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你们挺操心的老戏骨和小鲜肉问题,我们帮你问了业内人士|世界观

作者:吴哲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1 08:40:05
分享

在《人民的名义》里,丁义珍在第一集就出逃了,然后在美国靠给小酒馆打黑工生活。

现实中丁义珍的扮演者许文广可没那么惨。人家一直挺活跃的,近期接受网易采访时的一段话,更是引起了热烈讨论。他是这么说的:

“这些新媒体、电视台、还有各大影视公司把某些演员小年轻推到前面,他一出现就是多少钱。我们《人民的名义》有一个最好的数据说明,总投资1.2亿,只有四千万是演员的片酬,四千万现在都不够一个小鲜肉。我们创作的严肃性在哪里?《人民的名义》这次李路启用老戏骨创造了一个现象,也是我们要争口气。”

大家也许都无法理解为什么有些年轻演员能拿到那么高的片酬,在世界观之前的文章里也提到过。为此我们特地采访了两位专家,听听他们的看法和建议。

我想奉劝那些有热钱但不懂行的人,别来我们这个行业了。最后能胜出的人一定是懂行的人。

——倪骏 中央戏剧学院 电影电视系副教授

关于你们挺操心的老戏骨和小鲜肉问题,我们帮你问了业内人士|世界观

问题:有人认为资本涌入导致了小鲜肉现象,你怎么看?

互联网资本涌入确实是影视行业乱象的原因之一。投资方大多数确实不了解影视行业的发展规律和行业特点,比较简单粗暴,就是看数据看结果。

内容制作团队,如编剧,确实是一般签署劳务合同时拿的是固定薪酬。目前也有制作方会和编剧团队签协议时写进一些激励条款,比如在一线平台播出时获得好的收视率就可以获得奖励。但这个情况还是比较少的。内容创作团队的收入状况从整体而言肯定是没法和明星大腕儿一样享受到那么好的酬劳,甚至是差距非常大。互联网资本涌入最大的问题就是拉高了整个市价,一个剧组大量的钱花在了买演员和买IP上,从内容意义上而言这两项不值当花这么多钱。

前几年互联网资本涌入时完全拿流量来衡量一切,用互联网思维来决定内容创作,很多大IP播出来也并没有取得很好的反响,我觉得平台也在反思这个事情。这是一个好事。有一个走弯路再总结经验反思的过程。

问题:回归“内容为王”能解决这一问题吗?

《人民的名义》这样一个作品热播,确实是一件好事,之前很多大IP剧收视率扑街,观众很疲惫这样一个内容形式了,比如五毛钱特效之类的,是时候让大家去好好审视一下内容创作了。

《人民的名义》开播之初,我们也很担心,这样一部戏以男演员为主,从类型上来说和以往已经播出的剧相比也有些难以归类,在这样的平台上去播,不知道收视率会不会好。但最后结果是好的,所以我觉得观众还是识货的。整个《人民的名义》投资才1.2亿,这个数字可能还只是一个小鲜肉一部剧的薪酬。

关于你们挺操心的老戏骨和小鲜肉问题,我们帮你问了业内人士|世界观

一点都不鲜肉的达康书记表情包大热。

有时候我们开剧作会,听见一些演员要价很高,还是有人给,因为总是有很多人认为这块市场是一块沃土,要前赴后继涌进来,不理性地去砸钱请这些演员。我们在这个行业做了这么多年,其实也想奉劝一句,有热钱但不懂行的人,别来我们这个行业了。我相信最后能胜出的人一定是懂行的人。

问题:您认为创作什么样的内容能够真正获得观众的喜爱?

