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欧洲刑警组织捣毁最大网络恋童癖团伙 抓184人|高台跳美国男子再破吉尼斯纪录|温情故事:忠义狗狗救伙伴|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2011日本大地震>震后影响
日本9.0级地震 “日本制造”停工避难遭重创
2011-03-14 13:10:31      来源:新京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由于受东北地区大地震的影响,从下周一(14日)开始,丰田、本田、日产在国内的所有工厂均停止生产。震后,日经股指快速下跌,收盘时大跌1.72%。亚太地区其他主要股市也全线下跌。

  日本11日发生里氏8.8级大地震后,受灾地区各行业生产活动受到沉重打击。发生大地震的日本东北地区和关东地区是日本工业集中地带,地震发生后,震区以及地震波及地带许多工厂出现重大损失,被迫停工,预计恢复作业需要一段时间。受此影响,刚刚出现复苏势头的日本经济短期内可能遭受重创。

  数十家工厂被迫停工

  日本东海岸集中了大量钢铁业、石化业、制造业等支柱行业,地震使这些行业受到沉重打击。

  昨日,日产汽车宣布,由于受东北地区大地震的影响,从下周一(14日)开始,日产公司在国内的所有工厂均停止生产。这是继丰田汽车和本田汽车之外,日本第三家宣布停产的汽车厂商。此前,丰田和本田已决定,由于工厂遭到严重破坏,下周一实施停产。

  日产中国公关总监沈莉接受采访时表示,日产总部已根据日本国家关于超强地震的应急规定,对本土四家工厂的工人进行疏导以及停止生产等应对措施。“日产四家工厂距离震中并不是很近,因此没有人员等伤亡的情况。”日产在华合资公司郑州日产公关部长霍静告诉记者,地震当天即收到总部发来的邮件,即日起全球分社的员工取消到日本出差的日程计划,直到接到总部的解禁通知为止。

  索尼公司位于宫城县的一处工厂因海啸遭淹,上千名员工只能在建筑物上端避难。三井化学、三菱化工、JFE制铁公司、住友金属工业、丸善石油公司等日本大企业的多处工厂因遭灾或停电等因素停工。

  据当地媒体不完全统计,截至12日中午,在地震波及地区,至少有21家日本大型企业的数十家工厂进入停工状态。其中一些工厂生产规模所占分量颇重。如起火的COSMO石油公司千叶炼油厂是该公司最大的炼油厂,日处理原油能力达22万桶。

  部分地区将轮流停电

  东京电力公司位于福岛县的核电站受到重创,火力发电和水力发电的功能也部分受损。

  东京电力公司12日说,由于大地震导致发电厂受损严重,电力供应难以满足需求。13日以后,供电不足可能更为突出,东京电力公司将有计划地在部分地区实施轮流停电。

  东京电力公司除要求大宗需求电力的企业一部分停工之外,还呼吁一般家庭节电,经济产业大臣海江田万里也发表谈话说,“希望国民尽可能地节约用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英国:奇特胶带创作大赛
一项另类艺术大赛吸引了许多有着奇思妙想的参赛选手,这些雕塑必须用透明胶带! >> 详细

论坛
世界上最贵的酒店套房
奢侈世界没有最贵只有更贵,这些酒店奢华无比,当然顶级套房的花费也让我们叹为观止。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