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南非一男子“死后”21小时苏醒|布雷维克称最想见普京 普京斥其“疯话”|遇害者多为“政治青年” 首都15万人集会悼念|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挪威枪击案>袭击制造者
挪威爆炸枪击案嫌犯出席听证 自称有两名同谋
2011-07-26 16:58:31      来源:新京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核心提示:当地时间25日,挪威爆炸枪杀案嫌犯布雷维克出席奥斯陆地区法院举行的听证会。布雷维克承认了自己的所作所为,但否认自己有罪,并宣称他是要将欧洲从穆斯林的手中拯救出来。听证会后法官表示,布雷维克自称还有两个同谋。

挪威爆炸枪击案嫌犯出席听证 自称有两名同谋

25日,奥斯陆,听证会后,嫌疑人布雷维克(左)乘车离开法庭。

涉嫌制造挪威爆炸和枪杀案的男子布雷维克被捕后,曾表示要在法庭上解释自己残忍杀戮的目的和动机。当地时间25日,他出席奥斯陆地区法院举行的听证会。听证会后法官表示,布雷维克自称“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还有两个同谋。

未穿制服出庭

当地时间中午12点45分左右,奥斯陆地区法院门前已聚集大量民众和记者。一辆据称是载有嫌疑犯布雷维克的车驶近后,人们开始敲打车窗玻璃。在警察介入后,汽车才得以前行。

布雷维克的律师利普斯塔德曾对媒体透露,虽然布雷维克不是警察也不是军人,但是他向法院提出要求,想身穿一件制服出席听证会,遭法官反对,最终他穿了一件红色的上衣。

下午1点27分左右,据称是载有布雷维克的车离开法院。

各方要求举行闭门听证

布雷维克的律师利普斯塔德曾对媒体透露,布雷维克将在法庭上具体解释他为何要制造袭击。

在听证会前,大约6000名网友在“脸谱”上签名呼吁,为防止布雷维克利用法庭宣扬极端主义言论,庭审应该采取闭门的方式。

听证会前大约一小时,奥斯陆地区法院发表声明称决定闭门问询嫌疑人。声明说,“鉴于公开听证可能引发的复杂情况会影响调查和引发安全问题,应警方请求,法官决定听证不对媒体开放。”承认杀人拒绝认罪

听证会持续了半个多小时,随后法院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法官金·哈格尔在发布会上说,布雷维克承认了自己的所作所为,但否认自己有罪,并宣称他是要将欧洲从穆斯林的手中拯救出来。此外,布雷维克还说,之所以要袭击政府和工党的青年营,是因为工党的移民政策导致了“穆斯林化”,袭击就是“他们叛国要付出的代价”。

这位法官还说,布雷维克做的陈述中有一些新东西,需要进一步的调查,其中包括他自称还有两个同谋。

可能终身监禁

法官还宣布,布雷维克将被羁押8周以便进行审讯,其中前4周将被隔离,防止他与可能存在的同伙取得联络。警方估计审判将持续一年。

根据挪威法律,最高刑期为21年,但如果犯罪分子被释放后有重复作案的可能,刑期还会被延长。因此奥斯陆大学刑法学教授斯塔罗·埃斯科兰德称:“从理论上讲,布雷维克的后半生都可能在监狱里度过。”

■ 调查

枪杀目标本是前首相

枪手为策划袭击花28万英镑,自称尽量不交女友以防影响计划

据报道,布雷维克承认,自己在于特岛上的袭击目标是挪威前首相布鲁恩特兰德。此外,25日,波兰方面对枪手布雷维克订购的化学品进行了追查。

据挪威媒体报道,布雷维克对警方说,自己本来要在于特岛上对挪威前首相布鲁恩特兰德“下手”,因为当天她也要参加工党的青年营活动,但是当布雷维克赶到于特岛时,这位前首相的活动已经结束。于是他向其他人下手。

