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日本新首相嗜酒如命 誓当“泥鳅”不走虚华路|卡扎菲妻小避难阿尔及利亚 苏尔特面临血战|网络红娘用面部识别软件帮单身者配对|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2011中日论坛>文化交流
日本广岛中国留学生参加乒乓友谊赛 促中日友谊
2011-08-15 17:07: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日本广岛中国留学生参加乒乓友谊赛 促中日友谊

广岛大学中国留学生代表队合影。

日本广岛中国留学生参加乒乓友谊赛 促中日友谊

老少对阵,老有老的经验,少有少的活力。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消息,在中国,乒乓球是国球,普及程度颇广,甚至可以算得上是老少皆宜。中日两国外交史上浓墨重彩的一页“乒乓外交”就是两国人民通过小小银球发展友好交流关系的例证。为给居住在东广岛市的日本住民和华人乒乓球爱好者切磋球技和近距离交流的机会,广岛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以下简称“广岛大学学友会”)协同东广岛市亲善协会共同举办了第二届东广岛市中日乒乓球比赛。

8月6日,20名中国留学生组成的广岛大学学友会代表队与40余名报名参加活动的当地市民一起参加了第二届东广岛市中日乒乓球友谊赛。比赛开幕式由东广岛市亲善协会(以下简称“亲善协会”)会长藤原忠治主持。

这一天,正是“广岛原子弹爆炸66周年祭”,比赛开始之前,在藤原忠治的带领下,所有参加活动的人们现场默哀,以悼念66年前在广岛原子弹爆炸的惨祸中丧生人们。

活动不仅吸引了来自中国大陆的留学生踊跃报名,还有两名来自台湾的留学生也加入中日乒乓友谊赛的战团。所有运动员分成10组进行循环赛对抗,小组赛的第一名获得进军冠军争夺赛的资格。分组的方法也颇为有趣,保证每组都有中日选手参加,老少男女年龄混合搭配。

经过五个多小时的比赛,两名日本小学生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决赛,技高一筹的伊藤优希最终夺得本次比赛的优胜。站在众人前面,伊藤优希颇有些不好意思。这时亲善协会会长藤原忠治扶着伊藤优希的双肩,要他转身面向大家,发语问道:“众位,对于伊藤优希来说,正应了《圣经》里的一句话——‘上帝在为他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为他打开了另外的一扇窗’。”看着大家疑惑的眼神,藤原忠治用鼓励的眼神示意伊藤优希自己向大家讲几句话。原来这位日本小朋友是一名语言障碍者。通过他自己的努力,在乒乓球这个领域取得突破和进步。

看着伊藤优希,所有参加活动的中国留学生无不为之感动,所有在场的人们肃然起敬,顿时,掌声夹杂着大家的鼓励声和赞叹声在比赛大厅中响起。

尽管在这一届的中日友好乒乓球赛中,中国留学生的成绩并不理想,只有一名选手进入了前八名,但看着面前这位获得冠军的日本小同学,和身边眼神中充满的善良和友谊的日本朋友,中国留学生们并不遗憾。

若论比赛本身,这是一次与日本朋友切磋乒乓球技艺的好机会,场上球来球往是一种交流,场下欢声笑语则别有一番亲密在其中。这样的比赛不需要比出高下、分出输赢。中日两国的人们相亲友爱,这与单纯在一次比赛中拔得头筹更光彩。

一直忙于奔走于中国留学生与当地亲善协会之间的广岛大学留学生会会长吴杨表示:“取得好成绩虽然重要,但最重要的通过参加活动得到更多的乐趣和朋友。大家能够利用周末放松下来,一起运动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

这样的活动还将继续举办下去。就在运动场上,吴杨代表广岛大学中国留学生向亲善协会会长藤原忠治发出邀请,希望能够与市民有更多的交流机会,增进友谊。

(来源:中新网 编辑:谌融)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死前1秒钟会看到什么(组图)
你好奇吗?对于一个就要死亡的人来说这个世界是什么样的,在死前的一秒钟都会看到什么? >> 详细

论坛
紧身衣穿出性感谷胸(图)
女星将自己最自信的波纹谷胸靠紧身衣体现出来,使人们投来羡慕的目光,抢镜十足。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