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南非一男子“死后”21小时苏醒|布雷维克称最想见普京 普京斥其“疯话”|遇害者多为“政治青年” 首都15万人集会悼念|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挪威枪击案>凶犯及案情
挪威袭击案嫌犯疑为“基督教激进分子”
2011-07-26 20:34: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挪威袭击案嫌犯疑为“基督教激进分子”

嫌疑犯:32岁挪威男子布雷维克。

中新网7月24日电综合报道,挪威首都奥斯陆市中心与附近一小岛先后发生发生爆炸与枪击事件,或造成98人死亡。这是挪威所遭遇二战以来最严重的暴力袭击,有评论称堪比美国“911”事件。警方称,疑犯反穆斯林,有基督教极端主义倾向,袭击与伊斯兰恐怖组织无关。而第二名嫌犯或将浮出水面,有目击证人称有2人在于特岛制造了枪击案,警方已对此展开调查。

挪威“911”事件

挪威22日遭遇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袭击。一名本土极端右翼分子涉嫌在首都奥斯陆市中心政府大楼一带引爆炸弹,造成7死10多伤;约2小时后,再扮成警察,在南部于特岛执政工党青年团的夏令营,以自动步枪疯狂杀戮90分钟,杀死至少85人,另有6人失踪,凶多吉少。有报道评论称,此次连环暴力事件对挪威造成的震撼有如美国“911事件”。

挪威首相斯托尔滕贝格23日称,这次事件是“全国惨剧”,挪威自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从未遭遇这么大规模的暴力犯罪。枪手“将一个年轻人的天堂化为炼狱”,二战以来国家从未发生如此滔天罪行。“很多失去性命的人我都认识,我认识那些年轻人和他们的父母。最令我伤心的是,这是自1979年来每年夏季我都会前往之地……如今却被暴力摧毁。”他表示正与外国情报机关合作,调查事件有否与外国关联。

斯托尔滕贝格拒绝揣测袭击者动机,但承认国内有一些极右组织。他前晚慷慨激昂地说:“没人能用炸弹叫我们沉默。没人能用子弹叫我们沉默。没人能吓垮我们挪威人。你不可能摧毁我们,不可能摧毁我们的民主,不可能摧毁我们寻求更好世界的理想。”他谴责事件是非常野蛮和懦夫的行为,并宣布23日下半旗致哀。

斯托尔滕贝格23日前往一家酒店探望生还青年,警方在酒店外拘捕一名袋中藏刀的男子。挪威国王、王后和王储也有亲临酒店慰问死者家属。

这也是2004年马德里爆炸案以来,西欧伤亡最惨重的攻击事件,使得诺贝尔和平奖颁发地点奥斯陆蒙尘。

嫌犯为“基督教激进分子”

这两起攻击事件的犯案凶嫌是金发蓝眼的32岁挪威男子布雷维克(Anders Behring Breivik),他已遭到警方逮捕,正在接受侦讯,根据警方初步调查,他与国际恐怖组织没有关系。

警方称,疑犯反穆斯林,有基督教极端主义倾向,袭击与伊斯兰恐怖组织无关。

挪威外长史托尔(Jonas Gahr Store)告诉记者:“我想我们今天见到了出于政治动机的暴力事件会对社会构成的威胁,我建议警方进行迅速而有效的调查,但调查尚在进行中。”

警方表示,调查人员认为布雷维克即是犯下这2起攻击案的凶手,但不排除会有更多人被捕。布雷维克可能被控与恐怖主义相关罪名,若遭定罪,最重可判处 21年徒刑。

不过,布雷维克的真面目对调查人员而言,仍是一团谜。他在网络上表达右翼与反穆斯林观点,似乎是“具有种族意识”的“基督教基本教义分子”。但不清楚他与核心极端分子是否有所关联。一名警官表示:“他不知从何而来。”

据挪威媒体报道,布雷维克属于极右派行动成员,而且是个国家主义者或“共济会成员”。

挪威新闻社(NTB)报道,布雷维克合法拥有数把枪支,并加入一家枪械俱乐部。此外,他也经营一间种植蔬菜的农产品公司,因而不缺可作为制造炸弹原料的大量肥料。一个农业合作社表示,据传布雷维克今年5 月买了6吨肥料。

挪威传媒报道,疑犯布雷维克在社交网站facebook自称“保守派”和“基督徒”,数天前才开设twitter账户,上周日写道:“一个秉持信念的人,力量可比只顾利益的十万雄师。”枪手亦是瑞典新纳粹网上论坛的会员,网名Nordisk。

警方指,疑犯是“基督教激进分子”,曾在网上发表反穆斯林言论。挪威报章引述疑犯友人报道,布雷维克在20几岁起成为极端右翼分子,在网上屡次发表强烈的国家主义言论,批评移民政策太宽松,强烈反对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可以共同生活,他自2005年起便是右翼挪威进步党党员。

警方缉捕第二凶手

挪威新闻社( NTB)23日表示,挪威警方正在调查是否有第二名嫌犯涉入发生在于特岛的疯狂扫射案。目击证人告诉警方有2人犯下于特岛枪击案。该新闻社表示,对此警方已展开调查。

挪威新闻社指出,第2名嫌犯显然没有乔装成警察。已遭逮捕的枪手作案时,身穿绣有警徽的毛衣。

奥斯陆警方负责人斯韦恩?施蓬海默23日在此间透露,奥斯陆爆炸和枪击事件遇难者人数或多达98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杨洁)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世界各地最“变态”建筑
你见过会跳舞的房子吗?设计师天马行空般的创意赋予其不同的性格,于是它们动了,活了…… >> 详细

论坛
惊艳绝伦的人体彩绘(图)
人体彩绘是在光滑的皮肤上,用植物颜料绘出一件美丽的华服,从而具有惊艳绝伦的美感。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