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南非一男子“死后”21小时苏醒|布雷维克称最想见普京 普京斥其“疯话”|遇害者多为“政治青年” 首都15万人集会悼念|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挪威枪击案>媒体评论
德报:恐怖主义新威胁令人惊悚
2011-07-26 16:56:31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德报:恐怖主义新威胁令人惊悚

7月24日,军人在挪威首都奥斯陆政府办公大楼附近的警戒区执勤。当天,斯托尔滕贝格陪同挪威国王与王后视察政府办公大楼爆炸案现场。挪威奥斯陆政府办公大楼前22日发生爆炸,之后约2小时,在离奥斯陆约40公里处的于特岛又发生一起枪击案,共造成至少93人死亡。新华社记者王庆钦摄

【德国《世界报》网站7月23日文章】题:恐怖主义的规模不可想象(作者里夏德·赫青格)

挪威发生的恐怖事件很难让人保持镇定。它的残忍恐怖程度进一步动摇了人们对恐怖主义一直瞄准的文明保护机制的根本信任。

人们首先有这样一种印象:这次不符合所有合理解释的血腥屠杀就像是凭空而来。欧洲对2004年马德里和2005年伦敦发生的伊斯兰恐怖主义袭击事件是有准备的 至少可以理解。

早在去年年底斯德哥尔摩遭受炸弹袭击后人们就认识到,伊斯兰恐怖分子也会袭击安定的、在“多元文化”方面堪称典范的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国家。挪威由于参加了北约在阿富汗和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因此也认为自己一再受到伊斯兰恐怖主义的威胁。

国际媒体最初按照这种背景进行猜测,反映了人们遇到不可理解的事情时很快又回到早已熟知的思想领地。

虽然极端伊斯兰主义者的罪行令人发指,但我们一直坚定地认为,已经采取了一些有效的防御措施来对付他们的阴谋活动,不会让他们为所欲为。

但是,一个迄今为止不受警方注意的人释放出了这样巨大的破坏力,让人们感到毛骨悚然 正如人们得知,这个肇事者显然是一个经济状况良好、金发碧眼的挪威社会中层市民。

他不仅成功进入首都奥斯陆市中心并靠近一幢政府办公大楼实施恶劣的破坏活动,而且还袭击了社会中最容易受到伤害的弱势群体:他对悠闲休假的儿童和青少年发动了极其冷血的大屠杀。

挪威人安德斯·贝林·布雷维克22日在奥斯陆和于特岛制造的爆炸和枪击事件导致93人丧生,约100人受伤,令这个北欧小国在震惊之余陷入深深的悲伤。新华社\法新社

不论嫌犯是否单独作案,是否有一个或多个帮凶,甚至是否知道身后有一个志同道合的网络 他的右翼民族主义、基督教原教旨主义和反犹主义的世界观证明是他的犯罪动机。这让人们看到恐怖主义威胁达到了一个迄今为止没有人预料到的新程度。

此事给欧洲带来的震惊,就像1995年俄克拉何马城一栋政府大楼遭严重爆炸袭击给美国造成的震惊一样。虽然那个案件中最终只是一个人实施了爆炸行动,但是他的杀人欲望却受到他自称的末日战士团体的滋养。这些末日战士自认为和黑暗腐败的国际强权以及本国政府展开最后一战。他们指责本国政府听任美国被自己的死敌摆布。

在乐于自我宣称极其开明的欧洲,人们喜欢轻蔑地认为,这些现象是一个在某些地方还处于半野蛮、不文明状态的偏执的美国所拥有的痼疾。但是,现在我们不能排除我们这里也有形成这样一种具有凶残潜质的对立世界的可能性。

根据这个奥斯陆杀人狂在网络论坛上发表的敌视伊斯兰的留言,就断定他和我们这里也广泛传播的反穆斯林 往往同时也反犹 情绪有直接联系,那是荒唐的。

但是,在奥斯陆恐怖事件之后,以担心“基督教西方”解体为借口的狂热边缘团体也效仿极端伊斯兰主义并接受其方法,这种危险是不能排除的。

伊斯兰恐怖主义那种尽可能多地杀害无辜人员的原则,给充满过度刺激的媒体社会确定了吸引注意力的坏准则。从另一个层面说,引起轰动效应的杀人案也是如此。

让我们不要欺骗自己:开放的社会越是表明被这种不可理喻的罪行所征服,就越能吸引这类狂热分子效仿和攀比。尽管我们采取了一切必要的安全措施,但是我们也不能最终摆脱这个恶性的螺旋性上升趋势。

(来源:新华网 编辑:欧叶)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世界各地最“变态”建筑
你见过会跳舞的房子吗?设计师天马行空般的创意赋予其不同的性格,于是它们动了,活了…… >> 详细

论坛
惊艳绝伦的人体彩绘(图)
人体彩绘是在光滑的皮肤上,用植物颜料绘出一件美丽的华服,从而具有惊艳绝伦的美感。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