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情报机构拟监控社交网站过滤有害信息 公开寻求技术合作

2012-02-15 16:15:1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据美国媒体报道,为了预测诸如恐怖袭击和外国骚乱之类的事件,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正在寻找愿意为其开发可监控社交网站信息软件的公司。

目前每天有数百名情报分析师在推特网和脸谱网上对来自海外的有关大事件的信息进行筛选。或许因为劳动强度太大,FBI近日在网站公布了一份寻求技术合作文件,介绍了他们对所要开发软件的详细要求,并希望有能力的技术公司能够主动请缨。

根据FBI的要求,这种系统可实现从脸谱、推特和其他社交网站“公开可见的”信息中,自动搜索与恐怖主义、监视行动、网络犯罪和该机构其他行动有关的关键词。一旦它发现“突发事件、事变和正在显露的威胁”的信息,特工们就会获悉并警觉起来。

“社交媒介往往会第一时间出现有关一个危机事件的消息,比警察、消防员、急救医护人员和记者等传统意义上的第一反应方都要快,社交媒介在危机反应和报道中甚至快过911服务,”FBI在网站上公布的计划书中说。

FBI发表声明强调,这一正在筹划中的项目并不会盯着某个人或者某个组织,而是监控可以收集到的公开信息,把其中与刑事犯罪有关的词语过滤出来。

在FBI公布这一项目后,美国社会出现了反对的声音,他们担心这种监控可能侵犯了社交网站用户的隐私权,容易在网名中产生“寒蝉效应”。“只要你在网上发言就会担心联邦政府的工作人员正在旁边盯着看,所以很自然地你会改变自己的说话和行为方式,”美国非政府组织“电子隐私信息中心”的项目主任麦考尔说。

其实监控和分析公众的信息在情报领域并不是新鲜事,如在冷战时期,中央情报局的工作人员就要每天读苏联的报纸、听苏联的广播和看那边的电视新闻,以期望推断出苏联领导人当时的真实想法。不过随着社交媒介在过去数年的兴起和发展,可以轻易获得信息数量和类型暴增。推特网首席执行官迪克?科斯托洛近日在一次会议上说,他们的用户每三天平均发布10亿条微博。

除了部分网民对美官方的这一努力不满外,技术层面也不给力。根据目前的科技水平,开发这种软件需要克服多个技术挑战,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教会电脑如何去“读”,可以精确理解网站上的信息内容,区分一个玩笑或严肃声明的区别;其次,软件还要分析所获信息的可靠性,最终才能挖掘出有价值的信息。

(来源:中国日报网 小唐 编辑:孙恬)

编辑: 马晓棠  标签: FBI 社交 公开信息 情报机构 有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