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加电视塔推出惊险“边缘漫步”项目|母亲误把手枪当打火机两次打伤女儿|伊基地组织网征“生财之道”|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窃听风云>七嘴八舌
中国青年报:默多克玩大了
2011-07-20 16:20:24      来源:凤凰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新闻集团丑闻,必将影响全球媒体的价值理念和行为准则,公众对媒体的认知,也可能产生混乱,甚至,这也可能成为政客收紧媒体管制的口实。

前日偶尔在央视《面对面》节目中,看到默多克和妻子邓文迪出场。这可是大人物,有空到这儿布道?看了一会儿,发觉不咸不淡,原来老头儿是来给妻子的电影推广告的,李冰冰是主演。电影的名字没记住,只觉得老头儿惧内,美德呀。

老头儿似乎不应怕任何人。2010年,英国《新政客》杂志评选出全球50大最有影响力人物,新闻集团老板默多克位居榜首,美国总统奥巴马次之。默多克在澳大利亚发家,在英国发迹,在美国发财。这位传媒大亨控制着澳大利亚70%的报纸发行量,英国40%的报纸都由他控股,在美国,从报纸到电视无所不包,新闻集团的股票价值约600亿美元。像村干部一样牛,想吃谁家就吃谁家。

有意思的是,传媒中,默多克最喜欢报纸,像英国《泰晤士报》、澳大利亚《澳大利亚人报》和美国《华尔街日报》等主流报纸,及美国《纽约邮报》、英国《太阳报》等小报,均为掌中玩物。这让我等哀叹纸媒已奄奄一息之人,稍喘一口气。默多克是纸媒的大舅呀,即大救星。

默多克有自己的玩法。“提高报纸发行量很简单,那就是降低格调。”据说,每收购一份新的报纸,默多克都要亲自调教一番,他总是想方设法耸人听闻,标新立异。2007年默多克将道琼斯集团和《华尔街日报》收入麾下,当时就有报人怒道,这是“一代美国记者的耻辱”。但谁也扛不住金钱,末了默多克以50亿美元接管了道琼斯公司。收购《华尔街日报》后,默多克认为报纸的文章太长,读者没时间读,“别再为赢得普利策奖写文章了,还是发表一些读者喜欢的内容吧。”化神奇为腐朽。

默多克还制造了另一个惊奇,就是以花边小报影响政坛和选举。1969年,默多克买下英国工党的《太阳报》,但在1979年5月,《太阳报》鼎力支持保守党,为撒切尔胜选立下功劳。那以后,哪个政客敢小瞧这只粉红蚂蚁?2006年,英国前首相布朗的儿子弗雷泽出生后不久,《太阳报》就爆出孩子患有囊包性纤维症,布朗回忆说,“当时自己哭了”。但在2009年,布朗还是参加了国际新闻公司首席执行官丽贝卡·布鲁克斯的婚礼,现任首相卡梅伦也亲往捧场。这个布鲁克斯可是《太阳报》的直接领导,与布朗有欺儿之怨呢。

默多克的发飙不只是由于其诡道和金钱,还在于西方社会的言论自由理念。但任何事都有底线。7月4日,英国《卫报》爆料,新闻集团旗下《世界新闻报》在2002年非法窃听失踪少女米莉·道勒及其家人的电话,误导警方破案。此信一出,公众哗然。之前英国人看《世界新闻报》的名人爆料,为了一乐,窃听就窃听吧。但米莉事件性质变了,不仅极大地伤害了这个家庭,还让英国人突然意识到,谁都可能被攻击,一下子人心惶惶。

“水门事件”尼克松不能窃听政敌,政府也不能窃听公众,那么,记者就可以胡作非为吗?《世界新闻报》超越了法律和道德的底线,这个有168年历史、在英国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你不死,谁去死?

注意,《世界新闻报》的丑闻是它的同乡同行《卫报》揭出来的。

除去窃听丑闻外,美国政府拟跟进的调查,还指向新闻集团涉嫌收买英国警方和政府官员以获取独家新闻,这可能违反美国《反海外腐败法》。另外,英国工党领袖埃德·米利班德说,新闻集团在英国媒体市场所占份额太大,对英国政治和公共生活影响过大,应修订媒体所有权法规,拆分新闻集团。

这些思维过去多用在商业行当,如今却套用在新闻媒体上。新闻集团丑闻,必将影响全球媒体的价值理念和行为准则,公众对媒体的认知也可能产生混乱,甚至,这也可能成为政客收紧媒体管制的口实。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谌融)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在北极圈的冰水中裸泳
这里是冰川泄洪后形成的一个湖泊,湖面浮冰漂浮,有人裸身挑入湖中与冰共泳! >> 详细

论坛
美女是这样“炼”成的/图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整容将作为完美展现自己的一种必要手段,实拍美女鲜为人知的修炼历程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