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日本新首相嗜酒如命 誓当“泥鳅”不走虚华路|卡扎菲妻小避难阿尔及利亚 苏尔特面临血战|网络红娘用面部识别软件帮单身者配对|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菅直人下台
野田内阁传重用小泽人马 分析称蜜月期不会太长
2011-08-31 10:23:51      来源:中新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日本执政民主党新党魁野田佳彦昨(30)日在国会众议院首相提名选举中,当选第95任首相。在竞选中多次表示要化解党内派系之争的他,最快周五(9月2日)组建新一届内阁。据香港《文汇报》31日报道,传媒披露,他不会延续菅直人时代“去小泽化”路线,而是大融合,重用党内元老小泽一郎派系。他表示,组阁后将宣布应对日元升值措施,在外交上则希望与中国和韩国建立双赢关系。

昨日的首相提名投票颇为惊险,在民主党占多数的众院,野田轻松以308票过半数通过;但于在野党自民党控制的参议院,他在首轮投票未过半数,次轮以110:107险胜自民党总裁谷垣祯一,终于登上首相宝座。他其后接受天皇任命,之后会先决定民主党新领导班子,下月12日召开临时国会会议发表执政演说。

昨日上午,菅直人宣布内阁总辞,结束14个月的首相生涯。他感谢内阁成员在东日本大地震后的努力,并期待新首相内阁的行动。

将推压升值日元措施 重开反应堆

野田昨晨以财相身份主持最后一次记者会,再度呼吁“财政管理需审慎”,也坦承日本经济面临下滑风险。他表示,将与反对派协商一个方案,未来约5年内将现行5%销售税加倍,供震后重建。

他说,他在组阁后将宣布应对日元升值措施,包括动用日元储备及处理第3笔追加预算。在核能问题上,他表示一旦证实安全,目前关闭的反应堆应会重开。他又就其于2005年提交的参拜靖国神社相关质询答辩书强调,他不打算刻意宣扬历史问题,希望与亚洲建立双赢关系,并特别点名中韩两国。

谷垣祯一称愿与民主党就灾后重建合作,若朝野三党(民主、自民、公明)能谈拢,不排除联合执政。美国国务院则表示,美国期待与日本新首相紧密合作,并强调美日同盟一直保持稳固。

国内外表忧虑 “蜜月期”势短

有分析认为新政府前景黯淡,指政治僵局和经济问题不可能因民主党出现新领袖而改变。日本上智大学政治学教授中野浩一说:“我不认为他会有太长的蜜月期。”

新华社评论称,从野田在竞选中提出的经济主张看来,他将面临严峻挑战,尤其在国家财源未解决下,他是否严格遵守民主党政权公约,承诺给国民育儿补贴、高速路免费等将存疑。若不兑现承诺就是说谎。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梁杉)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揭秘FBI总部的雇员收入
接受过5个月的训练,刚入职的FBI探员年薪从50287美元到78355美元不等。 >> 详细

论坛
九个改变让你拥有美腿/图
你想穿上迷你热裤吗?改变你的日常习惯吧,拥有修长美腿你也可以轻松实现的。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