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科学家研发防震新技术 给建筑穿橡胶“隐身衣”

2012-02-17 08:10:19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英科学家研发防震新技术 给建筑穿橡胶“隐身衣”
这是东京的几栋防震大楼。英国研究人员认为增压橡胶可以帮助大楼防震。

综合国外媒体2月15日报道,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科学家已经研发出一种新的大楼防震技术,他们称由增压橡胶组成的“外衣”能让震波绕过建筑物,从而达到“隐身”的效果。

威廉•帕内尔博士领导的研究团队表示,地震易发区的大楼的地基如果围上增压橡胶,从理论上说可以阻止弹性波穿越地面影响大楼主体建筑,弹性波只会从橡胶两侧通过。

“理论上,我们已经证明了橡胶对于某种特定的弹性波是具有‘隐身’效果的,”帕内尔介绍称,“我们的团队正在努力对这一理论进行更为广泛和深入的研究,希望能把它应用到实践中,用于一些建筑物的防震,或者更现实地说,用于保护建筑物某些特别重要的位置。”

当然,如果给地震易发区所有的大楼都围上橡胶缓冲带或许是不现实的,但是,这种技术对于一些重要建筑物的防震及防恐怖袭击意义重大,比如高压电线塔、核电厂和政府大楼。

大楼“隐身”技术是科学家近期研究的多种“隐身”技术中的一项。“隐身”技术就是使物体在波通过时达到几乎“不可视”的状态,不管是光波、声波还是振动波。多年前,科学家就开始对光波隐身进行研究,但对阻止大型固体传播振动波问题的相关研究却很缺乏。

 (来源:中国日报网 蔡东海 编辑:刘纯萍)

编辑: 陈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