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都拉斯发生拉美最严重监狱火灾 死者近360人

2012-02-16 10: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洪都拉斯发生拉美最严重监狱火灾 死者近360人

2月15号,洪都拉斯监狱失火,囚犯家属在监狱门口等待消息。

洪都拉斯发生拉美最严重监狱火灾 死者近360人

洪都拉斯官员15日称,该国中部地区一座监狱发生火灾,造成包括囚犯在内有数百人死亡。

  中新网2月16日电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4日深夜,洪都拉斯中部地区一座拥挤的监狱发生大火,目前已造成将近360人死亡。据信,这是拉丁美洲类似灾难中死者最多的一起。

  失火监狱位于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以北约75公里处的科马亚瓜镇,监狱共关押着853名囚犯。

  大批囚犯被困 葬身火海

  洪都拉斯司法部办公室的官员费雷拉15日说,火灾目前已造成359人死亡,“景象十分恐怖… …,我们的工作人员进入牢房发现死者尸体都被烧焦,其中绝大部分已无法辨认。”死者身份的辨认工作可能不得不靠牙齿信息和DNA检测来进行。

  科马亚瓜消防队发言人说,监狱大火造成混乱,许多囚徒试图越狱逃生。但是消防人员没有钥匙,狱警无影无踪,因此囚徒无法逃生。许多囚犯被锁在囚室里,不是被烧死,就是因窒息死亡。

  大火在14日夜间发生,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才得到控制。数十名囚徒被困在牢房内烧死,尸体已面目全非。

  媒体报道说,在监狱大火发生前,监狱曾经发生骚乱。不过监狱负责人对此加以否认。当局正在调查大火是否由骚乱引起,或是因电路故障引起。

  洪都拉斯总统波尔菲里奥-洛博(Porfirio Lobo)称,为保障调查能够彻底、顺利的进行,他已将该国监狱系统负责人和科马亚瓜监狱长停职。

  美洲国家组织派遣一个调查团进行调查。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何塞·米格尔·因苏尔萨表示,“对这一悲剧表达极度惊愕”。他表示,与洪都拉斯政府坚定站在一起。

  囚犯家属与警方发生冲突

  发生火灾的科马亚瓜市监狱在15日清晨已被大量平民包围,其中大部分是焦急等待消息的犯人家属。不少失踪名单上的犯人的家属多次试图进入监狱寻找亲人,都被荷枪实弹的警察拒绝。

  愤怒的死者家属们开始在监狱附近的街道上向警方投掷石块表达不满,其中一些人与警方发生对峙,并出现小规模骚乱,警方不得不向天鸣枪和发射催泪瓦斯。

  洪都拉斯安全部长说:“我们理解家属们的痛苦,但我们必须在法律条框下展开调查。”

  报道称,位于该监狱附近的圣特蕾莎医院已经收治了大批烧伤囚犯。该医院一名外科医生表示,被送来的烧伤患者大多很年轻,不少人伤势严重,医院已成立治疗专家小组,对不断增加的伤员展开救治。

  洪都拉斯是世界谋杀犯罪率最高的国家,监狱人满为患,且近年来监狱骚乱频发。2004年,该国北部城市圣佩德罗苏拉的一所监狱曾发生严重骚乱并引发火灾,造成上百人死亡。

(来源:中新网 编辑:任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