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南非一男子“死后”21小时苏醒|布雷维克称最想见普京 普京斥其“疯话”|遇害者多为“政治青年” 首都15万人集会悼念|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挪威枪击案>媒体评论
英媒:挪威遭袭凸显欧美右翼威胁
2011-07-26 16:56:31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英媒:挪威遭袭凸显欧美右翼威胁

挪威人安德斯·贝林·布雷维克22日在奥斯陆和于特岛制造的爆炸和枪击事件导致93人丧生,约100人受伤,令这个北欧小国在震惊之余陷入深深的悲伤。新华社\法新社

幸福国家惊现噩梦

【英国《独立报》7月24日文章】题:挪威必须正视极端主义威胁(作者布赖恩·布雷迪)

延斯·斯托尔滕贝格昨天首次就奥斯陆屠杀做出回应,代表深受打击的国家发表讲话。这位挪威首相在奥斯陆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令人难以理解。”“这是一场噩梦。”

对于一个在数十年间成长为稳定民主政权的国家而言,本国同胞出于政治动机展开的屠杀确实令人难以理解。富庶的挪威几乎没有债务,每年的石油收入高达210亿英镑,是现代社会民主国家的典范。该国的医疗和教育水准极高,所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把它列为全世界最幸福的10个国家之一。

挪威还被列为受欢迎的移民目的地。该国目前有超过11%的人口是移民。近年来,移民急剧增加,而且主要来自西欧以外地区,所以奥斯陆成为“由于移民激增而增长最迅速的欧洲城市”。

不过,与其他西方国家不同的是,移民涌入并未引发对社会凝聚力和恐怖主义的担忧。挪威虽然注意到反移民情绪越发严重,但并不认为这是个问题。

安德斯·贝林·布雷维克袭击事件迫切需要人们进行反思。

移民问题成为根源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7月23日文章】题:屠杀案注定会引发移民问题争论

安德斯·贝林·布雷维克是谁?他为什么以如此残忍的方式对本国同胞下手?

布雷维克新建的脸谱网个人主页上的照片显示,32岁的他金发碧眼,具备斯堪的纳维亚男性的典型特征。他的个人主页中列出的兴趣是狩猎、健身和参加共济会活动。

尽管挪威偶尔出现过极右翼势力针对少数族群发动的暴力事件,比如2001年挪威-非洲混血男孩本亚明·赫尔曼森遇害案,但是政府从未遭到袭击。不过,布雷维克在一个充斥着反穆斯林和极右言论的网站上发表的言论,给他为何袭击政府办公楼和工党青年夏令营提供了线索。

他曾在网站上写道:“我们主要的敌人不是伊斯兰激进分子,而是这些激进分子的帮手 多元文化主义者。”提到左翼青年组织和反种族主义团体时,他写道:“我们无法接受工党资助这些有组织地恐吓政治保守派的暴力的 斯托尔滕贝格青年团 。”

2009年,布雷维克在一个在线论坛上发帖,声称在世界上任何国家,穆斯林和非穆斯林都不能和平共处,他还警告生活在混居社会中的非穆斯林会有“灾难性后果”。

他大张旗鼓的观点注定会在挪威引发关于种族关系和多元文化主义的新一轮争论。近年来,大量来自人口以穆斯林为主的国家的人们移民挪威。

右翼势力已然坐大

【美国《纽约时报》7月23日文章】题:挪威袭击事件让人们关注抬头的欧洲右翼思想(作者尼古拉斯·库利什)

22日发生在奥斯陆的袭击事件重新引发了人们对挪威、甚至整个欧洲的右翼极端分子的关注。在欧洲,反对穆斯林移民、全球化、欧盟权力和多元文化运动的势力被证明是一支潜在的政治力量,在少数情况下,甚至是暴力的刺激因素。

人们对少数民族、移民、尤其穆斯林的批评已不仅局限于啤酒屋和网络聊天室,而且进入了主流政坛。虽然这些党派本身基本上不宽恕暴力行为,但一些专家说,政治话语中的仇恨情绪对崇尚暴力的个人是一种鼓励。

在瑞典,极右的瑞典民主党赢得了新的胜利。该党在去年9月的大选中获得5.7%的选票,首次进入议会。奥斯陆的爆炸和枪击事件也对欧洲和美国的安全服务部门敲响了警钟。近年来,欧美对伊斯兰恐怖分子高度重视,却可能低估了国内激进分子的威胁。

在美国,这两起致命的袭击事件唤醒了人们对1995年俄克拉何马城爆炸事件的记忆。在那里,右翼极端分子蒂莫西·麦克维用一枚人造肥料炸弹炸毁了一栋联邦政府办公楼,使168人丧命。

据德国马歇尔基金会分析师约尔格·福布里格说,欧洲孤立的右翼团体在上世纪60年代起来造反,然后在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迅速消失。但最近几年,甚至在一些著名政党中,人们似乎都不再忌讳在二战后遭禁忌的极右思想。

(来源:新华网 编辑:欧叶)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世界各地最“变态”建筑
你见过会跳舞的房子吗?设计师天马行空般的创意赋予其不同的性格,于是它们动了,活了…… >> 详细

论坛
惊艳绝伦的人体彩绘(图)
人体彩绘是在光滑的皮肤上,用植物颜料绘出一件美丽的华服,从而具有惊艳绝伦的美感。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