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日本新首相嗜酒如命 誓当“泥鳅”不走虚华路|卡扎菲妻小避难阿尔及利亚 苏尔特面临血战|网络红娘用面部识别软件帮单身者配对|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2011中日论坛>地方对话
成都市副市长白刚:希望加强政府间合作
2011-08-21 18:47:36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成都市副市长白刚21日下午在第七届北京-东京论坛地方分论坛上表示希望能加强中日政府间的合作。其讲话全文如下:

尊敬的陈昊苏会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中日双方主持人,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成都市政府向各位嘉宾长期以来给予成都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关心。我也十分荣幸有这么一个好的机会向各位嘉宾介绍成都有关情况。

第一,是成都的基本情况。成都是西南地区科技、商贸、金融中心,也是交通通信枢纽,国家受批历史文化名城,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面积是1240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404万。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综合保税区。美国、德国、法国、韩国、新加坡等九个国家在成都设立了领事馆,已开通了成都至东京、法兰克福等19条国际航线。世界500强企业有200家落户成都,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环保保护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经济最具活力城市的称号。分别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美食之都、旅游城市,被评为中国内陆投资标杆城市,被《福布斯》评论为未来十年全球发展最快城市排行榜第一名。

第二,成都灾后重建实现集成型跨越发展。成都作为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区唯一特大中心城市,经过三年艰苦努力,灾后重建取得决定性胜利。今年6月全市3148个灾后重建项目累计完成投资近900亿元,完工超过95%,其中18万套城乡住房重建全部完成,169所中小学和239个卫生重建项目投入使用。道路通信、水电气等基础设施重建全面完成。灾区公共服务水平和基础设施条件远超震前。

基于成都在灾后重建中的杰出贡献,今年年初成都被联合国减灾处授予灾后重建发展范例城市称号。在这里我想向大家特别强调的是,成都灾后重建不仅在短短三年时间内高质量完成,而且经济实现了集成型跨越发展,发展速度和质量进一步提升。2010年,全市实现了地方生产总值5551.1亿元,财政总收入2220.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4255.4亿元,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为1.5万亿元,1.2万亿元。震后两年全市经济总量连续迈上4千亿元和5千亿元台阶。在中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地区生产总值和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排名均比2008年提高了2倍,城乡居民收入比从2002年的2.66:1,缩小到2.54:1,是中国唯一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城乡收入差别呈缩小趋势的特大中型城市。

第三,成都未来发展充满机遇,国内外投资者有一个基本的共识,之所以把成都作为投资中国中西部首选,除了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和条件外,成都未来发展还蕴藏着诸多的重大宝贵机遇。2010年在西部大开发战略10周年之际,中央政府出台了《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若干意见》,在财政、税务、投资、金融等领域,进一步加大了对西部地区的政策支持力度,全力推动西部地区加快发展。

2010年4月中国政府批准了城际经济区域发展规划,确立了成都作为城际经济区双核之一的地位,明确将成都建设成为城乡一体化、全面现代化、高度国际化的特大中型城市的发展目标。

2011年8月,四川省委省政府审议通过了天府新区总体规划,天府新区规划面积1578平方公里,其中成都区1293平方公里,是天府新区的主体。天府新区规划建设,成为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从国家层面得到政策支持、项目建设资金支持、体制创新等方面的体系支持。这为我们加快天府新区建设成为内陆开放型的经济门户、高新技术、高端制造业的基地,西部高端服务业基地和国家新技术创新中心,再造一个产业成都,再造一个新成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怎么样实现上述目标,必然要更多依靠科技支撑和创新驱动,必然要大力发展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包括日本企业在内的国内知名企业,更好发挥技术、资本和人才等优势,提供了广阔空间和舞台。

我们真诚希望能与在座的各位日本嘉宾加强政府间的合作、交流,更多地学习日本城市在科技创新、环境保护、城市管理等方面先进经验,同时也真心希望各位日本嘉宾能把正在加速发展的成都有关信息带给日本的企业家们,介绍给更多的日本企业来成都投资发展。我们一定秉承务实、诚信的理念,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为日本企业在成都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与大家一道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日报网 小唐 编辑:蔡东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死前1秒钟会看到什么(组图)
你好奇吗?对于一个就要死亡的人来说这个世界是什么样的,在死前的一秒钟都会看到什么? >> 详细

论坛
紧身衣穿出性感谷胸(图)
女星将自己最自信的波纹谷胸靠紧身衣体现出来,使人们投来羡慕的目光,抢镜十足。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