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美国老人历经50年磨难返回哥哥遇难地|科学家研究证明人类可在某种程度上预知未来|康菲乱踢“皮球”缘于“裁判”不执法|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利比亚危机>外媒观点
英国《金融时报》:帮助利比亚,阿拉伯世界责无旁贷
2011-08-24 11:12:47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正如垂死的恐龙仍能奋力摆尾一击,卡扎菲政权也在做最后的抵抗,却难以挽救其崩溃的结局。

而结局总是倏忽而来,尽管冰冻三尺远非一日之寒。

国际社会一直对卡扎菲保持着强大压力:以英法为主的北约对其狂轰滥炸;越来越多的国家承认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海牙国际刑事法庭以涉嫌反人类罪发布对卡扎菲集团核心人物的通缉令……如果有关卡扎菲儿子被捕的消息得到证实,上述这些压力就已经逐渐转化为现实了。

不过,这些外部压力要是没有国内反对派武装的应和,怕也无济于事。之前,人们根本想象不到这些跌跌撞撞的武装分子能打到的黎波里。

现在他们还真做到了,这说明反对派的组织水平在提高,尤其表现在与的黎波里反叛力量里应外合上的时机掌握上。在此之前,许多战事均因时机掌握不当而告失败。

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呢?相较于邻国突尼斯和埃及的相对平和的变局,利比亚的“续集”估计会乱得多。

但利比亚与两个邻国的情况有所不同,即缺乏足够份量的中产阶级,因而注定需要外来帮扶。

外部军事干预对利比亚来说有其必要性,否则反对派大本营班加西早就遭到血洗了。众所周知的是,利比亚已经由一个摧毁了所有制度体系的弥赛亚式的部落酋长(卡扎菲)统治了42年。不过当前需要的,则是阿拉伯世界的帮助了——切实保障利比亚交战双方的安全,并对国家重建的漫长进程给予强劲支持。

和叙利亚有所不同,散居世界各地的利比亚人在结束卡扎菲政权统治的行动中广泛地动员了起来,他们的贡献非常重要。

然而,把利比亚从卡扎菲长期残酷蒙昧统治的影响中解救出来并走上转型之路,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其中最为关键是,该地区的民众都要来帮助利比亚人民树立对未来的信心。

北约干预利比亚局势的合法性是阿拉伯联盟和海湾合作委员会在联合国安理会上授予的。阿拉伯国家和土耳其现在已经承认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为利比亚合法政府,接下来,帮助利比亚重建的重任还得落在它们以及北约欧洲成员国的肩上。

(来源:中国日报网 周翔 编辑:陈璐)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全球最不要命的大胆冒险家
你敢与古尸同眠吗?你敢被50万伏电压击身吗?看牛人如何冒死挑战,惊爆你的眼球! >> 详细

论坛
香艳人像摄影的味道(图)
情色摄影、时尚摄影与人像摄影之间的界线越来越模糊时,照片反而更具有吸引力。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