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塔利班袭击巴军反被剿 41人毙命损失惨重|担心大地震 内贾德建议500万人迁出德黑兰|女性必读:关于男人大脑的十个秘密|
聚焦核安全峰会:核材料安全引关注
2010-04-13 07:50:57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聚焦核安全峰会:核材料安全引关注

  4月1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会议中心用铁栅栏围成的警戒区外,一名摄像记者在拍摄。首届核安全峰会将于12日至13日在华盛顿会议中心举行,来自4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或代表及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等组织的负责人将出席会议。 新华社记者 张军 摄

  核安全峰会定于12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中心议题之一是防止核材料滥用,特别是防范恐怖组织获取核材料。

  一些分析师说,恐怖组织获得核武器的可能性非常低,但存在潜在危险。随着核材料应用更广泛,确保核材料安全任重道远。

  恐怖主义威胁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11日高调谈论恐怖组织的威胁。

  按照他的说法,“基地”等恐怖组织可能获取核武器,“是美国安全近期、中期以及长期面临的最大威胁”。

  路透社援引一些核武器专家的话报道,现阶段,恐怖组织获取核武器的可能性非常低,但不能完全排除这种可能性。

  首先,获取可以用于制造核武器的铀和钚非常困难;其次,利用这些材料制造核武器的技术复杂。

  但恐怖组织一旦获得核武器,将造成严重后果。

  相比之下,按这些专家的说法,恐怖组织今后使用“脏弹”发动袭击的危险更大。所谓“脏弹”,即将放射性物质放入常规炸药,引爆后可造成辐射污染。

  “脏弹”不会产生核爆炸,也不会造成大量人员伤亡,但可引发恐慌和混乱。

  储存管理任重

  眼下,各国拥有的核材料储存在军事设施、核反应堆以及核研究实验室等。

  一些非政府机构估计,全世界核燃料中包括大约1600吨高浓缩铀和500吨钚,足以制造1万多枚核弹。

  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本·罗兹直言:“我们知道‘基地’等恐怖组织试图获取可用于制造核武器的核材料。”

  迄今为止,尚未有恐怖组织获取武器级核材料的报道。

  但核材料管理并非毫无漏洞。路透社报道,上世纪90年代以来,记录在案的核材料失踪或者失窃事件18起。

  哈佛大学约翰·肯尼迪政治学院分析师罗尔夫·莫厄特·拉尔森先前供职美国中央情报和能源部情报部门,负责追踪“基地”组织获取核材料的活动。

  按照他的说法,尽管恐怖组织获取武器级核材料的可能性低,但各国不可掉以轻心。

  《纽约时报》报道,2007年年底,4名持枪男子闯入南非一处储存高浓缩铀的建筑,突破1万伏高压线网,摧毁监控系统,只是在紧急控制室遭到警卫人员反击。这4名袭击者逃脱。

  另外,智利于上个月发生强震后,美国派出专家,协助智利确保核材料的运输安全。

  关注现存材料

  如何确保核材料安全,是核安全峰会中心议题之一。

  一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告诉《纽约时报》,峰会集中讨论确保现存核材料的安全,不会要求一些国家停止生产武器级核材料,因为后者将涉及核扩散、核裁军等更复杂议题。

  由于涉及敏感信息,这名官员不愿公开姓名。

  路透社援引不愿公开姓名的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峰会将呼吁加强武器级核材料管理,更严厉打击核材料走私等。

  会议可能敦促一些国家将使用高浓缩核燃料的核反应堆改造,以使用低浓缩核燃料,同时加强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管机制。

  哈佛大学核问题分析师马修·邦恩坦言,确保核材料安全可行,“但非常艰难”,需要克服保密性、资金缺乏等带来的障碍。

  一些分析师说,不少国家希望加大利用核能,促进经济发展,因此应处理好确保核材料安全和充分利用核能的关系。(韩建军)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孟加拉首都达卡的另一面
提到达卡的,给人印象最深的莫过于满城奔走的人力车。但是在达卡,还有更多其他画面。 >> 详细

论坛
场上喧宾夺主的美女裁判
世界体坛上美女裁判不在少数。她们太过美丽,一出现就喧宾夺主,使目光集中在她们身上。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