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英警方训练活动遭泄密 牛津街枪手在逃|萨科齐“割地口误”惹众怒|德国男子向美走私数百只活蜘蛛|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2011年胡锦涛访美>导航条滚动
美称中美签署450亿美元订单 中方购200架飞机
2011-01-22 09:53:13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伴随着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的,是中美两国政府与企业间掀起一股合作签约的高潮。

据路透社援引一位美国高官的说法,中美已签署价值450亿美元的订单。其中,采购200架波音客机,价值190亿美元。上述订单包括此前几个月签署的项目。

美国总统奥巴马昨日在白宫举行隆重仪式,欢迎胡锦涛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

在此之后,胡锦涛和奥巴马共同出席了在白宫举行的中美商界人士会议。据路透社报道,中方商界代表包括联想集团、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万向集团、海尔集团等的多名高管。

美方代表则包括微软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高盛集团首席执行官劳埃德布兰克芬、通用电气首席执行官杰弗里伊梅尔特及波音公司首席执行官吉姆麦克纳尼等企业高管。

胡锦涛18日抵达华盛顿当晚,出席了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为欢迎他到访专门举行的私人晚宴。

当地时间18日,参加第二届中美清洁能源论坛的中美企业、研究机构签署了多项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协议,涉及高能效建筑、清洁煤、电动汽车等领域。

此前一天,由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超率领的中国贸易投资促进团在休斯敦同美方签署了六项贸易投资协议。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贸易学院院长赵忠秀认为,从中美签署的清洁能源协议来看,更多的是满足美方对华的诉求。而中方更多的是在争取一个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为“十二五”的发展定调。

国电合同超过100亿元

中美上述清洁能源合作协议中,包括了中国国电集团与美国UPC集团的合作。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开发、建设和运营7个风电项目,总投资额超过100亿元人民币。

国电集团表示,将与美国UPC在风电领域开展广泛的战略性合作。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开发、建设及运营装机总容量超过1075兆瓦的合作风电项目。UPC在2006年正式进入中国,目前在中国的12个省、市、自治区开发、建设24个项目。截至2010年底,UPC于中国境内的风电装机容量达到150兆瓦。

此外,美国上市公司爱依斯公司也与重庆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全面合作备忘录》,将共同成立一家合资企业,开发建设及运营一系列可再生和碳减排项目。爱依斯公司一位内部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双方估计将先期运行400兆瓦的水电项目、700兆瓦的风电资源开发项目和约100万吨的乏风瓦斯减排项目。中方计划持有合资企业51%的股份,爱依斯将持股49%,未来五年内合资公司的可再生能源项目总装机容量可能会达到2G瓦左右。值得注意的是,爱依斯公司曾是中投公司的投资项目之一。

此外,中核集团也计划从西屋公司购买10台套AP1000核燃料制造设备。西屋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西屋公司的合同价值为3500万美元,设备制造涉及的地区包括美国宾夕法尼亚、俄亥俄、科罗拉多、密歇根以及南卡罗来纳等多个州,而设备的安装地点则设在内蒙古的包头。有媒体称,中核集团正在包头建设AP1000核燃料制造厂,2015年起将为我国的AP1000核电站提供核燃料换料。

在多年来的双边技术交流中,中美的“师生角色”正悄然发生着细微的变化。

昨日本报报道,美国电力巨头杜克能源公司与中国民企新奥集团达成合作,将向中国企业“学习”未来能源科技示范平台。

事实上,新奥并非是唯一一家向美“输出技术”的企业,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华能集团与美国电力公司当天签署了有关燃煤电厂节能降耗和二氧化碳减排技术合作的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开展在燃煤电厂二氧化碳减排领域的合作研究,双方同意采用华能集团自主开发的二氧化碳捕集技术,对美国电力公司拥有的一座60万千瓦燃煤电厂进行年捕集150万吨二氧化碳工程可行性研究,适时推进该二氧化碳捕集示范工程的建设。

当天,中国华电集团、神华集团等还分别与美国通用电力、美国铝业等签署了合作协议。

迄今为止,中国和美国在政府间签署的各种协议、备忘录和意向超过100个。

贸促团借势谈生意

由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和王超带队的大型贸易投资合作促进团,近期在美国相关州开展活动,也引发了媒体的高度关注。

赵忠秀对记者表示,此次采购团与以往派出的采购团有较大区别。“以往派出的采购团都是去解决问题,减少贸易逆差的压力。而此次的范围有了较大扩展,很明显地从采购拓展到了投资及技术合作,这肯定会有技术转让的情况。”

有报道称,此次赴美更多的是为美派送大礼。对此,一位商务部人士对本报记者指出,这是国际惯例。据悉,此次贸促团由商务部投资促进局牵头,带领包括机电进出口商会、食品土畜商会、轻工工艺品商会、医药商会、纺织进出口商会负责人及相关企业组成。不仅配合胡锦涛主席访美以烘托气氛,也是帮助企业对接的好时机。机电商会负责人则对本报记者表示,他们此次赴美由副会长姚文萍带领的核心团队出行,旨在帮助企业对接项目。

“整个贸促团的运作方式是,由有意向的企业向各个商会报名,经过汇总之后,再由投资促进局具体对接。”上述商务部人士表示,“每次出行的企业都不一样。这些企业可能本身就有项目,或者有投资意向和兴趣,去了或是直接签单,或是进一步考察是否投资。投资促进局更多的是负责组织论坛及相关活动,方便企业对接。”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也是国际惯例。“我们也是跟国外学习借鉴过来的方法,因为跟随高层领导出访签订协议,是一个普遍的务实做法。从政府的角度说,这比单个企业分别去对经贸的促进作用更大;而从企业的角度来说,也乐见这种形式,因为有双方首脑在场,表明政府支持力度更大。”一位业内人士指出。

事实上,中美之间不少大单是在国家领导人互访期间签下的。

此外,有商务部相关人士对记者指出,此次赴美招商引资的一个重大进展,很可能是签署《投资谅解备忘录》,使得美方在原则上放松对中国赴美投资的管制。

对此,赵忠秀认为,签署此种政府层面的备忘录的可能性不大。“我认为那是下一步的事情,目前中国政府所做的事情都是在朝这个方向努力。”

(来源:人民网 编辑:谌融)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蛇肉汉堡”血腥制作过程
在印度尼西亚,有一种美味的“蛇肉汉堡”正在出售,在它的背后有你无法想象的血腥制作过程。 >> 详细

论坛
中国时尚界十大第一人物
改革开后,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中国的时尚界也开始起步,如今已经有十大“第一”出炉。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