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美国老人历经50年磨难返回哥哥遇难地|科学家研究证明人类可在某种程度上预知未来|康菲乱踢“皮球”缘于“裁判”不执法|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利比亚危机>外媒观点
美报:利比亚重塑自身正当时
2011-08-24 11:12:47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在六个月的内战后,卡扎菲失去了对利比亚的控制,利比亚终于可以开始建立一个基于公民社会理想的国家身份。

纵观中东地区,三个国家的政府已先后更替(突尼斯、埃及、利比亚),更多国家的政府可能也将面临局势不稳。

这是自一月以来阿拉伯世界各国局势动荡的结果。利比亚的斗争是最为艰难的,因为那里发生的是一场内战而不是由平民主导的示威活动。在经过六个月的战事,以及得到北约所提供的空中援助之后,就像奥巴马总统22日所说的那样,卡扎菲对利比亚的有效统治“已经结束”。

现在是最困难的部分了。

在利比亚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将其实力控制范围扩大至首都的黎波里之际,他们将需要构建一个新的利比亚国家身份,一个不是建立在空洞的泛阿拉伯主义的民族主义、共同地区、共同历史、甚至不是伊斯兰教之上的国家新身份。

为了避免利比亚根据部落划线分裂,或者说为了防止出现又一位独裁者,利比亚人必须重塑自己的公民身份。这意味着他们要共享一部新宪法所内含的共同价值观。新的宪法将在包容性选举、自由媒体、公正的正义、文官对统一军队的控制等基础之上建立稳定的国家机构。

利比亚人在这方面已有了一个好的开始。全国过渡委员会已发布了临时宪法,宣布了国家和解的政策,制订了防止报复性暴力的计划。利比亚还有其它方面的优势,例如石油财富、很小规模的人口(650万)、在海外被冻结的数十亿美元资产,另不要说能吸引大量游客的地中海海岸风光。在卡扎菲统治期间,至少有占人口10%-15%的利比亚人逃亡海外,他们将能带回经验和投资。美国、欧洲,以及卡塔尔这样的重要阿拉伯国家也愿意为稳定利比亚提供帮助。

利比亚二十世纪的历史有多次团结各个部落和找到共同身份的尝试。从奥斯曼帝国的一部分到意大利的殖民统治,从君主统治最终到卡扎菲分而制之的权威主义,利比亚人经历了最糟糕的统治。

他们现在可以建设一个干净的国家,一个基于年轻人期望的国家。大多数利比亚人现在有着同样的希望,这将使他们能够为所有人塑造一个新的现实。

现在他们需要设计出宪法途径,来包容少数派的利益。就利比亚而言,这意示着在不让各部落团体享有否决权的情况下平衡彼此的利益。这是公民社会的一部分。

反对派在推翻卡扎菲政权长期战斗中所形成的团结和持久力,将使他们在找到利比亚新身份的更大努力中受益。

(来源:中国日报网 周翔 编辑:陈璐)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全球最不要命的大胆冒险家
你敢与古尸同眠吗?你敢被50万伏电压击身吗?看牛人如何冒死挑战,惊爆你的眼球! >> 详细

论坛
香艳人像摄影的味道(图)
情色摄影、时尚摄影与人像摄影之间的界线越来越模糊时,照片反而更具有吸引力。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