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日本新首相嗜酒如命 誓当“泥鳅”不走虚华路|卡扎菲妻小避难阿尔及利亚 苏尔特面临血战|网络红娘用面部识别软件帮单身者配对|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2011中日论坛>会场聚焦
丹羽宇一郎:中日两国须巩固友好关系
2011-08-21 11:46:31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大家早上好!第七届北京—东京论坛,承蒙大家予以很多的支持,这次我们又可以有非常多的嘉宾来参加本次盛会,我在这里表示由衷地感谢。这次在两国的推动之下,我们两国在几十年的交往当中,我们从政治、经济以及官方各个领域都有很多专家来参加这次盛会。在中日两国之间,什么是我们的课题?我们应该怎么样去做?我们都是各界的精英,这次大家齐聚一堂,到这里可以来抒发自己的看法,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盛会。

从下午开始,我们各个领域的精英人士都会在这里敞开心扉,然后介绍自己的看法,我非常期待下午的精彩讲话,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论坛,而且在短时间内,可以网罗很多层次的、领域的想法,我觉得在下午以及明天的论坛当中,我们可以集中很多重要的焦点,然后大家充分地发表自己的意见。

我昨天晚上12点刚从青海和西藏回来,在海拔5000多米的地方,在布达拉宫,我们和很多的孩子和僧人在一起,还有企业家,我坐在火车上和西藏的老人家们在一起,进行非常好的谈话,我觉得这也是我意料之外的一个很好的收获。所以这里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我觉得对于中日两国如何继续发展下去,也给了我很多非常深刻的印象,所以我也想讲一下我的印象,特别是西藏,对我来说是第一次造访,布达拉宫等等宗教的力量给予了我很多的感想,包括我们文化的沉淀,我们应该怎样去理解它、积淀它,这对于我们中日两国人民之间文化是多么重要,让我有了非常深刻的认识,特别是在考虑到中日两国今后的发展方向上,我们有几个地方,比如说新疆、西藏、宁夏等,都是少数民族自治区,在土地上来讲,也占据了很大面积。所以在这里我们一直以来是与汉族为主的一个多民族国家在进行交往,但是其实少数民族的力量也是非常强大的。我现在正在实施访问中国各地的一个计划,我到中国各个地区,也得到了中国政府非常大的支持。我觉得所有的疑问都可以在中国的各地找到答案,所以我希望能够拜访中国各地。中日合作、中日关系也是如此,我觉得百闻不如一见,对当地进行实地访问,这是非常重要的。

我见过了很多中国人,到了很多地方,对于日本人来讲,还有很多东西是他们所没有见过的,我刚刚到中国赴任一年,我也遇到了各种各样的人,所以向日本讲了很多他们不知道的事情,我也经历了很多的事情。在这当中,我觉得应该怎样继续加强、深化中日两国的关系,精神的力量、舆论的力量、行动的力量都是非常重要的,我觉得现在正是我们发挥行动力量的时候,我们应该拿出勇气,坚决地执行我们的行动,这才是我们每一个人为推动中日两国友好关系的贡献。

在我们北京—东京论坛举办之前,我们有一个两国国民舆论的调查,发现中日两国国民之间的好感度并不稳定,可以经常摆出大道理的日方的政治家都在寻找很多理由,在找各种各样的证据,但是我发现,是不是对今后推动中日两国关系并不会发挥特别大的作用。所以为推动中日两国关系,我们是不是可以从宗教的真谛去寻找。加强深化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我们应该进行心与心之间的交流,这是我这次感触最深的。特别是进入别人家的时候,我们必须要入乡随俗,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除了自然灾害以外,政治、经济的国际问题,我们觉得未来是不可测的,所以我们会觉得,到第二天会发现,太好了,什么都没有发生,我们非常平安,所以中日两国之间的关系也并非例外。中日两国必须强化、巩固我们之间的友好关系,我觉得加深两国关系,刚才中方领导也讲了,正如周总理所说的,和则贵,斗则损,或者胡锦涛主席、习近平先生所讲的,我们是不能够搬家的两个邻国,虽然我们即使彼此讨厌,但是永远分不开。

1972年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我们宣布了中日共同声明,以及各种宣言和友好条约,这四个文件在两国首脑之间得到了认可。在之后我们所做的,就是刚才我所讲的,我们和则贵、斗则损,都是在这样的基础之上,我们两国之间做了各种各样的努力。但是这一年,我们发生了钓鱼岛的纷争,以及日本发生了大地震,所以在这些事件发生之后,我们也应该进一步为促进中日两国的友好去进行努力。我们日本驻华使馆应该继续为两国加深进一步的关系而做出应有的努力。

由于时间不多,我觉得我们在考虑经济问题的时候,经济的合理性是经济的根本,政治思想、哲学都是要由经济的原理出发的。所以在这当中,我觉得国与国之间的信赖关系是对两国经济发展非常重要的东西。什么是信赖?我们正在不断构筑这种信赖关系,首先我觉得信赖就是不说话,不要背叛别人,站到对方的立场上去思考,要遵守这三个原则,不是一时间的,而是长期的,10年、20年不断地这样做下去,才能够真正地构筑两国之间的信赖关系。中日两国,比如说爷爷奶奶们,还有一般的老百姓,对他们来讲,能够真的得到对方的信任,那么这才是我们真正的两国的信赖关系。我觉得我们应该将这一点铭记于心。

谈到经济问题,正如胡锦涛主席或温家宝总理所讲的,中日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我们要从学习的时期,或者是投资协议,或者是我们知识产权保护的协议等等,我们终于到了这种实施准备的阶段,我也对这一点非常地认同。作为使馆,我们要在这方面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去进行支持,我们在各个领域要对中日两国,特别是像今天中日两国这样,良好的关系可以继续进一步维持下去,我在这里祝愿中日两国友谊长存,同时祝我们的论坛取得丰硕的成果,我在这里衷心期待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周凤梅)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死前1秒钟会看到什么(组图)
你好奇吗?对于一个就要死亡的人来说这个世界是什么样的,在死前的一秒钟都会看到什么? >> 详细

论坛
紧身衣穿出性感谷胸(图)
女星将自己最自信的波纹谷胸靠紧身衣体现出来,使人们投来羡慕的目光,抢镜十足。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