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娱乐星空 > 走进英国

性别歧视?男性裸体雕像受争议

性别歧视?男性裸体雕像受争议

观众在一幅巨型裸体男性模型前拍照。

最近,由英国等多国艺术家参加的一个男性裸体历史回顾展还未开展就已饱受争议。

展览举办地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的利奥波德博物馆(Leopold Museum)由于公众抗议,不得不把其宣传海报上的男性裸体私处遮盖住。

这一行为引发了已习惯于女性裸体形象的西方人对男性裸体的重新思考。

男性裸体不被欣赏

从最早期的古埃及,到最近的人体服装模型,这个展览呈现了人类500年来男性裸体艺术的发展史。

馆长托比亚斯·奈特尔(Tobias Natter)介绍道:“无论是古老的埃及和罗马艺术,还是罗丹19至20世纪的作品,或者后现代雕塑中,你都可以找到男性裸体形象。”

一些现代作品有强烈的性暗示,有些还着重描绘了男性私处。

伦敦艺术家吉尔伯特&乔治(Gilber&George)的作品名列其中。

奈特尔馆长说男性裸体形象在当今社会越来越普遍,但是从公众对待馆外的宣传海报和雕塑的态度来看,女性裸体和男性裸体仍受到不同待遇。

一幅由三个裸体足球运动员组成的照片海报被用作宣传广告不久,该博物馆就收到了许多投诉和抱怨,促使其不得不用红胶条遮盖海报上这三个运动员的私密处。

裸男裸女各有差异

但是在奥地利这个充满女性裸体形象海报的国家,民众真是无法接受男性裸体海报吗?

来自当地报社的埃里希·科契纳(Erich Kocina)认为:“我们只是习惯于看女性裸体,因为她们总是被当作欲望的象征被用在广告和电视中,而男性裸体却不那么普遍,所以我们不习惯在公共场合下看到他们的私处。”

艺术历史学家艾娃·克恩巴尔(Eva Kernbauer)解释说从古至今两性裸体有着不同的象征意义,男性裸体象征着力量,无懈可击和英雄主义,而女性则为美丽与情欲。

“裸体维纳斯的形象在古希腊就已很流行,所以女性的贞节和裸体形象已成为一体。再有纤弱的她们代表着情人眼里的西施,不具有任何攻击性。”

她接着说道:“可是男性裸体暴露的性器官就总让人联想到侵略和力量。”

“尽管男性的性器官本身并不是每次都与威胁和攻击性联系起来,但人们仍更倾向于选用女性柔软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