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日本新首相嗜酒如命 誓当“泥鳅”不走虚华路|卡扎菲妻小避难阿尔及利亚 苏尔特面临血战|网络红娘用面部识别软件帮单身者配对|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2011中日论坛>旅游攻略
别样的日本中部之旅
2011-08-15 17:22:27      来源:海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特别名胜兼六园

兼六园是位于日本几乎中央位置的石川县金泽市内的一处名胜,也是日本三大名园之一。从我们住的酒店到园区只有步行十分钟的路程。

在大门口迎接我们的是石川县金泽城。兼六园管理事务所原所长加藤力。通过他的导游和讲解,我们对兼六园有了较全面的感受和了解。

兼六园约三百年前由前田家所建,是江户时代的池泉回游式庭园代表作,内有清澈水流及古典的日本庭园,因宏大、深邃、人力、苍古、水泉、眺望等六种意境而命名。

此命名与中国有关,它源于中国宋朝学者李格非的《洛阳名园记》中“湖园”一章,大意:洛人云,园圃之胜不能相兼者,六务。宏大者,少幽邃;人力胜者,少苍古;多水泉者,难眺望。兼此六者唯湖园而巳。如上所述的六大景致在兼六园得以实现。

“宏大”与“幽邃”意思完全相反。宽广明亮是谓“宏大”;“幽邃”则指幽深寂静。两者明暗相对。我们在园中游走,所到之处宽阔明亮,但又似乎身处山中幽深处。

“人力”与“苍古”是相互矛盾的。“人力”指人类的行为;“苍古”指自然。“人力”的介入会导致“苍古”的消失,两者难以共存。但行走其间,小桥流水,随处可见“人力”的印迹。巨树参天,青苔遍地,又处处显出其自然天成的韵味。

“水泉”与“眺望”是兼六园最大的特色。“水泉”多在山涧谷底;“眺望”则多指山巅高处,两者不可兼得。但兼六园利用其独特的地形和丰富的水源使这两者巧妙结合在一起。站在眺望台放眼望去,周围景色尽收眼底:近观日本三大砂丘之一的内滩砂丘、能登半岛的最高峰宝达山,还有咫尺之遥的卯辰山;远望白山、医王山。“水泉”“眺望”兼得,为兼六园独有。

明治7年(1874年)5月7日,兼六园向市民全面开放。1922年,兼六园被指定为国家的“名胜”,1985年升格为“特别名胜”。

因为是上午,园中的空气更是清新。一对老年伴侣,像是热恋中,支着三脚架,四处相拥拍照。而我,如果不是要赶路,会在园里呆上一整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死前1秒钟会看到什么(组图)
你好奇吗?对于一个就要死亡的人来说这个世界是什么样的,在死前的一秒钟都会看到什么? >> 详细

论坛
紧身衣穿出性感谷胸(图)
女星将自己最自信的波纹谷胸靠紧身衣体现出来,使人们投来羡慕的目光,抢镜十足。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