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拉登多子抨击美搞暗杀 “恐怖皇太子”疑出逃|“百年地震预言”引恐慌 数千罗马人匆忙撤离|农场主栽树7000棵组成巨型“吉他”纪念亡妻|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2011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分析评论
美国的人权进步也经历了漫长过程
2011-05-13 08:59:58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5月13日报道:美国的主流媒体一有机会就炒作中国的人权问题,所以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美国媒体再次发问中国的人权就不足为奇了。为期两天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于周二结束。

尽管该对话的双方主席都称赞讨论取得了丰硕成果,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周二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也如此评论,但是大多数成果媒体可能不会公布。

然而,与会官员还是被追问人权问题的讨论情况,有个记者还以中东动乱为例进行发问。长期以来,西方媒体以客观、无党派自居,但这些提问使得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提醒他们应警惕有些人拿人权问题做政治文章。

崔天凯说,没有偏见的人都愿意承认中国在改善人权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的”进步。

偏见扭曲了人们的思维,使得他们不能客观地看待其他国家的事物。偏见源于无知。

上世纪70年代,中国一些没见过世面的人去西方国家访问时,他们以有色眼镜审视当地人的生活。

据说,某一早上,在逛一个购物中心只看到很少顾客后,带队的老革命评论道,看看,资本主义多残酷,人们都逛不起百货商店。

现在,为了适应国内消费者的逐渐高涨的消费欲望,类似的购物中心和百货商店在中国的主要城市遍地开花,中国人再也不会有这种扭曲的看法了。

同样,西方有些人对中国也了解不够。一些西方人误解中国政府依靠大众尤其是退休人员帮助维持社会秩序,指责中国是“警察国家”,他们不知道这些老人是自愿参加的,因为他们在保护自己的家园,防止可能的混乱。

任何经历过“文化大革命”(1966-1976)的人都不想重回那样的生活,尽管文革还曾被称为“大民主”的时代。

我们中国人从来不说我们的政治和社会体制是完美无瑕的。事实上,确保人民更民主地参与政治决策是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之一。很多农村城镇都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以保证农民自主决定自己的事务。

正如美国人权发展过程也经历过很多艰难困苦一样,中国要达到自己的目标也要经历漫长、艰难的政治和法律程序。美国人对他们的民主自由史深感自豪,但是我在参观辛辛提那市的美国地铁自由博物馆时,该博物馆的导游强调大多数美国早期的革命者在草拟确保“人人生而平等”的《独立宣言》时,自己却还在蓄奴。

我参观芝加哥历史博物馆时了解到,在1887年,有四人因为1886年5月4日的秣市惨案在芝加哥被处死,尽管没有证据表明这四人参与了发生在该市场的爆炸。

美国妇女赢得与男性平等的选举权用了144年。扫除所有障碍,确保非裔美国人享受与白人平等的公民权利用了188年。

大约在25年前,在乘坐从北卡罗林到纽约的长途车上,我被白人司机怒视一个文静的非裔年轻人的眼神震惊了。

现在,当我走在华盛顿、纽约的街上时,我发现非裔美国人比我记忆中25年前的首次美国之旅时看到的更自信、更自豪了。

但是,在纪念自由乘客运动(黑人争取消除种族隔离的运动)50周年的时候,当年的一些参加者认为有必要解决仍然存在的种族歧视问题,以确保非裔美国人拥有完整的公民权利。

所以,我们应该停止相互指责,致力于促进双方社会改善的合作。(作者是中国日报总编助理 黎星 编译 张斯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戒指上的精致大餐
没有钻石、宝石,不用铂金、黄金,这些可爱的戒指上演精致大餐,着实吸人眼球 >> 详细

论坛
最有福相女主播(组图)
女主播,人人都是美女,她们中很多人有着“福相”:董卿唇红齿白,周涛鼻子高挺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