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全球顶尖暑期学术盛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小学期”火热进行中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8 15:28:32
分享

打造全球顶尖暑期学术盛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小学期”火热进行中

蒙特利尔银行高管Robert N. Hesp讲授《资金与财富》课程(供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中国日报网7月18日电(记者 涂恬)以强化国际化办学特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引进国际学术前沿、推动优质教学资源共享与推广为目标,为期一个月的2016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小学期”目前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据悉,在今年的“国际小学期”举办期间,将有来自全球各大知名高校与国际机构的112名外籍教师参与授课,各种学术讲座、论坛和国际热点问题演讲更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亮点纷呈。

打造全球顶尖暑期学术盛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小学期”火热进行中
 
爱荷华州立大学Stoyan Vassilev Tchaprazov讲师讲授《书面及口头商务沟通》(供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记者了解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国际小学期”制度始于2012年,当时该校对教学体制进行了重大改革,从原来的二学期制调整为了“16周+16周+4周”的三学期制,以4周小学期为切入,增设暑期国际学校,设立了以发展学生国际化能力为中心的“国际小学期制”。而自“国际小学期”设立以来,共有来华境外教师545人次在该校开设总计424门国际化课程,在校本科生累计修读14341门次。开办国际学术讲座总数达到64场,参与学生近万人次。在校本科生境外游学交流784人次,修读234门课程。

除了各类课程与讲座外,“国际小学期”目前也已经发展成为了该校开展各类培训学习、国际交流活动的重要平台。例如,在2014年、2015年“国际小学期”期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就与斯坦福大学国际发展中心共同主办,亚洲发展银行(ADB)、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亚洲经济研究所(IDE-JETRO)及清华大学协办了二期“全球价值链讲习班”,先后邀请了日内瓦高级国际关系学院及欧洲经济政策研究中心、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亚洲经济研究所、斯坦福国际发展中心、世界银行集团贸易与竞争力全球实践局、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亚洲发展银行等多家国际机构的顶级专家进行授课交流。

打造全球顶尖暑期学术盛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小学期”火热进行中
 
学生全神贯注在听课(供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2016年7月4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五个“国际小学期”再次隆重开学,据校方介绍,本次暑期国际学校确定独立开课112门,与国际学院联合开设共享课程25门。其中,新增81门内容丰富的全新课程,“换新率”达到71%。外籍教师超过50%来自美国,教授、副教授授课比例达到90%。在独立开设的精品优质课程中,包含5门数学与自然科学课程、9门社会科学与可持续发展课程、30门跨文化交流课程、10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3门语言与文学研究课程、5门艺术与美育课程、49门专业与学科前沿课程以及1门特色体育课程。

打造全球顶尖暑期学术盛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小学期”火热进行中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Andrew Leckey教授讲授《商业经济新闻:多彩的金钱世界报道》(供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此外,学校还邀请到了哈佛大学、威斯康辛大学等世界知名学府的教授及WTO组织的学者开设18场高端专题学术讲座,为同学们带来相关学科的国际前沿知识,进一步浓厚国际化学术氛围。

打造全球顶尖暑期学术盛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小学期”火热进行中
 
印第安那大学的Carlton Mark Waterhouse教授讲授《国际环境法》(供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另据了解,今年的“国际小学期”期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还将举办“第五届UIBE国际问题暑期论坛:国际社会中的中国国家治理”、面向北京市内六所外语外贸类高校学生的暑期“创新创业实训营”、2016全球价值链讲习班、“澳大利亚青年领袖团暑期商务汉语体验营”、“龙脉相传•青春中华”第十三届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第二届“精算与保险国际论坛”、2016年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暑期汉语文化体验营等各类精彩纷呈的校际合作和学生交流活动。

(编辑:陈姝)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