据报道,布雷维克在其网上公布的“宣言”中写道,他从一家波兰供应商处订购了部分化学品。而波兰安全部门25日表示,这些产品随处都可以买到,而且并不违法。

波兰安全局代理主管鲍威尔·拜耳莱克表示,布雷维克用来制造炸药的化学品是网上购买的,其中包括一种合成肥料。他表示布雷维克也在欧洲其他地方购买了炸弹所需的化学品。

此外,波兰警方逮捕了6名波兰人,但随后表示他们和凶手并无联系。

布雷维克还曾在网上透露为了制造爆炸和枪击案,已经花费了28万英镑。另外在发动袭击前,他甚至还花了1750英镑招妓。

他在日记中写道:“关于女朋友,我只是偶尔才主动一下,有时候女孩子也会先来找我。特别因为最近我身材好极了。但我尽量不交女朋友,因为这只会影响我的计划。”

他还表示:“我从行动预算中另外拨出了2000欧元,我打算把这些钱花在高级陪侍女郎身上。”

■ 家庭

儿子暴行震惊父亲

枪手父母在他一岁时离婚,16年没与父亲联系,警方搜查其父住所

24日,法国警方对爆炸和枪击案嫌疑人布雷维克的父亲在法国的家进行了搜查。在事发前,布雷维克已经有16年没有与父亲联系了。

周一,约12名警察包围了金斯·布雷维克在法国的住所。金斯·布雷维克年逾70,是挪威爆炸和枪击案制造者布雷维克的父亲。

在得知儿子的所作所为后,老布雷维克说:“我对这一暴行深感恐惧。我向所有因此承受痛苦的人表示慰问。我现在还在震惊中没有回过神来。”老布雷维克此前曾分别在挪威驻伦敦和巴黎使馆工作。他已经准备前往挪威,接受警方问询。

据报道,布雷维克已经至少16年不与父亲联络,老布雷维克是在上网看新闻时得知此事的。

老布雷维克说,他从未与儿子共同生活,只在儿子少年时有过接触。至于儿子为制造袭击筹划数年,他更是一无所知。“他小时候是个普通男孩,不怎么爱说话。他那时对政治不感兴趣。”

据报道,布雷维克父母在他仅一岁时离婚,父亲留在伦敦,他和母亲生活在奥斯陆。

直到两年前,布雷维克仍与64岁的母亲住在一间租来的公寓里。

■ 哀悼

北欧四国共同默哀一分钟

挪威王妃玛格丽特同母异父弟弟遇难

综合新华社电 挪威、丹麦、芬兰和瑞典等国25日举行全国一分钟默哀活动,悼念22日挪威奥斯陆大爆炸和于特岛枪击事件中的死难者。

当地时间25日12时,挪威首相斯托尔滕贝格在奥斯陆市中心的大学广场宣布默哀开始。聚集在广场的上千名哀悼者和挪威市民肃立一分钟,全国列车停驶,行驶的车辆在路边停车。奥斯陆股票交易所在开盘之前也举行了默哀活动。

按照丹麦首相拉斯穆森的要求,丹麦全国公民于当地时间25日12时默哀一分钟。在芬兰和瑞典,人们也举行了默哀仪式。24日,芬兰政府机构、公司企业和公寓住宅的门前降半旗,向遇难者致哀。

奥斯陆市中心大教堂24日举行了一场特别的周日弥撒,哀悼22日的爆炸和枪击事件遇难者。

挪威国王哈拉尔五世、首相斯托尔滕贝格等领导人及遇难者家属参加了仪式。数千名奥斯陆市民聚集在教堂外,一同向死者致哀,用鲜花和蜡烛表达悲痛与同情。

(来源:新京报 编辑:欧叶)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世界各地最“变态”建筑
你见过会跳舞的房子吗?设计师天马行空般的创意赋予其不同的性格,于是它们动了,活了…… >> 详细

论坛
惊艳绝伦的人体彩绘(图)
人体彩绘是在光滑的皮肤上,用植物颜料绘出一件美丽的华服,从而具有惊艳绝伦的美感。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