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美国老人历经50年磨难返回哥哥遇难地|科学家研究证明人类可在某种程度上预知未来|康菲乱踢“皮球”缘于“裁判”不执法|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利比亚危机>利局势大事记
背景资料:利比亚局势大事记
2011-08-24 10:48:2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2月15日,利比亚数个城市,包括首都的黎波里,爆发大规模游行示威,要求执政42年的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下台。示威人群与警察发生冲突,造成人员伤亡。

2月20日,卡扎菲之子赛义夫发表电视讲话,承认在班加西、贝达等地的冲突中已有近100人死亡,并警告说利比亚有发生内战的危险。

2月22日,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决定暂停利比亚参加阿盟会议的资格。反对派与卡扎菲支持者之间的冲突逐渐升级,许多国家开始从利比亚撤离本国公民。

2月26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对利比亚实施制裁,包括武器禁运、冻结卡扎菲及其部分家庭成员的资产等。

3月1日,联合国大会第65次会议通过决议,暂停利比亚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的成员国资格。

3月12日,阿盟国家外长在召开紧急会议后同意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

3月17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

3月18日,利比亚外长穆萨·库萨宣布利比亚接受联合国安理会设立禁飞区的决议,立即停火并停止所有军事行动。

3月19日,法国在巴黎召开落实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利比亚决议的国际会议。随后多国联军对利比亚有关目标实施多轮军事打击。

3月28日,卡塔尔承认利比亚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为利比亚人民唯一合法代表,成为第一个承认利比亚反对派的阿拉伯国家。

4月10日,包括南非总统祖玛在内的四个非洲国家提出利比亚问题解决路线图,卡扎菲同意接受该路线图。但是利比亚反对派在一天后表示拒绝接受该路线图。

4月30日,卡扎菲在的黎波里的一栋住宅遭北约炸弹袭击,卡扎菲的小儿子和三个孙子在袭击中丧生。

6月27日,国际刑事法院发布逮捕令,以反人类罪通缉卡扎菲、其子赛义夫和利比亚情报部门负责人阿卜杜拉·塞努西。

7月15日,美国宣布承认利比亚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为利比亚人民唯一合法代表。

7月27日,英国承认利比亚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为利比亚人民唯一合法代表,并驱逐利比亚政府外交官。

7月28日,卡扎菲政府前内政部长、2月份利比亚战乱后辞职投向反对派并成为反对派军事领袖的尤尼斯在班加西被杀。

8月11日,利比亚反对派攻入石油重镇布雷加东部居民区,但卡扎菲部队仍控制着包括石油设施在内的工业区。

8月14日,利比亚反对派进入首都的黎波里的门户城市扎维耶,切断了的黎波里与突尼斯之间的陆路通道与该市的食物与燃油补给。

8月20日,利比亚反对派切断了所有通往首都的黎波里的输油管道,并从东、南、西三面围攻首都。

8月21日,利比亚反对派武装控制首都的黎波里部分地区,并与政府军展开激烈交火。

8月22日凌晨,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宣布,反对派武装已控制首都的黎波里,正在梳理全城搜捕卡扎菲。

(来源:新华网 编辑:蔡东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全球最不要命的大胆冒险家
你敢与古尸同眠吗?你敢被50万伏电压击身吗?看牛人如何冒死挑战,惊爆你的眼球! >> 详细

论坛
香艳人像摄影的味道(图)
情色摄影、时尚摄影与人像摄影之间的界线越来越模糊时,照片反而更具有吸引力。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