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NASA公布月球表面照 让“阴谋论”者闭嘴|影星泰勒旷世珠宝将拍卖 或达3000万美元|卡扎菲家庭录像曝光尽显铁汉柔情|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911十周年>评论
“9·11”:一道分水岭
2011-09-07 17:08:08      来源:解放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2001年9月11日,象征“金元帝国”辉煌的纽约世贸大厦被充作人肉炸弹的整架飞机撞击后轰然倒塌,震惊了世界。以“9·11”为分水岭,世界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历史开启了一个新的时期。

“9·11”之后,美国以反恐为名,先后发动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令美国没有预料到的是,两场战争代价惨重,换来的却是越反越恐的“战果”,自杀式袭击层出不穷。到目前为止,还看不到这场旷日持久战争的尽头。

2008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更是令美国经济遭受重创。尽管美国政府几乎用尽了各种手段,但美经济至今复苏乏力。两场战争,一场危机,搞得美国有点疲惫,力不从心。

相反,在过去10年里,中国、巴西、印度等新兴国家以高于发达国家经济的增速发展,新兴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7%。根据世界银行统计,中国、巴西和印度等新兴国家的经济总量分别占世界的第二位、第七位和第九位。新兴国家异军突起,拉动了全球经济复苏,推进了多极化进程。

“9·11”之后的10年,世界力量对比发生历史性的变化。美国总统能够干脆地说出这样的话:美国“不惜一切代价”对外进行干涉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世界格局从“一超独大,称霸天下”演变为“一超多强,大国共治”。美国全球战略放弃了“先发制人”、“单边主义”,改采“多边主义”和“巧实力”,美国进入一个战略紧缩期。

美国前年签署并加入《东南亚友好条约》,承诺接受东盟在东亚的“主导地位”,这是美国战后第一次主动放弃领导权,心甘情愿地将自已置于其他组织“主导”之下。无独有偶,在日前由法国主导召开的利比亚战后重建会议上,美国又“被领导”了一把。

中东地区动荡发生后,美国“有所为,有所不为”,对不同国家采取区别对待的政策,但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避免过多介入,坚持不派地面部队参加作战。如在对利比亚军事行动中,美国把盟国推到“一线”打头阵,自己则“退居二线”;对叙利亚,则采取“动口不动手”的策略,隔空喊话,冻结叙利亚政府和高官在美国资产,但不动武。

东亚是美国“重返亚洲”战略的重点。美国在这个地区除了展示“肌肉”外,更多的是运用所谓的“巧实力”,或挑拨离间,或煽风点火,或纵容他国制造事端,或左右逢源,两边下注,企图以最小的投入,取得最大的产出。但和平与发展的潮流不可阻挡,美国在这个地区的行动难掀大浪。

当然,美国具有较强的韧性和纠错机制,在相当长时间内其在军事、经济、科技领域“老大”的地位是不可能动摇的,对此我们也要有清醒的认识,不能掉以轻心。

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副会长 吴正龙


(来源:新华网 编辑:陈笛)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创意拉链也疯狂(组图)
创意,是传统的叛逆,是智能的拓展。谁料想小小的拉链在创意的展示下能变得如此疯狂! >> 详细

论坛
霸气外露的大学毕业照/图
各高校疯狂毕业照在网上引起阵阵围观。层出不穷的毕业照一次次点燃网友关注的导火线。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