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合作专区> BBC> 2012伦敦奥运会> 迈向伦敦奥运

英科学家建议伦敦奥运奖牌8年后颁发

英科学家建议伦敦奥运奖牌8年后颁发

检测手段现在还赶不上兴奋剂“新品种”问世的速度,所以到手的奖牌过了一段时间又“飞”了,已有先例。

英国生物化学界权威建议,2012伦敦奥运的金银铜奖牌推迟8年再发给获奖运动员,因为需要这么多年才能完全确定参赛选手的兴奋剂检测是否过关。

参加伦敦奥运的选手的兴奋剂检测样本将在位于埃塞克斯郡哈罗(Harlow, Essex)的一个实验室集中存放8年,期间生化学家们将进行各种化验,判断选手们是否服用了现有手段查不出来的违禁药物。

埃塞克斯大学生化教授克里斯·库珀(Chris Cooper)在接受《独立报》采访时提出这项建议,并解释了背后的理论依据。

因事后兴奋剂检测结果而丢失奖牌的已有先例。2008北京奥运1500米金牌得主,巴林选手拉希德·拉姆齐(Rashid Ramzi),就是在2009年11月被剥夺金牌和冠军资格的。

猫捉老鼠

库珀教授还警告说,生物制药公司在药物研发方面的新突破又可能被“不诚实”的运动员拿来服用;新的兴奋剂很可能会在找到有效检测手段之前早就“潜入”体育界。

他说,一种据称在环法自行车赛中较普遍的“违规增血”(blood doping),即通过注射促红细胞生成素(EPO)人为增多血液中的红细胞达到“兴奋”效果,就比较难检测,因为人体自身能够分泌这种激素。

实际上,假如有人要偷用兴奋剂,肯定不会等到参赛前,而会早早就开始,但检测结果却需要等许多年才能出来。

伦敦奥运的参赛选手的兴奋剂检测除了200种已经列明的禁用药物,研究人员还要对他们的血液样本进行更广泛深入的化验,检测是否含有以前未被发现的兴奋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