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娱乐星空 > 文化娱乐

莎翁是“第一个具企业家头脑的作家”

莎翁是“第一个具企业家头脑的作家”

莎士比亚经商的成功给了他艺术上的独立。

英国牛津大学一名研究人员称,英国大文豪莎士比亚可能是世界上第一位“具有企业家头脑”的伟大作家。

研究人员艾斯(Bart van Es)说,莎士比亚财政方面的成功给了他艺术上的独立。

艾斯说,莎士比亚作家生涯的转折点是在他成为一家戏剧公司的股东之后。

因为这就意味着莎翁比别的同时代作家对自己的作品如何搬上舞台有更多的发言权,并使他和其他以写作为生的剧作家区分开来。

1594年,莎士比亚购买了宫内大臣剧团(the Lord Chamberlain’s Men)的股份,这在当时是非常大胆的决定。

这对在伊丽莎白时代的作家来说,简直是前所未有的。跟同时代的文人和作家相比,这使莎士比亚处于一个“独特的位置”。

更具自由与监控权

这也使得莎士比亚更富有,同时也使他在写作时有更大的自由,使他可以创新等。

在购买宫内大臣剧团之前,莎士比亚也跟其他作家一样,边写作、边演出,完全依赖于富有的监护人。他也不得不接受自己的剧本可能会被别人重写或是改编等命运。

而伊丽莎白时代的剧院恰巧非常赚钱,因此莎士比亚也可以分得红利。

艾斯说, 事实证明莎士比亚把握商机的本领像他把握戏剧时机一样成功。所以,莎士比亚可以说是“大赚了一笔”。

莎士比亚在商业上的成功意味着他可以置业,并可以把钱借给别人。

与此同时,它也改变了莎翁写作的轨迹,使他可以专心发展他的文学事业,不需要因为“五斗米而折腰”,委曲求全去满足富有赞助人的要求。

此外,也使莎士比亚能够为自己喜欢的演员量身定做角色,使他对自己的剧本具有更大的艺术监控能力等。

莎士比亚在写作剧本时有较大的主动性,他的剧本既能满足那些达官贵人的口味,同时也考虑到普罗大众的需求,而不是为了财政原因一味讨好上流社会。

艾斯说,与莎士比亚同时期的作家没有一人能像莎士比亚那样对自己的作品与收入具有这样大的控制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