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沙拉内蹦出活青蛙 竟成办公室宠物|纽约全城严查车辆防范恐怖袭击|画家上世纪80年代描绘9•11场景|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911十周年>评论
美媒:9·11是历史的分水岭吗?
2011-09-12 09:09:25      来源:新华国际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美媒:9·11是历史的分水岭吗?

这是在2001年9月11日纽约世贸中心大楼受恐怖袭击倒塌后行人惊慌奔走的资料照片。 

【英国《卫报》网站9月9日文章】题: 9-11事件真的是彻底改变世界的一天吗?

9-11事件后我们迅速被告知,这是“改变一切的一天”,是我们将划分历史的一个分水岭,即9-11事件之前及事件之后。

10年后,美国人认识到,最初对9-11事件作出的许多反应现在看来有点过头了,即使是可以理解的。2001年发生的9-11事件并未彻底改变世界。

然而,当今世界已经与往昔不同了。因此,问题是,诸多变化中究竟有多少是9-11事件的真正后果?回答这一问题的办法之一或许是提出如下问题:如果不发生 9-11事件,世界将会是个什么样子?

许多安全和外交政策专家认为,如果“基地”组织不策划9·11,他们策划其他事件不过是个时间问题而已。另一种情况是,较小规模的袭击——今天在非洲国家的使馆发动袭击,明天在红海边的宗教场所发生爆炸——的不断积累也可能会促使美国进行大规模反击。

因此,不论是否发生9-11事件,对阿富汗的战争多半也是可能会发生的。

至关重要的是,伊拉克无论如何也是可能会遭到攻击的。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战争研究系的阿纳托尔·利芬说:“人们相当肯定地认为,布什政府无论如何都会设法出兵和占领伊拉克的。”

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负责人罗宾·尼布利特认为,如果不存在 9-11事件产生的“极度震惊”,美国鹰派是否会在伊拉克问题上占据上风是值得怀疑的。不过,他又指出,较广泛的世界背景中发生的其他许多事件无论如何本来也是可能会发生的。

他说:“经济发展、持续全球化、一个庞大的消费阶层的崛起……双子塔楼的倒塌和‘基地’ 组织几乎无法对此产生影响。债务危机也是会发生的。”

不是9-11事件而是出兵伊拉克让下述事情发生了真正变化:给伊朗 “壮了胆”;大大强化了土耳其的反美态度并使其合法化;诸如委内瑞拉和伊朗这样一些“无赖国家”的领导人实现了本来不大可能实现的功绩: “把自己称作维护稳定的、饱受中伤的力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创意拉链也疯狂(组图)
创意,是传统的叛逆,是智能的拓展。谁料想小小的拉链在创意的展示下能变得如此疯狂! >> 详细

论坛
那一刻你有没有心动(图)
集万千情愫于一身,只是在这一刻,所有的一切都爆发了,这才知道,原来这就叫心动。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