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合作专区> BBC> 2012伦敦奥运会> 迈向伦敦奥运

伦敦时尚:涂鸦中的奥运

伦敦时尚:涂鸦中的奥运

这幅涂鸦表达的是,不少商家大发奥运财,宣传一些与奥运精神相悖的产品。

涂鸦(graffiti)是西方街头艺术中重要的一种,伦敦城中就有不少涂鸦密集的区域,如Brick Lane, Hackney, Old Street, the East end等等。奥运会的来临,使伦敦涂鸦艺术中出现了新主题。而耗资40万英镑的伦敦奥运会官方标志,也借鉴了涂鸦元素,是一种大胆的尝试。

有利有弊的涂鸦文化

人们对涂鸦的评价一直褒贬不一。一方面,人们称涂鸦是“草根艺术”,它的独特性在于自由不羁、敢于表达。涂鸦中充满生命力、甚至原始野性的图形和色彩,冲破城市钢筋水泥的囚笼,推翻种种规矩和思维定势的束缚,让身为“城里人”的观众们暂时卸下压力、品尝到一丝久违的自由。

另一方面,又有人称涂鸦为“流氓艺术”。不少涂鸦表达的信息过于颓废,粉刷的语言和图形有碍观瞻,且难以监管、难以去除。一些涂鸦密布的地带,成为“脏乱差”的问题区域。

涂鸦艺人和政府之间如何把握好涂鸦艺术自由的度,既让这种蓬勃的民间艺术生存下去、为城市增加多元色彩,却又不让市民觉得受到冒犯,一直是伦敦的一个重要话题。

涂鸦与奥运

伦敦时尚:涂鸦中的奥运

伦敦奥运会官方标志带有涂鸦元素,不可谓不是一种大胆的尝试。

伦敦奥运会官方标志带有涂鸦元素,不可谓不是一种大胆的尝试。表示举办年份的“2012”四个数字通过变体形式成为会徽的主体,表示举办地点的“London”和奥运五环嵌在其中。 标志有粉、橙、蓝和绿四种颜色,供不同场合时使用。数字的造型和鲜艳的色彩,带有鲜明的涂鸦风格。

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尔勋爵(Lord Sebastian Coe)希望这个标志会受到年轻人的欢迎。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Jacques Rogge)则表示,这个标志充满活力、现代感和包容性,代表了伦敦奥运会的理念。

不过,反对这个官方标志的人也不在少数。不少英国人觉得走起涂鸦风的标志不够庄重,不适合奥运会。涂鸦艺人们也未必开心,有的甚至声称,这个标志“简直毁了它所试图宣传的艺术”。

那么,涂鸦艺人们本身的奥运作品又是怎样的呢?伦敦路边的墙面上,的确出现了一些立意新颖、有趣漂亮的图画。譬如一幅《被企业劫持的奥运会》(Olympic Corporate Takeaway),将奥运火炬手画成气喘吁吁的麦当劳叔叔,口袋里塞满了钱币,手中的火炬是可口可乐杯子,杯子里冒出滚滚黑烟,污染了奥运五环。这幅涂鸦表达的是,不少商家大发奥运财,宣传一些与奥运精神相悖的产品。这种比较“非主流”的观点,通过涂鸦的形式表达出来,既诙谐有趣,又引人深思。

一位受采访的涂鸦艺人表示,他们已经做好准备,要向全球涌向伦敦的奥运观众们大展身手。伦敦涂鸦艺术能否为奥运会增光添彩、展尽它好的一面?让我们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