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记者走访北京寺庙 文化交流架起“一带一路”桥梁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4 14:58:14
分享

中外记者走访北京寺庙 文化交流架起“一带一路”桥梁

5月13日,中非记者参观牛街礼拜寺。(中国日报网孙若男摄)

中国日报网5月13日电(记者 孙若男)“‘一带一路’为我们提供了新的发展契机,我们大家应该共同努力,把‘一带一路’建设好,造福所有的人类”,牛街礼拜寺阿訇杨冠军13日在接受25国记者集体采访时表示。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召开之际,中国记者同来自埃及、埃塞俄比亚、博茨瓦纳、加蓬等非洲24国的记者共同前往牛街礼拜寺和雍和宫参观,了解北京市民族宗教工作情况。牛街礼拜寺是北京地区现存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伊斯兰清真寺,也是我国多民族文化共存的最好象征;而雍和宫则是北京地区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也是国务院确定的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

文化交流是“一带一路”的桥梁

北京市民委委员、新闻发言人牛颂认为,文化交流是“一带一路”的桥梁。他指出,历史上,中亚地区最早通过海上丝绸之路来中国经商的人,不仅带来香料、医药,也在北京建立如牛街礼拜寺这样的宗教建筑。文化交流这一桥梁,沟通了北京这座城市和“一带一路”地区。

牛街礼拜寺阿訇杨冠军为记者介绍寺院历史时说,在伊斯兰教传入中国的1000多年历史当中,中国把阿拉伯的文化和中国的传统文化有机结合起来,牛街礼拜寺就是最好的体现。从外部来看,它有中国的古典建筑风格,而在它的内部,阿拉伯文化都得到充分体现。

中外记者走访北京寺庙 文化交流架起“一带一路”桥梁

中非记者参观雍和宫并合影留念。(中国日报网孙若男摄)

继承传统建好“一带一路”

杨冠军还表示,古代丝绸之路为中西文化交流起到了特别巨大的作用,也给中西两方的人民带来了利益。他认为,我们应当继承老一辈的优良传统,为新的“一带一路”做出文化上、经济建设上、以及世界共同发展发面的贡献。杨冠军提倡大家共同努力,把“一带一路”建设好,造福所有的人类。

牛颂表示,北京的宗教文化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起到桥梁作用,包括雍和宫在内的许多宗教场所此前都积极同外部开展文化交流活动,今后随着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会有更多的宗教文化交流。本次论坛期间,来自德国、西班牙等国家领导人也会来雍和宫参观。

外国记者点赞中西文化交融

非洲记者对此次参观赞不绝口,他们纷纷表示中国的寺庙将不同的民族和宗教文化融合地非常好。来自博茨瓦纳的记者Queen Mokwape称,今天能够了解中国的穆斯林和佛教是非常好的体验,中国宗教的建筑与众不同,非常美丽壮观。

塞内加尔的记者Aly Diof在参观雍和宫时称赞:“外面的中式建筑非常漂亮,里面的藏传佛教像很震撼。”而喀麦隆记者Kimeng Hilton认为,今天参观的这些庙宇都非常崭新,得到了很好的修缮,中国政府为保护这些宗教场所所采取的措施值得赞赏。

我国在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同时,也提出“五通”概念,其中最后一项就是“民心相通”。为了推进“民心相通”,中国将保持平和的心态和谦逊的态度,对沿线国家的文化、宗教和传统保持尊重态度。相信在这种背景下,中外文化交流发展将更进一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