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日本新首相嗜酒如命 誓当“泥鳅”不走虚华路|卡扎菲妻小避难阿尔及利亚 苏尔特面临血战|网络红娘用面部识别软件帮单身者配对|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2011中日论坛>头条
第七届北京-东京论坛在北京隆重开幕
2011-08-21 12:21:5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第七届北京-东京论坛在北京隆重开幕

8月21日,由中国日报社与日本言论NPO共同主办的第七届北京—东京论坛在北京开幕。前国务委员唐家璇发表主题演讲,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发来贺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中国日报总编辑朱灵、日本财团法人国际文化会馆理事长明石康、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日本防卫大学校长五百旗头真等代表发表讲话。来自中日两国政商界、学术界、传媒界等各界共6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前国务委员唐家璇在题为“顺应时代潮流,把握中日关系大方向”的主题演讲中对北京—东京论坛的作用和意义给予了积极评价,他说,论坛创建6年来,历经中日关系冷暖起伏,始终秉承“坦诚对话、增进理解、促进合作”的宗旨,通过建言献策,为推动中日关系改善发展提供了重要渠道和智力支持。对于运筹发展中日关系,他表示,要把握中国发展的大趋势;把握日本实现重建振兴,继续向前发展的大趋势;把握绿色经济发展的大趋势;把握亚洲一体化进程的大趋势。他认为,中日双方要从着力增进政治安全互信、积极打造新的合作亮点、持续深入开展人文交流、慎重妥善处理敏感问题等四个方面做出努力,推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持续深入向前发展。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的贺词由日本内阁总理大臣辅佐官、民主党议员莲舫代读。贺词中说,北京—东京论坛促进了双方的相互理解,知名度越来越高,吸引了更多人参加,目前已经成为日中双方交流的重要平台之一。本届论坛的题目是“亚洲的未来与经济重塑中的中日合作”,作为世界第二和第三位的经济大国,中日两国应在更广泛的领域进行务实合作,在地区和国际社会经济发展上做出重要贡献。他表示,明年是日中恢复正常邦交40周年,希望日中两国要以此为契机,在多个领域继续开展更加活跃的合作。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在讲话中指出,北京—东京论坛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越来越为两国广大民众关心和重视,这是论坛顺应两国民众高度重视中日关系、希望加强交流沟通、增进彼此了解友谊的期待密不可分。他表示,站在中日关系新的历史起点上,两国应不断增强两国之间的相互尊重、相互理解;不断扩大两国之间的共同利益,深化务实合作;不断增进两国之间的民众交流和国民感情。他强调,只要双方坚持中日间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和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始终从两国关系大局出发,始终坚定世代友好信念,始终以乐观心态看待两国发展前景,就一定能推动中日关系持续健康向前发展。

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在讲话中认为,论坛是两国最重要的民间交流平台和两国政府间对话的重要补充。中国在国际社会拥有重要地位,日本愿意与中国在经济等各个领域不断加强合作。

中国日报总编辑朱灵代表论坛的中方主办方发表了致辞。他指出,中日恢复邦交近40年来,两国关系在曲折中取得了长足发展,中日关系对两国都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对于存在的问题,双方应始终保持接触、对话和交流,而不是对抗和隔绝。中国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不会改变中日关系对中国的重要性,也不会改变两国深化“战略互惠关系”的发展大势。他认为,推动中日关系向前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也是北京—东京论坛的真谛所在。

日本财团法人国际文化会馆理事长明石康代表论坛的日方主办人发表了致辞。他认为,北京—东京论坛是一个日中双方能够开诚布公地进行交流的一次盛会。日中两国应该拿出勇气,进行心与心的交流,不断加强合作共同解决问题。我们要通过长期不断地相互交流来建立信赖关系,这是两国经济合作的基础。

在为期一天半的论坛中,双方代表将围绕“亚洲的未来与经济重塑中的中日合作”这一主题,进行开诚布公的讨论,为中日两国消除误解和偏见、增进理解与互信出谋划策。本届论坛下设了政治、经济、媒体、地方、安全五个分论坛,议题分别为“中日的政治互信与亚洲的未来”、“经济重塑中的中日合作”、“中日公众互信与媒体的作用”、“加强地方交流与日本灾后复兴”、“中日合作与东亚安全保障”。

北京—东京论坛是由中国日报社与日本言论NPO于2005年共同发起和举办,中国新闻界、学术界与日本民间组织携手,为促进中日关系发展、加强中日相互了解而共同搭建的中日精英交流平台。通过六年来的发展,论坛已经成为中日间为数不多的重要公共外交平台之一,影响日趋扩大。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陈笛)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死前1秒钟会看到什么(组图)
你好奇吗?对于一个就要死亡的人来说这个世界是什么样的,在死前的一秒钟都会看到什么? >> 详细

论坛
紧身衣穿出性感谷胸(图)
女星将自己最自信的波纹谷胸靠紧身衣体现出来,使人们投来羡慕的目光,抢镜十足。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