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巴西首位女总统曾参加游击队入狱受酷刑|摩洛哥嫩模改口称与意大利总理关系清白|奥巴马两天连跑四州拉票|
中国大使:中法关系进全面健康快速发展的新时期
2010-11-02 16:47:04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前,中国驻法国大使孔泉1日接受了中国媒体的联合采访。孔泉表示,胡锦涛主席此次访问期间将同萨科齐总统等法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重大国际问题进一步深入交换看法,沟通协调、凝聚共识。中法两国迎来了双边关系全面健康快速发展的新时期。

孔泉介绍说,中法是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国家,两国关系在国际格局中也令人瞩目。面对国际形势复杂深刻的变化,两国领导人将讨论如何通过双方共同努力,充分体现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战略性和全局性,并就双边合作如何突出时代性和创新性探讨和商定具体措施。

孔泉回顾说,1964年戴高乐将军决定同正在被部分西方国家封锁的新中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对当时的国际形势产生了巨大影响。1997年中法决定将两国关系定位于面向21世纪的全面伙伴关系。2004年,两国领导人又决定建设互信互利、成熟稳定、面向全球的新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法建交46年来双边关系的这三个重大阶段提升体现了中法关系的战略性、全局性、时代性和创新性。

孔泉说,胡锦涛主席曾于2004年访问法国,与当时的法国总统希拉克共同主持双边建交40周年庆祝等系列活动。6年后,胡主席再度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中法关系呈现出很多新的积极因素,其中有三点尤为突出。

首先是中法两国共同努力克服了前两年双方关系中一度出现的困难局面后,迎来了双边关系全面健康快速发展的新时期。政治、人文、经贸、文化、科技等方面双方交往不断增多,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和深化。

其次是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的急剧变化使中法双方进一步认识到加强相互协调沟通的重要性,以及为了维护世界和平发展和各自长远利益加强深化合作的必要性。第三是胡锦涛主席和萨科齐总统间的相互了解和个人友谊不断加深。自萨科齐总统2004年以内政部长身份访华,与胡锦涛主席首次相见,到今年4月底他对中国进行任内的第二次国事访问,双方至少有十余次会面。会面所涉及议题极为广泛,既有两国关系、天下大事,也有不少轻松话题。

孔泉说,这次萨科齐总统将亲自前往机场迎接胡锦涛主席,充分体现了萨科齐总统对胡锦涛主席来访的重视和他本人对胡锦涛主席的友情。

孔泉说,从历史角度认真审视中法两国关系的发展历程,虽然中间既有辉煌也经历过短暂的曲折。但孔泉认为中法关系有三个最重要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堪称“异类”的老头老太
在山西省长治市城区蔡家巷社区,一位年逾九旬的老人竟能轻松的劈腿,令人称奇。 >> 详细

论坛
萌系小犬
这些狗宝宝好可爱啊!女生们看到了可不要尖叫哦!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