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英国评选全球最具影响力男士 威廉王子夺冠|动物园主自杀前放走数十头猛兽 警方连夜追杀|法国第一夫人产女 爱丽舍宫迎来首个新生宝宝|
环球在线>要闻
也门总统称交权需先获海湾国家及欧美保证
2011-10-21 11:17:3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也门总统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10月19日说,他同意签署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的调解协议,但前提是获得海湾国家、欧洲和美国的保证。

萨利赫没有详细说明需要何种保证。一些媒体解读,他可能希望为交权时间表设限。

美国方面随后表态,拒绝萨利赫的要求,敦促后者立即交权。

萨利赫当天在首都萨那召开执政党高官会议时再提签署海合会调解协议的条件。

“他们(反对派)说,总统回来了,不需要由副总统签署协议,”萨利赫说,“那好,我准备好签字,不过,为实施这一协议提供保证吧。”

“首先,海湾国家需要保证,然后是欧洲,第三是美国,”他说,“这三项保证必须与这一协议捆绑在一起。”

萨利赫先前在沙特阿拉伯养伤时授权副总统阿卜杜勒-拉布·曼苏尔·哈迪与反对派阵营就海合会调解协议举行谈判并签署这一协议。

萨利赫说,他面临的主要压力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无条件签约”,另一方面是“在签约后讨论实施时间表”。

“我们说过,我们准备好签署协议,但是你们不想谈谈这一机制的时间表吗?”

法新社解读,萨利赫可能希望改变海合会协议先前设立的交权时间表。按照这一协议,萨利赫需在签署协议后30天内向副总统哈迪移交权力。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克·托纳当天拒绝萨利赫提出的条件,要求后者立即签署交权协议。

“我们认为,不需要进一步保证,”托纳说,“我们将敦促萨利赫总统履行承诺,签署海合会协议,在协议框架下于今年年底前安排总统选举。”

今年4月至6月,萨利赫先后3次拒绝在海合会协议上签字。6月3日,萨利赫位于萨那的官邸遇袭,致使他严重受伤,随后前往沙特治疗3个多月。

9月23日,萨利赫返回也门。随后,他数次称自己准备好交权,但要求消除不稳定因素,把权力交到安全的人手中。

一些西方外交官说,一份与也门局势相关的草案已送交联合国安全理事会15个理事国传阅。

路透社援引获得的部分草案内容报道,这一草案意在敦促萨利赫以海合会的调解协议为依据,尽快签署并履行一份协议,“所有那些参与暴力、侵犯人权和滥用职权的人都应承担责任”。

不过,草案没有提及应承担何种责任。依据海合会的调解协议,如果萨利赫签署协议、实现交权,萨利赫及其家人将获得刑事豁免权。

一些外交官说,没有安理会理事国对这一草案持明显反对态度。草案最快可能在下周投票通过。

(来源:新华网 编辑:谌融)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绝美食物风景:蔬果当主角
当美味的食物成为眼中的风景,你是否为之感动。整组照片无不呈现出让人赞叹的创意和真诚! >> 详细

论坛
军中花木兰:各国女兵风采
当今世界各国女兵数量急剧上升,她们的出现为以阳刚为主色调的绿色军营平添了一道柔美的风景线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