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塔利班袭击巴军反被剿 41人毙命损失惨重|担心大地震 内贾德建议500万人迁出德黑兰|女性必读:关于男人大脑的十个秘密|
错峰能否缓解拥堵
2010-04-13 08:18:50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12日,北京迎来错峰上下班的第一个工作日错峰能否缓解拥堵。

错峰能否缓解拥堵

  4月12日,北京环线的交通信息提示牌上显示“车多行驶缓慢”。 新华社记者 李文摄

  核心提示

  北京市实施错峰上下班后的第一个“周一早高峰”与以往有何不同?城市整体交通状况是否有明显好转?同样错峰上下班的市民,切身感受却大相径庭。请看记者体验。

  4月12日,是北京市各级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根据《关于进一步完善错时上下班措施的通告》精神,实施错峰上下班的第一个工作日。

  当天,大概有81万人上班时间由8时30分调整为9时,下班时间由17时30分调整为18时。

  公共交通受到青睐,出行市民感受各异

  早高峰时段(7时30分至9时),记者选择了几个主要路段,观测实时路况。

  记者驾车自长虹桥处驶入东三环向南行驶,长虹桥至国贸桥一段行驶较缓慢,车速只能保持在20公里/小时左右,车流较密集,而经过国贸桥之后,车辆骤然减少,车速基本可以保持在50公里/小时以上,行车顺畅。

  随后,记者选择了东三环国贸桥到西三环新兴桥的长安街沿线,共12.9公里的路程。整条路车流量虽大,但行车秩序却非常好,在早高峰时段,每个路口都有1—2名警察值勤,除国贸桥到建国门之间出现拥堵,没有发生严重的拥堵状况,整个行程耗时35分钟。

  在北京西站附近,一名正在值勤的丰台支队交警告诉记者,从附近西三环的情况来看,今天的早高峰拥堵状况改善很多,“工作日只有早晚高峰会堵一些,但一到周末,全天都会很堵。”

  据了解,错峰上下班措施不仅受到市属单位积极响应,也得到相关工作人员的支持。

  在街道工作的王女士当天放弃开私家车,乘坐地铁上班,她说:“以前上班时间早,只能开车,现在往后推了半小时,坐公交也来得及,既低碳,又方便。”

  和王女士一样,错峰上下班实施第一天,很多人不仅改变了作息时间,更重要的是也改变了出行习惯,选择乘坐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方式出行。

  在海淀区工作的公务员秦女士每天乘坐地铁上班,她一般7点从回龙观进站,基本上能顺利上车。12日因为错峰,她7点半到了地铁,“到了就发现得排队进站了,而且等了好几辆车才上去!”秦女士说,按照这个趋势,她以后还打算按照原来的时间表。

  流量高峰推后30分钟,城区主要道路车速环比升1%

  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错峰上下班第一天早高峰全市道路交通总体运行平稳,整体交通状况好于上月同期,7时至8时城区主要环路联络线速度提升6.3%,流量高峰出现时间推后30分钟。

  北京市公安交管局指挥中心介绍,由于是周一,12日的早高峰依然显示出以往周一早高峰车流量大的特点,受长安街、东二环、北三环、机场高速路等多条城市主干道频繁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的影响,使途经上述路段的车辆和相关道路受到一定影响,管制措施解除后,交通逐步恢复正常。

  “早高峰受交通管制措施影响,本市多条道路出现行驶缓慢现象,但从早高峰整体情况看,采取错峰上下班措施能从时间上有效分流高峰车流,效果是好的。”交管局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交管部门科技监测数据显示,7时至9时,各项监测指标环比3月周一同期均有好转,城区主要道路流量环比降低了1.5%,城区主要道路车速环比上升了1%。

  为了配合此项措施的顺利实施,交管部门在早高峰时段启动了交通疏导方案,加派警力增加巡逻,维护全市道路交通秩序,同时加大了对学校周边的专项维护措施,在学校周边地区进行分流疏导。

  “解堵”还需多种措施,交管部门呼吁市民共同努力

  车主丁先生家住青年路附近,每天去东三环上班。他说,朝阳北路和姚家园路经常会有堵车现象,“这两条路红绿灯太多,有的地方甚至二三十米就有一个,车子刚起步就得停,要是有几座过街天桥,堵车一定会少很多。”

  “从今天来看,错时上下班的效果还不太明显,可能还需要观察一段时间。”在司法部工作的周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单位现在还是早8点上班。“目前来看,还是尾号限行对缓解当前的交通拥堵状况产生的作用更大。但这毕竟只能作为一项临时性的措施,将来还是需要通过改善城市交通设施来根本解决交通拥堵问题。”

  北京市交管部门也提醒,虽然市政府出台了“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规定、“错峰上下班”等一系列缓堵措施,但缓解道路交通压力还需要全体市民共同努力:一是尽量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特别是到人员、车辆密集的地区,停车位紧张但公共交通发达,应减少自驾车前往;二是早高峰时段也是家长接送孩子上下学的集中时间,请家长在驾车接送孩子的时候不要把车停在学校门口或交通枢纽处,做到即停即下即走,以免影响公共交通秩序。三是许多人已经多年养成的出行习惯,一时间难以改变,应尽快适应新的出行时间,配合错峰上下班措施的顺利实施;四是自觉守法,文明驾车,减少因交通违法而引发的事故及所导致的交通拥堵。(记者 赖仁琼 王建新 吴秋余)

  【微博之论·错峰上下班】

  @夏虫语:一个城市有一个城市的节奏,包括上下班时间、居民生活习惯等,这就像是“生物钟”。错峰上下班,可能造成城市“生物钟”的混乱,导致城市不能平顺运行。比如“你错我不错”,会不会使得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之间的重叠工作时间减少,加大合作的运营成本?想法好、制度好,但还须不断协调和完善。

  @泰汇:现在上下班时交通阻塞,电梯拥挤。采取错峰上下班,有利于交通流量的均匀分布,避免形成交通高峰期,为出行提供极大的方便。但错峰的措施,需要经过调查和论证,结合当地的情况,对商业、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上下班的情况和民意调查的结果,作出科学分析,然后制订出合理可行的错峰计划。(来自人民微博)

  其他实施错峰上下班的部分城市

  ●成都 2010年2月20日起,市、区两级机关上班时间为9时至12时,13时至17时

  ●大连 2009年3月1日起,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9时上班,下班时间第一、第四季度为17时30分,第二、第三季度为18时,午休时间仍为12时至13时

  ●深圳 2003年12月15日起,党政机关等上班时间为9时至12时,14时至18时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孟加拉首都达卡的另一面
提到达卡的,给人印象最深的莫过于满城奔走的人力车。但是在达卡,还有更多其他画面。 >> 详细

论坛
场上喧宾夺主的美女裁判
世界体坛上美女裁判不在少数。她们太过美丽,一出现就喧宾夺主,使目光集中在她们身上。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