我也是一名编剧,我想能真正受到大众喜爱就是像人民的名义这样的现实主义作品,贴近生活。一个戏如果能引起观众的共情与共鸣,那么一定有比较大几率被大家喜爱。比如我今年正在创作的一个剧,准备讲述关于在一线城市生活的一家人中孩子和父亲之间的关系。我的一个创作的原则是要创作有温度的作品,大家能够通过这个剧去反思自己。现实主义题材应该被大家更重视。

今年真的已经出现拐点了,行业开始更重视内容。比如今年我和湖南台在谈一个剧的制作,我们谈的都不是改编IP,而是创作一个现实主义家庭剧的剧本,台里也很重视。

现在有些演员的工作室也会直接参与内容制作,有些也做得挺好。比如像姜文,就是一个很会做内容的人。如果能让行业健康发展,就是需要懂行的制作人,让在这个行业工作很多年,了解这个行业的规律,知道什么是好东西的这样一些人来主导内容创作。

问题:小鲜肉在演技上有需要改进之处吗?

谁说小鲜肉不好好演戏了?现在的年轻演员,起点都那么高,如果能够在演技上好好打磨自己,未来还是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像陆毅、佟大为、刘烨都是很好的榜样,他们以前也被称之为是小鲜肉。他们在这个行业一直坚持了下来,并且随着年纪渐长,在选择剧本等方面都做了转型,都在成长和进步。

关于你们挺操心的老戏骨和小鲜肉问题,我们帮你问了业内人士|世界观

吴亦凡在《西游·伏妖篇》中的表现就很好。

大家不要太为老戏骨担忧,如果他们一直坚持演戏,收入情况其实不会太差。我们整个行业的收入状况其实还是水涨船高的,只是我们作为其他环节的工作人员不会像小鲜肉他们一样,薪酬是加了那么多个零的数字。但总体而言,和前几年相比,我们的收入状况已经好了很多了,而且大家都很忙。

在历史的长河里,还是那些发掘了人性中真善美的作品能长久流传。

——赵云泽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史论部副教授

关于你们挺操心的老戏骨和小鲜肉问题,我们帮你问了业内人士|世界观

问题:你怎么看待“小鲜肉现象”?

跟资本的盲目性有关。资本追逐利润,追求的是短期效应,所以它要找一些能快速带来资本回报,对于多数观众有号召力的演员。但我认为这只是一种短期行为,也是一种不太好的现象,尽管他们都在这样做。很多投资方可能认为使用流量明星反响就一定会好,这种认识是片面的,好的作品在长期来看有更长远更好的影响,那么对资方来说也是一件好事。比如这两天大家十分怀念的《西游记》,正是因为他遵循了发掘经典原著中经典的东西、真善美的东西,才能做出可以称为永垂不朽的作品,那么从长远来看经济效益也是很可观的。

关于你们挺操心的老戏骨和小鲜肉问题,我们帮你问了业内人士|世界观

一些《亮剑》这样的剧,也是被播放了很多遍,潜在经济效益也不言而喻。剧火不火我觉得最终还是要看内容的质量,内容好的剧在长期来看还是会得到观众好的反馈。

问题:你认为这一现象将来会改变吗?

很多人说当下的潮流是使用流量小花和小鲜肉,但我认为那只是短期内的一种现象,甚至可以称之为是乱象,像《人民的名义》这样演员演技和内容质量都极为突出的作品才是真正的历史潮流。要把眼光放长远一些,从历史上来看,好的文字作品和影视作品一定是经得起推敲的,有历史价值的,这样的作品才能经得起市场的检验。

一些演员收入过高的现象倒是应该得到纠正,我认为这个方面政府倒是应该介入调节,比如他们收入过高的话,相应的税收政策就应该进行调整,收入达到一个很高的档次后税率也应该提升,在发达国家也是这么操作的。片方愿意给演员多少钱那确实是市场行为,但是达到这个收入档次之后税率也应该跟上去,需要进行调整促进社会公平,演员收入那么高,很多科学家却很穷,不利于社会健康发展和进步。

图片来源于网络

长按二维码,关注“世界观”

微信ID:world_insight

关于你们挺操心的老戏骨和小鲜肉问题,我们帮你问了业内人士|世界观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