中也展露无遗。

颇为另类的《英国模特拳击赛》(Models Fight Night UK),高强度训练并无拳击经历的健美女模,送她们进入赛场,为观众带来感官和心理上双重刺激的同时,也象征性地揭露了这个行业竞争猛烈、汰弱留强的特性。

时尚模特真人秀,将名模光鲜生活“去魅”(demystify),让观众直观地感受到完美背后的不完美、成功背后的失败,以及这个行业中不可避免的刻薄又功利的一面。观众既看到华丽的袍子,也将上面的虱子一览无余。

英国时尚真人秀包罗万象,不仅有关模特、有关时装,更反映了出社会现实的各种明暗面,因此在三教九流的观众中广受欢迎。

(责编:路西)

本文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